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廣法師

 

   

如實觀受

禪七開示錄(十)——第五日晨誦

 

 

開  示:性廣法師
 
紀錄整理:李素卿
 
時  間:2006.07.27清晨
 
地  點:佛教弘誓學院禪堂
 
 
 
 
主題一:凡聖之別:觀受如受念住
 
經 典:《雜阿含經》第四七○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愚癡無聞凡夫生苦樂受、不苦不樂受,
 
       多聞聖弟子亦生苦樂受、不苦不樂受。諸比丘!凡夫、聖人有何差別?
 
       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唯願廣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諸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諸比丘!愚癡無聞凡夫,身觸生諸受,增諸苦痛,乃至奪命,愁憂稱怨,啼哭號呼,心生狂亂。當於爾時,增長二受:若身受、若心受。
 
       譬如士夫,身被雙毒箭,極生苦痛。愚癡無聞凡夫,亦復如是,增長二受:身受、心受,極生苦痛。所以者何?以彼愚癡無聞凡夫,不了知故,於諸五欲,生樂受觸,受五欲樂;受五欲樂故,為貪使所使。苦受觸故,則生瞋恚,生瞋恚故,為恚使所使。於此二受,若集,若滅,若味,若患,若離,不如實知。不如實知故,生不苦不樂受,為癡使所使。
 
       為樂受所繫終不離,苦受所繫終不離,不苦不樂受所繫終不離。云何繫?謂為貪、恚、癡所繫,為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所繫。
 
       多聞聖弟子,身觸生苦受,大苦逼迫,乃至奪命,不起憂悲稱怨,啼哭號呼,心亂發狂。當於爾時,唯生一受,所謂身受,不生心受。
 
       譬如士夫,被一毒箭,不被第二毒箭。當於爾時,唯生一受,所謂身受,不生心受。
 
       為樂受觸,不染欲樂,不染欲樂故,於彼樂受,貪使不使。於苦觸受,不生瞋恚,不生瞋恚故,恚使不使。於彼二使,集、滅、味、患、離如實知,如實知故,不苦不樂受癡使不使。
 
       於彼樂受,解脫不繫,苦受、不苦不樂受,解脫不繫。
 
       云何不繫?謂貪、恚、癡不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不繫。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多聞於苦樂,非不受覺知,彼於凡夫人,其實大有聞。
 
       樂受不放逸,苦觸不增憂,苦樂二俱捨,不順亦不違。
 
       比丘勤方便,正智不傾動,於此一切受,黠慧能了知。
   
       了知諸受故,現法盡諸漏,身死不墮數,永處般涅槃。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講    解:
 
       今天為大家誦念的兩部經文,是佛陀開示有關如何正念覺知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而不為煩惱所縛,進而能夠得盡諸漏的經文。
 
       第一部出自《雜阿含經》第四七○經。佛陀在王舍城,不問而自說法。祂告訴諸比丘,也就是告訴佛弟子們:愚癡無聞凡夫和多聞聖弟子一樣,都同樣會感受到苦受、樂受與不苦不樂受;在同樣的情狀下,凡夫和聖人有什麼差別呢?
 
       弟子們對佛說:「世尊是法的根源,是法的眼目,是法的依靠,世尊哪!希望您能為我們說法。我們聽聞以後,一定會按照您所指示的正道來修行。」
 
       佛陀回答:「要好好的聽!專心的聽!更要仔細的思惟啊!現在,我為你們說法。」
 
       「弟子們!愚癡無聞凡夫,因身觸而生種種受,尤其是苦受,有時候這種受會增長很多的痛苦,乃至喪失生命。在這個過程中,心中充滿愁苦憂惱,並且抱怨、啼哭、嚎叫,乃至內心產生種種顛狂惱亂的錯誤心態。這時,這個愚癡無聞的凡夫,增長了兩種受,一為身受,二為心受。」
 
       佛陀比喻說:「就好像有一個人同時被兩支毒箭射中,痛苦倍增;愚癡無聞凡夫即是如此,由於不能正念明覺於受,對於色、聲、香、味、觸等五種妙色境,生起染著愛樂之心,耽溺其中,因受著於五欲之樂,所以被貪煩惱所困擾、所驅使、所綑綁。相反地,對於苦受觸,則生起瞋恚,由於心生嗔恚之故,被瞋恚煩惱所困擾、所驅使、所綑綁。「使」是煩惱的異名,因煩惱驅使吾人流轉於無明迷惑之生死界中,故稱煩惱為使。
 
       愚癡無聞凡夫對於這兩種受的集起、滅去、味著、過患,以及出離之道,無法如實知見。因為不能如實知見,所以當生起不苦不樂受時,也同樣會被愚癡的煩惱所困擾、所驅使、所綑綁。愚癡無聞凡夫不但被這三種受所生起的貪、瞋、癡煩惱所繫縛,更因此而受困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漩渦裡,長夜輪迴,終久而不得出離。
 
       多聞聖弟子在表面上,和無聞凡夫一樣,也有因身觸所生的種種覺受,但他們對此的反應,與一般凡夫有何不同呢?多聞聖弟子因身觸而生苦受時,有時苦受的程度也是強烈到劇苦逼迫,乃至喪命。但是他們在覺知劇烈苦受的整個過程中,不會產生憂悲、瞋怨、啼哭、嚎叫、心亂發狂等不平衡的心念;也就是說,他們只是身覺苦,而心不生憂惱。佛陀譬喻:就好像有人被一支毒箭射中,但不再受第二支毒箭一樣。換句話說,只有身覺苦受、樂受、捨受,而心沒有被貪染、瞋恚、愚癡的煩惱所繫縛。
  
       聖弟子在身觸樂受時,心不染於欲樂,因為不染著,就不被貪婪煩惱所繫縛;在身觸苦受時,因心不生瞋恚,所以就不被瞋恚煩惱所繫縛。他們對於苦樂二受所生起的貪瞋兩種煩惱,都能如實了知它們的集起、滅去、味著、過患和出離之道。因為如實知見,所以在面對不苦不樂受時,也能夠不被愚癡的煩惱所繫縛。多聞聖弟子不因身觸的苦、樂、捨三受,而進一步引生貪、瞋、癡三種惡心,也就不被煩惱所綑綁,進而能夠超越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束縛,得現法樂,盡斷諸漏,永離生死。
 
 
 
主題二:遠離染污:覺知三受,斷除三毒
 
經 典:《雜阿含經》第四六八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羅睺羅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得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
 
       佛告羅睺羅:「有三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觀於諸受,為斷樂受貪使故,於我所修梵行;斷苦受瞋恚使故,於我所修梵行;斷不苦不樂受癡使故,於我所修梵行。
 
       羅睺羅!若比丘,樂受貪使已斷、已知,苦受恚使已斷、已知,不苦不樂受癡使已斷、已知者,是名比丘斷除愛欲縛,去諸結,慢無間等,究竟苦邊。」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樂受所受時,則不知樂受;貪使之所使,不見出要道。
 
       苦受所受時,則不知苦受;瞋恚使所使,不見出要道。
 
       不苦不樂受,正覺之所說,不善觀察者,終不度彼岸。
 
       比丘勤精進,正知不動轉,如此一切受,慧者能覺知。
 
       覺知諸受者,現法盡諸漏,明智者命終,不墮於眾數。
 
       眾數既已斷,永處般涅槃。
 
       佛說此經已,尊者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講    解:
 
       佛陀講說這部經的地點是王舍城迦蘭陀竹園,前來請教的是羅睺羅尊者。
 
       他向佛陀請問:「要具備何種正知、正見,我們才能內於有識身中,外於諸境相中,不受我、我所見,以及我慢的繫縛呢?」
 
       佛陀開示:「有三種受,即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應當善觀諸受。為了斷除因樂受所引生的貪煩惱,所以要在清淨正法中修習梵行;為了斷除因苦受所引生的瞋煩惱,所以要在清淨正法中修習梵行;為了斷除因不苦不樂受所引生的癡煩惱,所以要在清淨正法中修習梵行。」
 
       「羅睺羅!如果佛弟子對因樂受所生之貪煩惱(使),能淨盡斷除,如實了知;對於苦受所生之瞋煩惱(使),以及因不苦不樂受所引生之癡煩惱(使),亦能淨盡斷除,如實了知,即是名為佛弟子能斷除愛欲的束縛,去除諸煩惱結,終不再被煩惱所障礙,而可無間隔地證入解脫,究竟於苦之邊際。」
 
       在禪堂實修中,第二個功課就是觀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希望大家謹遵佛陀的教誨,學習聖弟子,不要像愚癡無聞的凡夫。愚癡無聞凡夫會因身生種種受而起貪、瞋、癡等惡念。而聖弟子們,雖然他們的異熟果報色身,仍然有種種受,如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然而,當他們的觸覺在緣念色身的苦、樂、捨受時,內心並不會生起貪瞋癡的煩惱。佛陀如是教,我們亦要如是學,不但苦受要觀察,樂受也要觀察,如果我們跟煩惱相應,我們的三受就是有染污的受。在雜阿含經的雜因誦裡,佛陀對受的開示有十幾部經,我們只選擇其中兩部,它們都對各位目前的禪修有幫助。所以,大家在觀察身受的過程中,若有苦受生起,就依之而正觀於苦受,並且提醒自己遠離於瞋心,不與瞋心相應,並如實了知它的集、滅、味、患、離,乃至究竟斷除煩惱。對於其他二受,亦復如是正觀、修習。
 
       在禪修中,我們不但不排斥,不逃避任何強烈的苦受,反而要藉此苦受來得到正念明覺,進而遠離煩惱,斷除煩惱。這是我們禪修最終極、最究竟的目的。在經典中,經常會稱讚佛陀所說的法「純一滿淨」,為什麼佛陀的教法是純粹、清淨、圓滿的呢?這是因為,在整個修行過程中,佛陀總是一再強調:不管我們選擇何種所緣、修持何種法門,以及運用何種技巧,都不能忘失修行的最終目的,即:遠離貪、瞋、癡,進而斷除貪、瞋、癡。
 
       所以,在禪修的時候,要先學習觀察這三受,因為這三受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時常會碰到的。如果無法正念明覺,則在日常生活中就容易被貪瞋癡三種煩惱所繫縛、所驅策。由此可見,觀察三受,以及透過觀察三受來練習遠離貪瞋癡,是一個多麼重要的方法,大家應當勤加練習。而我們現在能夠修學正道,聽聞佛陀的正法,又是多麼有福報啊!
 
       各位同學們,請精進,再精進!用功再用功!要以正念力,生起正精進力,對於佛陀及聖弟子們所走過的唯一涅槃之道,心生踴躍、歡喜。果真能如此,則所有的苦受對我們來說,都是增長智慧的好因緣,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事實上,如果能夠正念明覺,也有無染污的苦受、樂受存在啊!無染污的苦受是指能夠讓我們邁向聖道的苦,無染污的樂受是指不與染污相應的樂。例如,初禪以上的定樂,就是一種無染污的樂,而佛陀更希望我們修得究竟無染污的樂,也就是觀智所產生的涅槃樂。因此,在禪修中,如果因無染著而身輕安、心輕安,就可依此修學無染污的樂。在修行中,若身體生起大苦迫,但是心仍能不動搖,無染著,這就是無染污的苦;而在不苦不樂中,心念若能不悠忽懈怠地正觀無常,這就是無染污的不苦不樂受。簡而言之,種種的觀智、種種的禪定境界,乃至於涅槃的境界,都是無染污的樂。我們要遠離有染污的三受,趣向於無染污的三受。
 
       新的一天,新的開始!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過去無論你的修行是成功還是失敗,是順利還是不順利,都已經滅去了,毋須貪戀,也毋須懊悔;對於未來,也不用心生幻想,把所有的專注力念住於你眼前所應當做的功課。憶念佛陀,憶念聖弟子,憶念正法,內心裡對聖道生起無比的歡喜與熱誠,希望我們也能像佛陀及聖弟子一樣證道。
 
       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天裡,心能夠更安靜,對於遠離染污的苦受、樂受、捨受,有更深的體會。
 
       祝願大家:修行進步!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