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Copyright 2001 China Times Inc. 1. 中時晚報   社會綜合   900226

釋昭慧:情緒亢奮 很難入定

陳世財/台北報導

         佛教界中,釋昭慧法師的行事作風一向前衛,但她聽說有年輕一輩走搖滾舞曲樂風來詮釋梵音,卻是直搖頭說:「真的難以想像」。她擔心,搖滾樂風帶動了亢奮的情緒後,很難達到超凡入定的效果。

         最近幾年,佛教的「心經」和「大悲咒」陸續給不少音樂創作者改編出不同的梵音風格。釋昭慧說,不管是什麼曲風,這些音樂都有些共同特色:反覆吟哦、曲調簡單。她進一步解釋,梵音原本就講求莊嚴、偉大、冷靜,這樣才能有修煉效果,進而達到沈靜人心、將心性提升到高境界,到時候自然感受到平和、喜悅和寧靜。

         釋昭慧說,其實,不單單是佛教,其他宗教音樂,大多也具有同樣形式;早年中學時代,她還未皈依佛門之前,也曾在學校參加基督教合唱團,當時她就深深感覺到宗教音樂莊嚴、偉大、沈靜。

         釋昭慧指出,眾生根性不一,因此佛陀也講究民主,沒有單一標準,因此,不管用什麼音樂來詮釋佛法,只要有心修道,一樣能往更高的境界邁進。

         不過,釋昭慧說,以前參加合唱團期間唱聖歌,臉部還得刻意裝出沈靜、虔誠讚美主的表情,而當她實際在佛教界體驗修煉的過程後,才深深覺得,梵音講求平和,讓人越聽越沈靜,臉部很難有豐富的表情。她擔心的是,年輕一輩基於一股熱情,用搖滾舞曲樂風來詮釋梵音,一個不小心,可能因為熱情激盪,不易沈靜,反而有害心性修為,那可就糟了!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