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孝心,保留了獨一無二的「印順導師故居」
妙雲蘭若「新建大殿及印順導師紀念館啟用大典」致詞
昭慧法師講述‧釋果定記錄
諸位長老、長老尼、各位法師、居士、各位女士先生,大家早安!
 
回到妙雲蘭若,內心只有「感動」兩個字!最感動的是,慧理法師、常光法師對導師的孝心,弘傳導師思想的願力,還有呵護晚輩的悲心,這一切孝心、悲心與願力,成就了今日妙雲蘭若的宏偉建築群與軟硬體設施。
 
在導師所親自建立的道場中,慧日講堂、福嚴精舍是男眾道場,妙雲蘭若、華雨精舍是導師當初建來自修的道場。導師生平最大的遺憾,是他想要建女眾道場,可是卻被擋住了。但我覺得,慧理法師、常光法師、明聖法師,以及蘭若與精舍的比丘尼群,因為她們的孝心,而讓她們自然擁有這些福報,彌補了導師「未能創建女眾道場」的遺憾。
 
因為孝心,兩位法師在妙雲蘭若,堅守導師關房的這片園地,寧願自己與大眾住在鐵皮屋中,也不捨得拆除、重建。其實,在我們那個時代,沒有這樣的遠見,會想到將某某人的故居「原址保留」。而且,導師也不把他自己視作可以垂名青史、永垂不朽的名人,所以他所居住的地方,土地都不大。
 
我很幸運,搭上了親炙導師座下的末班車。民國73年,我還親眼從福嚴精舍紅磚道上,感受庭園綠草如茵的質樸之美。道旁有座導師故居,也是關房。但是,奈何土地就只有那麼大,所以後來為了擴建而全部拆除;我也曾經看到慧日講堂的舊建築,有四、五○年代都會道場建築的特殊風貌,但是奈何土地就只有那麼大,也必須要全部拆除、重建;華雨精舍的土地更小,同樣曾經拆除、重建。唯一的奇蹟就是妙雲蘭若!
 
這是兩位法師的孝心有以使然,只要導師坐臥、步行過的地方,她們就覺得那宛若聖地,因此她們含辛茹苦,寧願忍受鐵屋冬冷夏熱的惡質環境,對導師故居總是分毫不動。也正因為她們的這片孝心,使得蘭若如今成為印順導師故居之中,唯一留下原址、原貌的地方。單就從這點而言,在印順導師所創建的道場當中,妙雲蘭若在長久的未來,將會是最知名、最重要的歷史建物。
 
我在中國大陸,看到許多名人故居。例如弘一大師,各處都在爭相建立弘一大師故居,因為有了故居,就有了名人在地的代表性。他們甚至不惜耗費鉅資,把釘子戶遷走,就著原址重建大師故居,想方設法將大師文物與故居傢俱,找的找、買的買,目的就是要重現大師安住此間時的原始風貌,用供後人憑弔、追思。
 
但是「保留名人故居」這樣的遠見,在我們那個年代還很鮮見,而慧理法師、常光法師卻因為對導師的一片孝心,而默默地保留了獨一無二的「印順導師故居」。如今在我們看來,那真是最大的遠見!因此蘭若維持了關房原址、原貌,它將是印順導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追隨者心目中千秋萬代的聖地。未來的下一代若要追思印順導師,一定不會忘記妙雲蘭若。就這點來說,數十年來法師們在鐵屋刻苦安居的歲月,在她們身體中留下了深切的病痛,卻也換來了歷史的永恆,這讓我們非常感動、非常讚嘆!
 
兩位法師的悲心,使得她們不捨得徒弟跟著長住在鐵皮屋內,所以想找另外一塊土地,建築蘭若殿堂、寮房,但是她們從不動「原址重建」的腦筋。一波三折的覓地過程,使得蘭若新建大業,看似遙遙無期,沒想到,就是這份悲心,讓她們竟然等到了蘭若旁的這片完整土地。雖然過程非常曲折、辛苦、艱難,無論如何,所謂「天公疼憨人」,我覺得三寶、龍天護法特別護佑這兩位「憨人」,導師關房旁邊那麼一大塊土地,竟然讓蘭若成功購得,因此法師們不必遠離原址,而就近在關房旁邊新建大樓,讓徒弟們可以獲得安頓身心並弘揚佛法的理想場域,並且可以繼續守護導師關房。這都是兩位老人家的孝心、悲心與願力,所完成的不可思議功德!
 
導師關房與關房中的所有文物,是從2002年開始進行專業保存的鉅大工程。一個古蹟要保存得完好,這是要花很多金錢、很多智力、很多心血的。兩位老人家與蘭若師父們節衣縮食,一點一滴的資源,拿來維修關房,讓關房內的所有文物在恆溫、恆濕的狀態下,得以保存久遠。在她們的子弟德涵法師帶領下,法師們請教第一流的文物古蹟專家,學習著保存文物的每一個細節。所有這些點點滴滴,都是要為人間佛教的法眷乃至子子孫孫,留下一片無限光明的淨土願景,讓我們睹物思人,緬懷一代大德的生命典範。
 
我們知道,文物留在原地是非常重要的。敦煌文物被斯坦因、伯希和帶到國外,雖然是向王道士購買而得,但是在歷史的定位中,他們就是被判定為「竊盜、騙子」,因為他們讓文物遠離了敦煌。文物離開了原地,在歷史的長流中,不啻是花果飄零!因此,讓我感動的是,兩位老人家對於導師文物,堅持要讓它們留在原址的那份殷重心。那份殷重心必曾深深感動著導師。我聽說,導師晚年特別為她們簽署了份法律文件,讓她們可以永遠保存這些文物。這都是她們無私的孝心,所感召出來的一切!
 
導師的偉大,我不用在此介紹,但是慧理、常光兩位法師在平凡中的偉大,妙雲蘭若師父們在質樸中的堅韌,這卻是大家不太知道的,因此今天在這裡,我將兩位法師的孝心、悲心與願力為大家分享一二。我相信,歲月越是長久,越會向人們證明,由於兩位老人家對印順導師無比的孝心,對子弟們深切的悲心,對人間佛教薪火相傳的願力,已為我們保留了一方無可取代的人間淨土、佛教聖地!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