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探討動保與防檢的雙贏對策-農委會簡報報導

昨天(11/29)下午四點,至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作簡報,題目是:「國內外學者與民間團體重大人畜共通疾病防疫經驗交流宣導計畫」。這項計畫緊扣住明年4月26-27日即將舉行的「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nimal Liberation, Animal Rights, and Equal Ecological Rights: Dialogues between Eastern and Western Philosophies and Religions”)。

原來,去年4月間在討論該項大型國際會議主題時,正好H7N9禽流感蔓延,台灣的禽鳥在恐慌中被大量撲殺,我們希望將會議的議題,提高到「國安」層級。

未料7月間,台灣竟發生鼬貛狂犬病例,造成人心惶惶,關懷生命協會「動保行政監督聯盟」最近一季(7-9月)的調查顯示,三個月來,全國被安樂死的貓狗,幾達兩萬隻。

由此可知:缺少專業、缺少溝通的作法,不僅無益於防疫,反而使得動物在人們的恐慌受害深鉅,也造成民間團體與政府主管單位的對立。 因此本計畫邀請國內外成就卓著之動保與防疫專家暨主管防疫之官員與會,借助國際人畜共通疾病之防疫經驗,共同探討既可達成防疫之目標、又可減低動物傷害之雙贏對策。

感謝本校劉得任校長,在聽完我的簡報之後,即鼓勵我向防檢局申請補助經費。因此請我的國科會專任助理陳悅萱居士,將原企畫案作一小幅調整,並依網上作業提出申請案。

我們在防檢局所預設的八大構面項目之中,羅列了兩大構面,以及四項指標,作為本計畫的「預期產出與績效指標」:

1. 任務績效-試驗研究產出構面:(1)研發成果學術著作發 ;(2)4B.研究團隊養成。
2. 任務績效-推廣/服務:(1)教材/推廣著作發表、編製與推廣;(2)4.資訊傳播與交流。

在「預期效益」部分,作了5項質性陳述:

1. 本次所邀之國際學者,皆是動保或防疫領域之卓越學者。三位主題演講人更是動保或環保哲學在論述與行動方面之翹楚暨精神領袖。因此本次會議在國際動保學界甚受矚目,總體研究成果將有助特定科技領域知識之累積,提供學術研究或科技研發之豐富論述。 
2. 本次會議之傑出演講與論文稿件,將由主辦單位送審,並擇優刊登於紙本與電子學術期刊,以期產生持久影響。 
3. 預估將有國內許多關心動保與防疫議題之民間團體與民眾與會,因此預期本會議能促進政府與民間的溝通,並提升民間的動保視野,以及防疫知識。 
4. 本次會議特架設專屬網頁,其設計構圖與內容呈現甚受好評, 因此擴大了本次會議的國際能見度與文宣效果。
5. 有關動物權利及動物解放的議題,在哲學界與宗教界,早有非常豐富的論述基礎,而人畜共通疾病的防疫,也成全球愈來愈關注的問題。但二者之間的關聯性,是無疑義的相互衝突﹖抑或可以相輔相成?由於本次邀請到的國內外學者專家,涵蓋此二領域,透過本次國際會議之研討內容,以及參與會議人員之交流,預期得到雙方的最大共識,為國家當前的防疫政策,尋求合理的論述基礎。

在「量化指標」部分,我們將預期的KPI(關鍵績效指標)逐一計量並予列出:

1. 研發成果學術著作發表:103年4月/舉行大型國際會議
⊙發表國際研討會論文:40篇(含三篇專題演講) 
⊙參與人數: 400人
⊙會議論文集流通量: 600本
⊙參與國家: 12國 
⊙國內期刊論文(擇優刊載):20篇 
⊙研究報告:1本 
2. 研究團隊養成:提出國科會整合型研究計畫,舉辦國際會議
⊙機構內跨領域提出國科會整合型研究計畫合作團隊數:1個(5位老師、1位專任助理、5位兼任助理) 
⊙跨機構主辦國際會議合作團隊數: 1個(跨3個機構形成主辦單位,共計12位籌備委員,6位外事組志工,其他各組志工至少100位) 
⊙研究中心數: 1個(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3. 教材/推廣著作發表、編製與推廣:102年11月/培訓外語接待學生
⊙國際會議外語接待人員講習會:2日/40人 
本項研習計畫,已於11月23-24日執行完畢,由本項計畫之副執行長(輔仁大學英語系)張?文副教授暨鮑端磊副教授(美籍神父)以自製創意教材及全程英語教學,密集訓練學生, 甚受好評。 
本計畫總計完成一本創意教材, 共有40位學生參與,並將於其中拔擢研習績優之15人,於103年4月下旬,擔任國際會議外賓之接待工作(自接機至送機全程參與) 。
4. 資訊傳播與交流:102年9月/建置資訊平台
⊙外部資訊平台建置數/維護數:2個 
會議平台:內含3個專題演講,1場8人圓桌論壇,發表論文37篇
中英文版專屬網站
⊙平台訪客人次:4000人次 
國際學術會議預計400人:含國外專家學者15人、政府機構及動保界人士125人、大學校院教授35人、大學校院學生100人、關心此議題之民眾125人。
專屬網站瀏覽人次:3600人次提供會場及網站客服件數:50 件
會議現場客服件數:40件 
中英文版專屬網站客服件數:10件
⊙其他
問卷調查暨統計分析:1件
參與國際會議400人,問卷回收300份;回收率75%
80%滿意本次會議,並認同本會議確可提升防疫知識與動保觀念
最讓我們意外的,是為「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國際會議所設置的中、英文網頁。在昱得資訊工作室楊宗誌與陳淑娟伉儷發心精心製作下,它獲得了良好的口碑。連本校資訊中心王振邦主任都曾讚歎說:「動保會議網址的點閱率很高,網頁做得很有質感。」單是近三週的瀏覽量就有1873次,造訪人數462人,不重複的訪客也有312人。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獸醫學院動物福利審查長Prof. Jorg Luy教授,將以「歐洲的防疫經驗」為題,來台發表論文,他即來函告知(林碧津居士譯):
「非常感謝你和昭慧法師盛情邀請!我瀏覽了活動網站,對昭慧法師和她所發起的活動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因此,我認為被邀請參與這項會議而做出貢獻是一項莫大的殊榮。」
 
主辦單位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
Department of Religious Studies,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HongShi Buddhist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補助與贊助單位

科技部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public of China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教育部
Ministry of Education, R.O.C.

玄奘大學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承辦單位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Hsuan Chu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For Applied Ethics

佛教弘誓學院
Buddhist HongShi College

協辦單位

玄奘大學親善大使志工服務隊
(170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