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廣法師

 

   

古仙人道

禪七開示錄(二)――第一日晨誦 

 

開  示:性廣法師

紀錄整理:李素卿

時  間:95.7.23清晨

地  點:學院禪堂
 
 
鐘聲偈
 
鐘聲傳三千界內 佛法揚萬億國中
 
功勳祈世界和平 利益報檀那厚德
 
 
聖號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主題一:三增上學
 
經     典:《雜阿含經》「八三二」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學。何等為三?謂增上戒學,增上意學,增上慧學。
 
       何等為增上戒學?若比丘住於戒波羅提木叉,具足威儀行處,見微細罪則生怖畏,受持學戒。是名增上戒學。
 
       何等為增上意學?若比丘離諸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乃至第四禪具足住,是名增上意學。
 
       何等為增上慧學?若比丘此苦聖諦如實知,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是名增上慧學。」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講   解:
 
       今天早晨為大家誦念的第一部經文,出自《雜阿含經》的「八三二經」。
 
       經典的開頭是:「佛告比丘」,廣義而言,也就是告訴所有的佛弟子:有三個學門,是每個佛弟子都應當學的,即增上戒學,增上意學,增上慧學。
 
       首先是「增上戒學」。如在禪堂中的修學,我們請大家嚴格執守自己所受的出家、在家戒法。經文中所說:身心安住於戒波羅提木叉──別別解脫戒中,乃至於行止、威儀等微細的戒行,都能具足清淨。若見有從身口意三業中生起微小的過失,亦能知所怖畏,小心防護。而在禪修期間,更有許多禪堂以及共修規矩,這些規矩比日常行止更為嚴謹,這些規矩並不是無端束縛我們的條文,而是對我的修道有幫助的。執持清淨的戒法,叫做戒德增上,增上於戒學。在禪修期間第一個要遵守、學習的就是增上戒學,依此戒學的基礎,再進修增上意學。
 
       第二是「增上意學」,一般習慣說是「增上定學」,從梵文adhicitta-śiksā來說,citta是「心」,所以玄奘大師譯為「增上心學」是較合原義的。修持禪定,能增進「心」的專注力,這是心──專注力的增上,故稱為「增上心學」。○
 
       在經典中,佛陀開示弟子,如果能夠依戒的基礎,遠離惡與不善之法,進而修學心念的專注力,就能夠以清明的正念、正知,次第地開發種種的定力。即從有覺、有觀,離欲界的苦惱、染污、過犯、濁重而生喜樂,得初禪具足住,乃至第四禪具足住,是名增上意學。在此次的禪修中,第一個功課就是以安那般那念來修學禪定,我們也依照佛陀對弟子的教導,修學增上意學、增上心學,希望透過精勤的修行,得到色界的第四禪根本定。
 
       何等為「增上慧學」?即透過佛陀教導的觀慧方法,如實地觀察世間諸法,流轉與還滅的相狀,即苦、集、滅、道四聖諦。如果能如是觀察,就能徹底地斷除欲貪、我慢、種種的愚癡及邪見,是名為增上慧學。
 
 
主題二:修安那般那念,生諸禪定,得宿命、天眼明,入漏盡智。
 
經     典:《增一阿含經》「安般品」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釋尊於舍衛城乞食已,食後在祇桓精舍而自經行,漸漸至羅雲所。到已,告羅雲曰:「汝當修行安般之法,修行此法,所有愁憂之想皆當除盡。……」
 
       是時尊者羅雲復作是念:「今云何修行安般,除去愁憂,無有諸想?」……爾時尊者羅雲從世尊受教。
 
       世尊告曰:「如是羅雲,若有比丘,樂於閑靜無人之處,便正身正意,結跏趺坐,無他異念,繫意鼻頭。出息長知息長,入息長亦知息長;出息短亦知息短,入息短亦知息短。出息冷亦知息冷,入息冷亦知息冷,出息暖亦知息暖,入息暖亦知息暖。盡觀身體入息出息,皆悉知之。有時有息亦復知有,有時無息亦復知無。若息從心出亦復知從心出,若息從心入亦復知從心入。如是羅雲,能修行安般者,則無愁憂惱亂之想,獲大果報,得甘露味。」
 
       爾時,世尊具足與羅雲說微妙法已,羅雲即從坐起,禮佛足,遶三匝而去。往詣安陀園,在一樹下,修習安般念。
 
       爾時,羅雲作如是思惟,欲心便得解脫,無復眾惡。有覺有觀,念歡喜安,遊於初禪。有覺有觀,內自歡喜,專其一心,無覺無觀,三昧念喜,遊於二禪。無復喜念,自專覺知身樂,諸賢聖常所,求護喜念,遊於三禪。彼苦樂已滅,無復愁憂,無苦無樂,護念清淨,遊於四禪。
 
       彼以此三昧,心清淨無塵穢,身體柔軟,知所從來,憶本所作,自識宿命,無數劫事。……
 
       彼以此三眛,心清淨無瑕穢,亦無諸結,亦知眾生所趣之心。……
 
       復更施意,成盡漏心。彼觀此苦,如實知之,復觀苦集,亦知苦盡,亦知苦出要,如實知之。彼以作是觀,欲漏心得解脫,有漏無明漏心得解脫。已得解脫,便得解脫智,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是時尊者羅雲便成阿羅漢。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講    解:
 
       第二部為大家誦念的經文,出自於《增一阿含經》「安般品」。
 
       此部經文,是佛陀教導羅雲修持安般念的方法。羅雲也就是羅睺羅,是佛陀未出家前的兒子。因為這部經文很長,所以我略去了其中修不淨、慈、悲、喜心之想,以後有因緣我們再一起學習其他的禪修所緣。
 
       經文中,佛陀告訴羅睺羅要修持安那般那念,可以遠離所有的愁憂惱亂之想。羅睺羅聽聞世尊的教導之後,便問道,既然修持安那般那念有如是的殊勝功德,那麼應當如何修學呢?佛陀告訴羅睺羅說,如果佛弟子能夠在安靜、沒有人干擾的地方,正身正意,結跏趺坐;就是以一個自己覺得最自然、最輕鬆、而又端正的坐姿坐好。「無他異念」,沒有其他的妄念,「繫意鼻頭」,把注意力放在鼻頭。
 
       「鼻頭」,是鼻子的開端,可以是鼻孔以下、上嘴唇以上的人中範圍。繫意,攝意專念,「繫意鼻頭」,也就是將注意力放在鼻子的開端、人中的範圍,注意息──呼吸的入與出。除了安般念,不再分心於其他的所緣,遣除其他的意念。在吸氣與呼氣的時候,知道(息的)長知道短、知道冷知道熱、知道出知道入,乃至於有時有息,有時無息,都要清楚地了知。能夠如此地覺知,乃至於整個呼吸的過程都清清楚楚正念分明的了知,乃至於息與心念的互動、感應、連結與變化,也能夠如實知。如果能夠用這樣的方法來修學安般念,則沒有愁憂惱亂之想,能夠得很大的福利、很大的功德與福報。
 
       世尊為羅睺羅說微妙法已,羅睺羅禮佛繞三匝而去,然後到安陀園,在一個安靜無人干擾的地方,開始修學安般念。
 
       經文中說,羅睺羅按照佛陀所指示的方法開始修學安般念,次第的從欲界而進入色界的初禪、二禪、三禪,乃至四禪。透過安那般那念的修學,不但證諸色界禪的功德,接著更以如此甚深的三昧力,心清淨無染污,而得宿命智,乃至能夠觀到眾生所趣之向的天眼明。
 
       修學安那般那念,得色界的四禪──根本禪以後,就能夠開發神變、神通的能力。
 
       宿命,過去世之命運情狀,即總稱過去一世,乃至無量生中的六道趨生之處,苦樂受報之別。若能知此過去生之總總,稱宿命智。修學禪定而得四禪,能以此定力開發宿命智。又以四禪為依地,證得色界四大種所造淨色之眼根,稱為天眼;以此天眼能照見六道中之遠近粗細等諸物,稱天眼通。又能以天眼知見眾生因個人善惡業所將招感未來果報為何,以及命終後所趨生之六道。
 
       凡夫因不知宿命,故常起憍慢,不畏懼於造惡受苦,亦不精進於行善得樂。又因不知不見未來受報情狀,故貪染世樂,生死死生,輪轉無已。眾生依於因緣生滅流轉的生命業流,從過去、現在、到未來,是如此的輪迴無已,苦惱無邊。然而三世因果的知見,如果沒有透過修行來如實體證,那只是在認知上理解,不能夠對它生起堅定的知見。若能修禪定,得四禪之力,能起宿命智,見過去事,得天眼明,知未來事,才能對三世因果建立堅定不疑的信念,這也是由智慧――宿命明與天眼明所生起的正信。
 
       所以,如果不能對三世因果起確定的知見,不能夠了知自己所有身口意三業的善行、惡行,清淨行與染污行,依現在所造作的而影響未來,則我們就不容易起精進心,同時,對業果報也不容易起警惕之心。所以,在經文中,羅睺羅依安那般那念得四禪而得宿命智,再依這個基礎更成盡漏心,觀苦如實知,如實知苦、集、滅、道,欲漏心得解脫,有漏無明漏心得解脫,而成解脫智,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不受後有如實知,證得阿羅漢的無漏功德。
 
       以上所說,在這部經文中,羅睺羅依佛陀的教導修學安般念得諸禪定,證諸神變功德,爾後開發觀慧,得漏盡。雖然修道的歷程依著戒定慧三學得禪定、得智慧,需要無比的精進力、無比的耐心與任持力去修學,但是我要恭喜各位同學,我們現在在這個禪堂所修持的,就是佛陀所教導的遺教,只要我們能夠精勤的用功,遵循佛陀所教導的教法,對法、對自己要有信心,起精進心、勇猛心,我相信每一個人都能達到究竟離苦的彼岸。
 
 
祝    福
 
       今天是禪修的第一天,希望各位同學以清淨的戒德做為修學的基礎,憶念佛陀所教導的聖教,如實修學。對於我們所教導的第一個功課:安那般那念,經過了昨天的講解,乃至於今天為大家所誦念的經文,相信大家都已經清楚,甚至對修學安那般那念生起無比的信心與歡喜心。
 
       新的一天,新的開始,請大家對聖道保持歡喜、踴躍、精進的心,並依此來用功。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安那般那念上,如此就能除去所有的愁憂惱亂之想,次第的證諸禪定、智慧功德,進而邁向究竟解脫的彼岸。
 
       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天裏,心能更安定,修行能更得力,對於佛陀所傳授的教法有更深刻的體會。
 
       祝願大家:平安,進步!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