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妙雲蘭若新建大殿及印順導師紀念館啟用大典與會側記
釋果定紀錄‧釋傳法修潤
參訪妙雲蘭若
1001119日,上午9點,弘誓學院學眾已於瑩恩樓前集合,趨車南下嘉義,準備參加翌(20)日妙雲蘭若舉行的新建大殿及印順導師紀念館啟用大典。性廣法師白天在高雄弘法,主持十方法界慈善事業基金會(法界衛視)所舉辦的一日禪,昭慧法師則有公務在身,因此兩位法師於傍晚分別自桃園與高雄搭高鐵前往嘉義會合,德淨法師前來接車,一同抵達蘭若。
早上出發的學眾,下高速公路竹崎交流道後,在鎮上用過自助餐,才前往蘭若。通往蘭若的幹道車水馬龍,商店林立,十分熱鬧,但是車輛一轉進巷內,迎面而來的就是兩旁栽植茂密樹林,一旁水道蜿蜒的鄉間小徑,鬧中取靜,真是符合「阿蘭若」的一處好地點。
抵達蘭若時已經下午兩點半了。在新建大殿外一下車,大家紛紛發出讚嘆:「新建築好莊嚴」,「庭院景觀真雅致」,「與以前都不一樣了」。德杰、德弘法師上來招呼。蘭若到處都在忙裡忙外,大家忙問:「哪裡需要幫忙?」但德杰法師很客氣,說是大家難得來一趟,要好好休息及參觀。於是大家先進到莊嚴的大殿禮佛。新建大殿挑高十米、三面採光,寬闊的空間設計,非常大方典雅,供奉深棕色、宛若金銅材質的釋迦牟尼佛像(其實是巨大樟木所製),顯得雄渾、莊嚴。
慧理、常光兩位長老尼為保存導師親手創建的關房,五十多年來堅持不於舊址改建,寧願住在冬冷夏熱的鐵皮屋裡,始終如一。後來為了子弟長住久安,乃另覓土地籌建。十年前買下寺旁土地,並於2003年恭請98歲高齡的印順導師主持動土典禮。歷經八年細心籌畫與募款之種種艱辛,終於完工落成。
新建大樓佔地四百八十坪,樓高六層,採類似天壇的圓弧型設計,中間是大殿、禪堂、紀念館等,連接的左右兩進建物,則是生活區與文教區,包括客堂、講堂、寮房、教室、文物館、會議室等,地下室有齋堂與庫房,頂樓有禪堂與日式庭園造景,是一座兼具宗教性、功能性與休閒性的複合式建築。
德弘法師帶我們到四樓客房。放置行李後,從四樓往上參觀,沿途大家的讚嘆之聲不絕於耳。四樓中央是藥師殿,作為早晚課誦的場所,兩旁為寮房;蒙常住禮遇,安排我們住在西側客房,這是附有小客廳的獨立區。
我們走上六樓參觀禪堂,圓形的禪堂在台灣並不多見,正中央供奉唐式彌勒佛像,面對著視野遼闊的山林與社區;禪堂外面是空中花園,簡單雅致的設計讓人心情舒悅,大家紛紛說:晚上要上頂樓賞月喝茶。
接著到五樓參觀印順導師紀念館,在館長德涵法師的精心規劃下,正中央的圓形空間鐫刻了導師語錄,呈現「人間佛教」思想的精華;左邊牆上是導師一生珍貴的歷史照片,一旁播放著導師弟子的訪談影片,讓參觀者能快速了解導師的一生與核心思想。由於訪客可能不知蘭若舊址有導師關房,因此在紀念館中,設有模擬的「數位關房」,讓人對一代大德的舊居,升起想一探究竟之感。
此時,蘭若的法師與志工們正在大殿內進行典禮採排,下樓的途中,正巧碰到蘭若住持慧理長老尼,大家高興地頂禮銷假,老人家雖正忙著,仍慈藹地說:「問訊就好!常住正在開會,有沒有人帶你們安單導覽?」「有,德弘法師幫我們安單好了,正帶我們參觀。」大家快樂地回答。
到客堂報到之後,大家到地下一樓參觀齋堂、大寮與庫房。聽說齋堂旁邊設有導師年表展覽區,但找不到,只好走上一樓,沒想到遇上悟殷法師。殷法師提前兩天來幫忙,擔任典禮的引禮志工,她於是權充導覽人員,帶我們下樓,從齋堂旁的側門進入,裡面還有一區展覽,因為沒有明顯指標而被忽略了。這裡規劃了七個圖文單元及年譜,介紹導師「平凡的一生」。導師畢生德學崇隆,撰寫的750萬字著作,對當代台灣佛教具有重要影響。因此這些單元的展示,實為蘭若精神之所繫,其意義非比尋常!
接著參觀一樓的文物館。此間展示著妙雲蘭若的弘法文教、慈善活動,還有藝術拼布作品展,是個饒富文藝氣息的空間。之後上到二樓參觀講堂,志工在這裡忙著插花擺果、整理名牌等;遇見蘭若副住持常光長老尼,正與工作人員討論事情,學眾上前向她頂禮銷假,長老尼謙和地說:「問訊就好!」並親切地問候大家。感到長老尼瘦了一圈,似乎氣色不太好,同學們紛紛致上關懷,祝願長老尼法體早日康復。
參觀完新建大樓,大家到百公尺外的蘭若舊址,參禮導師關房。妙雲蘭若是唯一保留印順導師關房的原始建築,導師於此撰寫《妙雲集》而名聞海內外。石階上的舊居簡樸素雅,正門懸掛于右任先生所題「妙雲蘭若」木匾,兩旁石柱有弘一大師題字對聯:「無上勝妙地,離垢清涼園」。進入後是簡單樸素的佛堂,這是導師與蘭若師父們昔日禮佛課誦之處。佛堂右側木門之內,即是印順導師的關房。
走進關房,宛若走入時光遂道,裡面仍然保留了五十多年前的擺設,左邊以整面大書櫃當隔牆,架上陳列有《大藏經》、《妙雲集》等佛學書籍,還有導師曾經使用的眼鏡、閱經尺、收音機、放大鏡、剃頭刀等日常用品。右邊靠窗處的小木桌與藤椅,即是導師研讀經藏、著書立說的地方。書牆後方就是寢室,有導師親手設計的臥鋪,旁邊是木製衣櫃,角落是盥洗台、熱水壺、茶杯、用餐的小木桌等。
為了維持文物原貌,蘭若斥鉅資設置常溫設備,特別請專業人員及學者參與維護工作,花費極大的心力、人力與物力,讓導師故居保持原貌。大家目睹珍貴的手蹟、文物,感受導師當年簡樸的清修歲月,思及導師的法乳深恩,不禁生起深切的緬懷與感恩之情!
參觀完畢,大家回到寮房,有人休息盥洗,有人下齋堂用藥石,然後在小客廳輕鬆談話。晚上8點多,學眾在一樓集合,準備迎接昭慧、性廣法師,想不到慧理長老尼也在等待著。長老尼高興地向大家說起蘭若早年的故事:
民國52年,中國佛教會嘉義分會邀請印順導師宣講《維摩詰經》「方便品」,本來只講一天,沒想到聽眾欲罷不能,一講就講了7天,因而與嘉義結下法緣。當年冬天,印順導師要尋覓一處閉關的靜修之地,嘉義居士主動為導師找到盧厝這塊臨溪的果園。建設初期,每天扛磚、填土,種菜拿到外面去換豆腐。早年生活雖然清苦,但是大家心裡很快樂。
這段平淡道來的家常話,讓大家聽來份外感動!隱約可以感受到慧理長老尼自青年時代,即投入蘭若的建築工程,並且護持導師閉關,這一路走來備極艱辛而無怨無悔的平凡偉大!講著講著,天空開始飄起細雨。不久,載著兩位師長的車子到來,大家向前迎接、接過行李。兩位師長看到慧理長老尼,恭敬地趨前問訊,並且遞上供養。學眾恭送長輩之後,也就各自回房休息。
新建大殿開光及印順導師紀念館啟用大典
翌(20)日一早,海內外諸山長老、法師、護法居士紛紛來到,歡喜踴躍地參與盛會。據知,慧理、常光兩位長老尼十分內斂,不敢驚動諸方,因此請貼發得不多。但是蘭若落成是人間佛教一大盛事,因此眾多長老法師竟然主動到來,共襄盛舉。一樓大殿內外及各樓層,都已架接好視訊設備,隨時作同步轉播;蘭若住眾、志工及前來支援的慈濟師兄師姐、導師的弟子門生與諸法眷,也都在各自負責的工作崗位上,做最後一步的確認待命。許多賓客趁典禮開始前的空檔參觀各處,到處都擠滿了人,整個蘭若熱鬧非凡。
九點整,恭請十二位代表為新建大殿落成剪綵,包括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了中長老、美國洛山磯法印寺住持印海長老、埔里中道學院住持真華長老、靈泉禪寺住持晴虛長老、台南妙心寺住持傳道法師、嘉義海印精舍住持宏印法師、土城慈法禪寺淨耀法師、妙雲蘭若住持慧理法師、妙雲蘭若副住持常光法師,以及嘉義市黃敏惠市長、翔建設公司廖年吉董事長及廖林淑花賢伉儷。剪綵畢,點燃禮炮,接著鏡頭立刻切換到五樓印順導師紀念館,由華雨精舍住持明聖法師及昭慧法師,以及捐資建設整個紀念館的邱魏琴姬居士,共同揭幔啟用,全體嘉賓立時報以熱烈掌聲。
之後在一樓廣場舉行團體合照。由於黃敏惠市長待會兒另有要公,因此在等待貴賓入座之時,先請黃市長於廣場致詞。黃市長表示,妙雲蘭若是印順導師親手創建的閉關修行地,又有于右任親自題字的木匾,宗教與文化意涵深遠;蘭若不但是追思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的聖地,也是嘉義市重要的文化指標。
大合照之後,禮請了中長老為新建大樓啟鑰,隨後長老法師進入大殿就座。由於與會者實在太多,許多人就在外面廣場觀賞實況轉播。
接著舉行釋迦牟尼佛聖像及韋陀、伽藍護法菩薩開光典禮,禮請了中長老、傳道法師、宏印法師三師和尚主法;隨後陸續在各殿開光,二樓講堂由晴虛長老為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四樓藥師殿由印海長老為藥師佛聖像開光,六樓禪堂由真華長老為彌勒佛聖像開光,地下室齋堂由淨耀法師為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典禮非常莊嚴隆重。
開光大典結束後,禮請諸山長老法師致詞,分享各自與印順導師的因緣。了中長老幽默地提到,他與印順導師的關係,並不比在場諸位法師深,會答應來主持開光,是因為「發現自己老了」。長老追憶:
若干年前曾與常覺法師(導師的一位得意門生,唯識學專家,已於1995年於福建泉州崇福寺圓寂)一起探望導師,導師看著兩人,笑笑搖頭說:「真是不可思議!」我奇怪地問:「什麼不可思議啊?」導師說:「想不到,你們都七十幾歲了!」我回答道:「您老人家都九十幾歲了,我們難到還是二十多歲嗎?」
幽默的話語,引起大家的陣陣笑聲,也感受到導師當時見到故舊門生,自然流露的親切與喜悅之情。
接著,真華長老、晴虛長老、印海長老、傳道長老、厚觀法師逐位上台致賀詞,他們大都懷想著與導師間的深厚法緣。
隨後請昭慧法師致詞,法師則特別提到慧理與常光長老尼對蘭若的巨大貢獻。法師說,導師草創的四大道場中,唯有妙雲蘭保留最原始的建物,之所以能原址、原物完好保存至今,這都歸因於慧理、常光法師的孝心、悲心及願力。導師晚年特別為她們寫了份法律證件,讓他們可以永遠保存這些文物。如今,莊嚴宏偉的新建大樓落成,這都是兩位法師無私的孝心、悲心及願力,所感召出來的一切,也無意中彌補了導師生前想建立女眾道場而未果的遺憾。(詳細致詞內容,請見釋果定記:〈孝心,保留了獨一無二的「印順導師故居」——妙雲蘭若「新建大殿及印順導師紀念館啟用大典」致詞〉,本期本刊頁6~9)
當昭慧法師致詞時,大殿忽然闃靜無聲,大家十分安靜專注地聆聽著,許多法師居士甚至感動得潸然落淚。兩位抱病投入蘭若建築而堅毅非凡的長老尼,似乎也被致詞打動而深有感觸,頻頻拭淚。
最後,妙雲蘭若住持慧理法師致詞,談述她堅持原址保存導師文物的心情,隨份隨力推動蘭若弘法志業的過程,並且非常感謝協助建設的護法居士們,尤其是協助繁瑣行政流程的宗教局蘇居士、翔建設公司廖董事長。其中全力投入建設的副住持常光法師,居功厥偉。長老尼十分謙遜地說:「蘭若真正的住持,是常光法師!我並沒有做什麼。因此在這重要的日子裡,我要宣佈由常光法師來接任住持!」這讓常光法師趕緊取來麥克風,表示自己只想從旁協助,她說:「我的最大心願就是,要讓慧理法師當住持當到終老!」當場,兩位長老尼互相辭讓住持,讓大家甚感有趣!也對長老尼為功不居、為法忘私的人格風範,深深感動與讚佩!
開光典禮結束,隨即舉行佛前大供,之後席開三百多桌,宴請全體與會嘉賓,蘭若還備有精美的紀念品與大眾結緣。這些紀念品包括精美的背包、茶具、瓷製環保碗、精緻香爐等等,十分豐富而精緻,據說都是常光長老尼用心挑選、委由廠商製作的。大家拿到手裡,倍感珍惜!盛大的「新建大殿及印順導師紀念館啟用大典」,即在賓主盡歡中隆重落幕。
餐畢,弘誓學眾們打掃寮房、收拾垃圾,然後由昭慧、性廣法師率領,向蘭若師父們告假,驅車北上返回學院,結束溫馨感人的兩日妙雲蘭若之行。
 
相關影音新聞請見: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