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摘要

「動物權」之哲學論述——什麼是動物權?動物權為何重要? (Prof. Tom Regan)

摘要

幾年前HBO頻道一部《愛牠或殺牠:人類與動物》紀錄片,描述不同社會看待動物的文化差異,內容精采卻令人侷促不安。一段發生在中國小村落晚上用餐時間的畫面,尤令人寒顫。你可知道有些美國餐館可任由饕客挑選龍蝦或魚各式活海鮮,由大廚宰殺、烹調出客製佳餚?鏡頭前這家中國餐館也不例外,不過菜單選項令人咋舌:活生生的貓、狗公然入列!

試想饕客們如果認同貓狗擁有權利,情況是否會截然不同?例如會拒絕把貓狗當成食物、對牠們施以援手、阻止任何虐待行為、甚而把關懷擴及其他供人類使用,包括吃、穿、娛樂的動物身上。

動物權的擁護者有別於畜牧改良者,他們亟欲達成的,不是改善動物飼養環境、打造更寬敞的牢籠,而是直接廢除奴役動物,解放囚籠!截至目前,這些人在人數上仍微不足道,大約只佔全球人口百分之一吧!對此,有人肯定感到疑惑:他們是如何踏上這條不歸路?答案至少有三種可能。

有些人無庸置疑是天生的「達文西人」(和李奧納多.達文西一樣),基因裡蘊含著動物權意識,他們不需要被說服、不問任何「理由」,一切再自然不過;有些則是「大馬士革人」(如同原名掃羅的使徒聖保羅),一次生命轉機,瞬間觸發人生定位的改變;另一些則是「得過且過者」,渾渾噩噩,既無同質基因也不曾歷經生命轉化,但是透過相關信息的滲透,他們來到生命轉彎處,終與鏡中動物愛好人士相逢對望。

殊途同歸,不同路徑走向同一個目的地:廢止侵犯其他動物權利的虐待行為。

那麼,什麼是「動物權」?這道命題既無法從媒體報導或從民意數據中獲得解答,唯有通過獨立思考,接受「哲學邀請」(philosophy’s invitation)。所謂「哲學邀請」,隱含著邏輯性思維、充分掌握線索、打破自我偏見,而本文的目的即在於:廣發邀請!

關鍵字:《愛牠或殺牠》、達文西人、大馬士革人、得過且過者、大獸籠、打開牢籠、哲學邀請

 
主辦單位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
Department of Religious Studies,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HongShi Buddhist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補助與贊助單位

科技部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public of China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教育部
Ministry of Education, R.O.C.

玄奘大學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承辦單位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For Applied Ethics

佛教弘誓學院
Buddhist HongShi College

協辦單位

玄奘大學親善大使志工服務隊
(170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