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簡介

Mr.Sulak Sivaraksa

在「以追求民主、正義、文化完整性發展為其一生的使命與奉獻,展現過人的視野、行動力與心靈的投入。」 ("...for his vision, activism and spiritual commitment in the quest for a development process that is rooted in democracy, justice and cultural integrity.")的讚揚中,Sulak Sivaraksa於1995年獲得評審一致推崇,成為有「另類諾貝爾獎」之稱的瑞典「典範生活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得主。

Sulak Sivaraksa 1933年出生於泰國,除了是佛教界知名的知識份子、作家外,更是泰國當代民主運動的先驅、社會運動家、及非政府組織運動的領袖,其最為西方所熟悉的身分則是「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創辦人」。50多年來雖因非議當局曾幾度遭到起訴、入獄,甚至被迫流亡海外,但其為正義、和平、民主及環境永續發展的發聲卻始終未曾屈服停止。

回顧Sulak Sivaraksa投身社會改革的歷程,可遠溯至1961年自英國留學返回古稱「暹羅」的泰國時,初任教於泰國國立法政大學與朱拉隆功大學,隨即於1963年創編《社會科學評論》(Social Science Review),大膽觸及在軍政府獨裁統治下,極度敏感的政治及社會議題,並成功的喚醒青年學子及知識份子對國內情勢的關切。之後《社會科學評論》迅速發展為泰國最具影響力的刊物,成為1973年開啟泰國民主大門、推翻軍人政權的「10月學潮」最重要推手。

參與刊物創編六年間的深入社會基層,使Sulak Sivaraksa意識到落實社會關懷,必須要向下扎根、服務窮人,於是與泰國佛教僧侶及學生社團合作,以佛教倫理為基礎,致力推動鄉村改造計畫,以及社會各層面的轉型。1970年代,Sulak Sivaraksa已成為泰國非政府組織運動的核心人物,開創了一系列的社會福利發展組織,包括為紀念1971年一位遭殺害年輕教師而發起的Komol Keemthong基金會、依泰國民主之父而命名的 Pridi Banomyong 研究所、貧民窟育兒基金會、宗教與社會協調社團、泰國宗教發展委員會及Santi Pracha 正法研究所等。

在社會發展過程中,Sulak Sivaraksa尤其重視心靈層次的提昇,他於1995年創辦精神文化學院(Spirit in Education Movement,SEM),致力泰國高等教育建設及探索主流教育的替代模式。Sulak Sivaraksa以學者身分投入社運,從地方出發,逐漸將觸角伸向國際,先後創辦了亞洲文化發展論壇及國際入世佛教協會,成為創始人之一。

於1932年立憲的泰國,始終政局動盪、政變頻繁,正如Sulak Sivaraksa所說:「在泰國,一場失敗的政變就像一次期中改選;一場成功的政變就像一次國會大選(In Thailand, an unsuccessful coup d'etat is like a reelection, a successful one is like a general election.)。」由於所堅持的理念和推動的社會改革, Sulak Sivaraksa不斷地被捲入政治風暴之中。在1976年數百名學生被殺、數千人遭到監禁,泰國有史以來最血腥的政變中,軍方焚毀了Sulak Sivaraksa書店的所有藏書,並對他發出拘捕令,於是Sulak Sivaraksa被迫流亡海外兩年,但期間仍以客座教授身分講學不輟,足跡遍布美國康乃爾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及歐洲各重要學府,繼續在西方推動維權運動。

1984年Sulak Sivaraksa因『揭露泰國社會的面紗』一書被控藐視王室,在曼谷被捕入獄,最後因國際社會的聲援而獲釋;1991年再度因一場大學演講被緝捕,二度流亡海外,1992年返回泰國進行司法抗爭,1995年所有指控終獲撤銷;2008年三度因「藐視王室」再遭到起訴。

雖年紀已漸長,但Sulak Sivaraksa熱情未減,至今仍直言不諱大力譴責威權統治、批評西方消費模式的貪婪。他傾其一生推動民主、人權與責任政府,透過演說、著書、各項活動與組織,鼓舞了其他國家千千萬萬的百姓。他曾為飽受戰爭蹂躪的斯里蘭卡等國,四處奔走,倡導非暴力與和平;1988年緬甸爆發民主學運,他也全力協助逃往泰國的緬甸難民,支持駐紮泰緬邊境的緬甸叢林大學。

因其長期宣導的理念、所推動的社會運動與精神提昇,Sulak Sivaraksa於1995年獲得瑞典「典範生活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1998年榮獲非聯合國會員國家及民族組織UNPO頒發國際人權獎;2001年獲千禧甘地獎(Millenium Gandhi Award);2011年獲庭野和平基金會所頒發之庭野和平獎(Niwano Peace Prize)。此外,Sulak Sivaraksa以泰語及英語出版的書籍及專論超過一百本,涉及領域極廣,包括了政治改革、經濟發展、宗教及倫理道德等多項議題。

 

 

 

主辦單位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
Department of Religious Studies,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HongShi Buddhist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補助與贊助單位

科技部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public of China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教育部
Ministry of Education, R.O.C.

玄奘大學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承辦單位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For Applied Ethics

佛教弘誓學院
Buddhist HongShi College

協辦單位

玄奘大學親善大使志工服務隊
(170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