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反賭博也要被逼上街頭嗎?

《賭博共和國》新書發表會

堅決反對離島設立觀光賭場記者會


91.12.17「反賭博合法化也要被逼上街頭嗎?」記者會,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3A舉行。

記者會新聞稿

  91年12月17日上午,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強烈表達「假使博弈條款過關,必將不惜走上街頭」的強硬立場。

  本次記者會由聯盟聯絡人昭慧法師擔任主持人,並由東華大學運動休閒系主任葉智魁教授發表新書《賭博共和國》。出席之社會各界代表,有盧俊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門教會牧師)、郭金泉(海洋大學教授)、呂火輪(前馬公鎮鎮長,前總統府參議)、陳香育(澎湖縣生態保育聯盟代表)等,立委亦有陳建銘、郭俊銘、郭榮宗、湯金全、楊麗環、趙永清等出席,一致表達堅決反對博弈條款過關之立場。

 

葉智魁教授大作〈反賭博也要被逼上街頭嗎?〉,本日同步刊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昭慧法師則於發言中表示:只要本會期立法院通過博弈條款,反賭博合法化聯盟一定會被逼邀集全國反賭民眾,上街頭表達對政客之嚴重抗議。法師發言內容,請看〈我們一定會有強烈行動!〉

我們一定會有強烈行動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發起人:釋昭慧撰

明明陳總統的競選白皮書上表達了堅決反對賭博合法化的主張,明明行政院游錫?院長於十一月四日解讀民調之後,表達了「緩議」的立場,

但是,●為什麼內政部長余政憲卻表示:「如果立法院通過修法開放博弈事業,行政部門當然必須依法配合,協調各部會推動本案。」

             ●為什麼某些立委頻頻向行政院施壓,要求開放博弈?他們如此「熱衷」,理由何在?

  ●為什麼游揆強調「重大公共政策議題,涉及層面甚廣,必須要凝聚全民共識,才能推動」,可是在全民對「設置賭場之利弊得失」還毫無所悉的情況下,政客卻是動作不斷?

  歸根究底:賭場之所在,就是巨利之所在,舉世皆然!這是一個比新瑞都計劃案牽涉到更為鉅大利益的開發案,沾上了這份利益,政客們可以富過三代!

  本次會期,有少數立委與內政部官員唱和,極力將「離島開發條例」包裹博弈條款,企圖闖關。眼見「骨牌效應」即將出現!就像美國從原來只有兩州有賭場,可以蠶食鯨吞而 「只剩兩州沒有賭場」,澎湖之後,緊接著,蘭嶼、綠島、金門、馬祖通通會比照辦理;緊接著,台灣本島各市縣也一定會要求跟進。台灣即將淪陷成為「賭博共和國」了。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先生提出非常深刻的問題:民進黨如今已是執政黨,應為政策負責,何以民進黨立委大老許榮淑與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清芳等人如此熱切推動博弈條款?何以憲法所賦與行政部門的權限(如:提覆議案)有如此多,卻不見行政院官員面對立委之壓力時,有明確的表態?

  自由時報記者李欣芳也發言問道:眼見朝野協商迫在眉睫,為何執政黨團還不見為此事提出內部之討論?

  賭博不是「天性」,而是可以訓練上癮的「習性」!台灣目前也有很多管道可以讓賭徒大賭特賭,並非不開放觀光賭場,賭民就會「在水深火熱之中」。更且賭博與犯罪、貧窮總脫不了干係。離島開放賭博,受害的極大多數會是本島的家庭,憑什麼規定「離島人民公投即可開放」?

  我們不容政客膽大包天,在人民眼皮底下,玩弄「分贓」的把戲。我們更不忍見到攸關全民重大利害的法案,竟在朝野少數立委強勢運作之下偷渡,而造成全國不可逆料的賭害。為了保護我們美麗的家園,我們將採取以下步驟:

  1. 我們將在本案付朝野協商之前(1月10日),於立法院會議室舉行「全民公開辯論會」,擺下「人民擂台」,邀請贊同博弈條款的立法委員,站出來為其政策主張而論辯;邀請朝野黨團派代表來聆聽雙方意見,然後以負責任的態度,表明政黨對「博弈條款」的立場。在未以此公開程序凝聚出全民共識之前,我們嚴正要求:各黨黨團不得以「朝野協商」的片面方式,予以偷渡!

  2. 我們將在朝野 協商之日,邀請各界反賭代表於立法院門口靜坐,靜待朝野協商之消息,並於協商結果揭曉之後,立即就地召開記者會,宣告下一步驟的做法。

  3. 因此,只要本會期立法院通過博弈條款,反賭博合法化聯盟一定會被逼邀集全國反賭民眾,上街頭 表達對政客之嚴重抗議。

91.12.17 會後大家商量:將於1月10日在立法院會議室舉行公開辯論會,要求贊同博弈條款的立委為博弈條款而接受挑戰,公開辯論,要求各黨團代表前來聆聽兩造意見,切勿草率「協商」,以爭取全民共識。

*反賭行動既已展開,面對無孔不入的財團與厚顏鮮恥的政客,我們要有最壞的打算。自即日起,關懷生命協會將暫時作為「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的聯絡處,敬請大家踴躍支持必要時「上街頭」之運動,並留下您的聯絡方式,好讓我們在最短時間內可以展開全民動員上街頭的運動!

聯絡人:釋傳法(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

電 話:(02)87800838

傳 真:(02)87800840

E-mail :[email protected]

--------------------------------------------------------------------------------

〈相關文章〉

反賭博也要被逼上街頭嗎?

葉智魁(東華大學 運動與休閒學系系主任)

 

91.12.17 葉智魁教授發言談述「反賭」之學術研究與心路歷程。


內政部余部長自上任以來,屢 次於公開場合表示支持「博弈合法化」的立場,身為內閣之關鍵閣員,屢屢針對此一極具爭議性之重大公共政策議題,表示所謂的「個人立場」實屬嚴重失當,更非明智之舉!即使是游揆基於離島觀光賭場設置並非單純的觀光政策、離島議題,而是攸關國家社會整體發展的重大公共政策議題,各界尚有疑慮的原因,而裁示「緩議」博弈條款,卻依舊未見余部長稍加保留。須知,政府官員在以官員身分出席公開場合的情境下,言行就代表政府立場,並非口頭上表示係以個人立場發言,就可免除其言行涉及政府形象或代表政府立場。

  余部長本身並非 不了解各部會有不同意見,而先前即使是在國民黨執政時代,行政部門也已數次表示以台灣現階段之條件,不宜開放所謂「觀光賭場」之立場。當時民進黨反黑金、反賭場合法化之立場亦相當明顯,且早在三年多前就已經承諾,「反對開放賭場」,黨內並作成決議;然而,自民進黨執政以來,卻頻頻出現內政部長表態支持的情況,前內政部長張博雅去年三月間表態支持,所引起之軒然大波、引發輿論競相撻伐民進黨政府的前車之鑑,難道絲毫都沒有產生警惕作用?

  無可諱言,泛藍陣營對民進黨執政以來,種種的不合作,甚至是對峙的作為,或多或少都有其背後的政治以及意 識形態因素,就這點,綠營自有其足以與之相抗衡的力量,再加上泛藍陣營本身依舊存在著難以彌補的裂痕,或許還尚不足以危及民進黨的政權。

91.12.17 楊麗環委員發言表達反賭立場(左:郭俊銘委員)。 
 

  不過,扁政府卻忽略了,民進黨之所以能成為執政黨,除了因國民黨本身失去民心的因素之外,主要的還是因為本身於在野時的表現,能夠讓支持者感受到民進黨是站在人民這邊的政黨。然而,上台至今卻一再讓人民失望,非但執政前的承諾一一棄守、施政表現更是令人搖頭,人民所無法理解的是:為何民進黨的原則與理想,竟然會消失得這麼的迅速!如是的表現,教昔日戰友與支持者情何以堪?在野時,以「反黑金」、「反賭」 的形象得到不少人民的支持,如今卻「反過來」以行動來表示,其執政前對人民所許下的承諾無異於棄土。人無信不立,政府若無信則勢將受到百姓的唾棄。 如今,台灣人民對扁政府失去信心,所表現出來的種種不滿,絕非單從政黨意識形態上的對抗所能解釋。從台灣史上最龐大之不分族群、不分黨派的全國教師團體、農民群眾相繼走上街頭,對扁政府之作為表達嚴重不滿的行動上看來,綠營的執政基礎無疑已大受動搖。相信,扁政府若再不自我警惕,未來導致其喪失政權的關鍵力量,將會是來自毫無政黨意識形態之廣大群眾百姓,對扁政府上任以來種種沒有擔當、失信於 民的表現所反映出來之失望。


91.12.17 前衛出版社製作的記者會海報。

  政府目前面對許多棘手的問題,應該處理的重要事情更多,再怎麼說,也輪不到將具有這麼大爭議性的公共政策議題,在現階段提出來,徒增困擾並打擊政府之威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日前邀集行政院相關部會代表討論,達成所謂的共識,同意立院本會期討論無黨籍立委林炳坤所提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據載,召集主持這項專案會議的立委張清芳,所持的理由竟是:「主要是因為林炳坤為行政院緩議博弈條款杯葛總預算案,為讓總預算案順利過關,希望協調民進黨的黨、政系統,年底前在內政委員會排入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 從執政 黨的重要閣員到立院黨團的重要幹部這些荒腔走板的行徑看來,昔日的戰友與支持者,對扁政府還能夠存有絲毫不切實際的幻想嗎?而剛落幕之北高兩市的選舉結果,也已向扁政府示出警訊!民進黨在情勢已對自身政權日漸不利的此刻,更需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時刻戒慎恐懼,否則,付出下台的代價將是必然的!奉勸扁政府,能對「博弈條款」善盡嚴格把關之責,否則,一旦讓廣大反賭博合法化的人民走上街頭,就無異等於「為扁政權敲響喪鐘」!最後,期盼能提醒還尚未體會到「一葉知秋」的扁政府:一旦「喪鐘響起」,一切都將為時已晚!

——刊於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七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反賭博合法化運動近訊】

帶著人民墮落的博弈條款 

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包括關懷生命協會等多個社運團體組成的「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昨天(12月17日)舉行記者會,抗議離島建設條例中的「博弈條款」順利通過初審進入協商,社運團體質疑,即便在國民黨執政時代,行政院長蕭萬長、內政部長黃主文都還能堅持反對賭博合法化,何以民進黨執政,原本的理想竟然在短短時間內消失殆盡。

  記者會由釋昭慧法師主持,靜宜大學觀光系主任葉智魁在會中發表新書「賭博共和國」,葉智魁說,贊成賭博合法化者,往往拿美國的拉斯維加斯當例子,但拉斯維加斯只是一個特例,美國其它的地區,包括大西洋城都沒有因賭博得到類似的經濟收益,況且拉斯維加斯是歷經七十年的經營,但根據研究,賭博合法化造成的治安、社會衝擊在開放半年到一年半內就會出現,在得到經濟利益前,要消耗多少社會成本?  葉智魁和多位聯盟成員都批評民進黨政府已經被少數人挾持,立院黨團行為荒腔走板,執政黨立委將議案排入議程的理由竟然是無黨籍立委林炳坤為了行政院日前裁示「緩議」,杯葛總預算抗爭,為了讓總預算過關,民進黨團因此協調內政委員會將博弈條款排入議程,「昔日的戰友和支持者,對扁政府還能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嗎?」

  儘管在內政委員會發言表示反對博弈條款,但民進黨立委郭俊銘仍然發言為執政黨緩頰,他說,在內政委員會審查時,他的確曾受行政院書長劉世芳之託來「擋」博弈條款,顯示博弈不是行政院政策,但他也認為,民進黨團在未來朝野協商中應該明確表態反對博弈,未來如果通過,民進黨政府要負最大責任。

  與民進黨關係深厚的長老教會牧師盧俊義說,在宗教的價值觀裡,賭博就是墮落,博弈條款是長老教會與民進黨政府關係的指標,只要通過,就是民進黨政府帶著人民墮落,長老教會將從此和民進黨一刀兩斷,「大家走著瞧,我不相信民進黨會完全不顧長老教會的想法」。

(本新聞稿由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先生提供,謹此致謝!)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