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廣法師

 

   

第八期「暑期結七禪觀共修」第二梯次護七記要

         釋宗願
 
       由於去年的暑期結七禪觀共修,令許多有意參加的學員因額滿而有向隅之憾,所以今年蒙主七和尚性廣法師慈悲應允暑假舉辦兩期禪七共修,分別在北部佛教弘誓學院及南部高雄六龜大行寺舉行,以嘉惠更多的學員。
 
       第二梯次在高雄六龜大行寺的禪修,報名參加者踴躍,到五月初即已額滿。禪修活動於8月26日下午開始報到,法印講堂的志工們在見融法師的帶領下,上午即已早早各就各位,等著要為來自全省各地的學員護七服務。講堂香積、行堂組的志工,已連續七年,發心為禪修大眾準備齋食,此次更增加新成員數位,以期更週全的照顧學員,讓學員安心禪修。今年的報到學員,舊生有56人,初學者有27人,修其他禪法的有14人,連護七的志工共130人,其中學員最遠者從花東來參加;學習最久者,7年來每期都參加的學員也有好幾人。
 
       入堂第一支香,首先禮請大行寺的住持和尚傳燈法師為學員開示。和尚勉勵學員:凡辦一次活動,需要眾多因緣和合才能成事。此次禪修,除了要有大行寺提供場地,還有法印講堂各組志工護持,也要禪師應允撥空南下指導,缺一不成,而這其中又包含了多少的因緣和合。所以學員們應以緣起的精神,珍惜此次的機緣,要以感恩的心情來精進用功。居士學員每日持守八關齋戒,出家衆嚴守佛制律儀,期能在這前後9天的禪修中,在禪師的教導戒、定、慧三學增上,積聚福慧資糧,邁向成佛之道。
 
       接著主七和尚性廣法師開示禪修期間學員應遵守的規約,並說明此次禪修是依戒、定、慧三增上學為課程的安排,以嚴持淨戒為基礎,次第進修定、慧二學,期許學員好好學習,日後能透過禪修的力量,讓身心安頓,在面對逆境生苦時,有能力面對它、處理超越它,然後放下。
 
       每日晨誦配合學員的進度,禪師會誦念並解說「阿含」根本教典、南傳巴利聖典小部《慈經》及大乘《華嚴經》〈淨行品〉經文。晚上大堂開示闡明修學定慧的正確知見與止觀要領。
 
       在定慧的知見上,禪師依《阿含經》三十七道品次第,詳細解說四念處、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說明其在實修定慧二學的重要。而禪觀所緣的教授,除了安般念之外,更增加了受念處,再觀四界分別觀,後慈心禪,讓學員修學更容易得心應手,很快可以上路。
 
       而讓人感受最深刻的,莫過於禪師對菩薩行者應如何透過「慈心禪」的應用來行菩薩道有深意的剖析,並引用《華嚴經》〈淨行品〉的經文說:菩薩見到樹木、河流……見所有有情及無情物,觸境逢緣都轉成「當願眾生……」看到一切就心念祝願眾生好,此為大乘的精神。
 
       禪修修四無量心,雖以慈心為代表,實是四無量心的廣說。四無量心是四種無量祝福眾生的心,無量是破界限,修慈悲喜捨擴充、擴充到無量無邊的時候,就是破界限,也就是菩薩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禪修結束出堂時,禪師勸勉學員,要依所學的定慧,行初期大乘佛教的普賢行、大願大悲行,以性空慧、善巧智,依大悲心來驅策,入世間廣度眾生。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