國內發表人簡介

劉光明

職稱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專任教授

簡介
劉光明教授於1982及1984年獲得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漁業科學系學士及碩士,並於1992年獲得美國密西根大學自然資源博士。他於1992年受聘為海洋大學漁業科學學系副教授,1999年升等為教授。劉教授於2002 年轉至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任職,曾擔任該所兩任所長,他自2011年起擔任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主任。

劉教授的專長為漁業生物學、漁業資源變動及海洋資源管理。他已發表了50篇科學期刊論文(包括34篇SCI論文),並主持過國科會、農委會、環保署等單位之60個研究計畫,經費超過6千萬元。

劉教授同時也活躍於相關的學術組織,目前是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IUCN鯊魚專家小組成員、臺灣水產學會理事、台灣永續漁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他同時也是臺灣水產學會刊編輯,並且也是許多國際期刊的審查委員。

劉教授近年的研究著重於板鰓類漁業生物學、資源評估及管理。他是臺灣鯊魚國家行動計劃之起草人,同時也舉辦過許多國際性學術研討會,例如:2002年國際鯊魚研討會、2005年鯨鯊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2008年起每年皆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企業/私人部門參予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劉教授近年也投入海洋生態系管理的研究,他曾擔任國科會群體計劃-"龜山島劃設海洋保護區研究"之計劃總主持人。由於劉教授長期投入漁業資源保育的努力,他於2008年獲得行政院農委會優秀農業人員獎。
 
主辦單位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
Department of Religious Studies,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HongShi Buddhist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補助與贊助單位

科技部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public of China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教育部
Ministry of Education, R.O.C.

玄奘大學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承辦單位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For Applied Ethics

佛教弘誓學院
Buddhist HongShi College

協辦單位

玄奘大學親善大使志工服務隊
(170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