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簡介

Prof. Tom Regan

Tom Regan為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榮譽哲學教授,於其超過30年的學術生涯中,因教學卓著獲獎無數,亦曾獲選為大學校友特聘教授,並發表專業論文數百篇及出版專書30餘本,在全美及世界各地進行過數百場專題演說,而由其所編寫及執導的紀錄片,也獲得過國際重要獎項,於2000年獲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頒予該校教授之最高榮譽- William Quarles Holliday勳章。

Tom Regan的作品中,有兩本論著曾獲普利茲獎和國家圖書獎提名:分別是《動物權利研究》(The Case for Animal Rights)、《Bloomsbury的先知: GE Moore及其道德哲學》(Bloomsbury’s Prophet: G. E. Moore and the Development of his Moral Philosophy)。

《動物權利研究》(The Case for Animal Rights)於1983年甫一推出,即被評為是部「現代經典」之作。一位評論家曾推崇:「毫無疑問,這是這個領域裡有史以來最好的一部作品。」另一位評論家則讚譽:「無庸置疑,這是影響動物權利觀點最重要的哲學貢獻。」甚至還有評論家預言:「這是一部曠世之作,未來幾年仍將無人能及。」目前這部作品已被翻譯成義大利語、瑞典語和荷蘭語,而中文版則於2010年問世。Regan被《Utne Reader》編審譽為「動物權利運動的哲學領袖」,與達賴喇嘛同時名列「刻正改變世界的五十位遠見卓識者之一。」

Tom Regan其他有關動物權利的重要論述,則包括:《動物權利和環境倫理》(All That Dwell Therein Essays on Animal Rights and Environmental Ethics,1982年)、《動物的犧牲:從宗教觀點探討動物之科學運用》(Animal Sacrifices: Religious Perspectives on the Use of Animals in Science,1986)、《為動物權利奮鬥》(The Struggle for Animal Rights,1987年)、《新世代:未來革命之反思》(The Thee Generation: Reflections on the Coming Revolution,1991年)、《捍衛動物權利》(Defending Animal Rights,2001)、《動物權利之辯》(The Animal Rights Debate,與Carl Cohen合著,2001年)和《打開牢籠:面對動物權利的挑戰》(Empty Cages: Facing the Challenge of Animal Rights,2006年)

Tom Regan是摩爾學會的聯合創辦人及前任會長,其另一部重要著作《Bloomsbury的先知》(Bloomsbury's Prophet)出版以來,不但重新引領學術界對二十世紀初期英國哲學思想的研究,更為摩爾哲學理論的探討注入活水。這部作品所獲得的評價則包括:「學術傑作」、「極富學術性讀來引人入勝」、「啟發摩爾早期思想引發共鳴」、「敏銳卻又詼諧的深入摩爾理念及其世界」、「喜愛文學的聰明讀者必讀之作」、「賦予愛德華時代文學浪潮中一個嶄新的摩爾肖像」等等。

除了上述著作,其有關摩爾的研究成果尚有:《Moore早期思想》(Moore: The Early Essays,1987)和《G.E. Moore:道德元素》(G. E. Moore: The Elements of Ethics,1991)。

Tom Regan執導的紀錄片也曾獲得重要國際獎項,包括We Are All Noah (暫譯:諾亞)獲得1986年紐約國際電影節銀牌獎,Voices I Have Heard (暫譯:我聽到的聲音)則榮獲1988年休士頓國際電影節金獎殊榮。

Tom Regan已婚,與Nancy Tirk共組家庭,並共同成立了「文化與動物基金會」。

若欲深入瞭解Tom Regan其人及思想,請瀏覽網址:http://tomregan.info,以獲得更詳盡的資料。

 
主辦單位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
Department of Religious Studies,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HongShi Buddhist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補助與贊助單位

科技部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public of China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教育部
Ministry of Education, R.O.C.

玄奘大學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承辦單位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For Applied Ethics

佛教弘誓學院
Buddhist HongShi College

協辦單位

玄奘大學親善大使志工服務隊
(170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