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他們推動著「印順學」的研究與推廣——至靜思精舍拜會導師側記 

釋性廣   

  12月20日清晨,筆者隨同昭慧法師趕赴台北松山機場,搭乘往花蓮第一班的遠航班機,到靜思精舍向導師請安。抵達花蓮機場時,才剛過七點半,前來接機的德富師父告訴昭慧法師:「師公一大早已唸了好幾次,問您幾點會到來。」淡淡一句,就已讓筆者感受得到印公老人對昭慧法師的關切與疼惜。不禁想起有一回與法師一道來花蓮探望導師,看護導師的麗雲居士告訴昭慧法師:「師伯,您要常常來看導師。我感覺導師只要跟您談話,神情都非常歡喜,精神也特別好!」

91.12.20 昭慧法師向導師報告「印順學」研究與推廣之意義:
不是為了傳播「一家之言」,而是為了宏揚正法。

  此行,昭慧法師除了向導師報告月初(12月1~3日)至香港中文大學,參與「宗教與女性」國際研討會之種種趣事之外,也向導師報告三事:

  一、現代禪教團贊助大額款項,擬禮聘賢達以籌組學術委員會,宏揚導師思想之原始構想與目前進度(參見昭慧法師12月4日致李元松老師函:〈成立組織以推展正法,孝師報恩——敬致李元松老師〉)。

  二、第四屆祝壽研討會目前的籌備進度,以及兩岸學界的熱誠回應。

  三、現代禪於上月24日請法師演講「印順導師思想真義」的後續效應。

近98高齡的導師,在仔細聆聽之後,對於上項三事,都甚表欣慰。有些與學術組織及研討會相關的細節,導師更是不厭其煩地重覆詢問,並剴切指示往後要注意的大方向。

  法師向導師報告:研討會的工作團隊非常辛苦,接近開會之前的一個月內,更是經常熬夜趕工,但無論如何,導師對研討會既有如此正面的肯定,一定會讓工作團隊倍感振奮。

91.12.20 導師架起眼鏡,仔細閱讀祝壽研討會致張新鷹教授邀請函。

  法師進一步向導師分析:「頂尖思想家的研究成果或文藝作品,在有心人士推動之下,往往可以形成一門專業學問,從而產生它在社會上的影響力。例如:國際漢學界研究《紅樓夢》,已經形成一門『紅學』,學術報告不勝其數;而玄奘大學近年來專力推展「玄奘學」,也已略見成績。

  「近十年來,中國大陸各界有心人士大力推展『弘一學』,而且卓有成效,已有越來越多教界與社會人士知道弘一大師的偉大事蹟,這就是各地紀念弘一大師的學會或研究會,不斷召開學術會議,鼓勵『弘一學』之研究,透過學界的影響力而擴及社會的成果。」

  「相對而言,好的思想不一定就能受到注意。例如:對民國佛教更有全面且深遠影響力的太虛大師,反而未能受到同等重視,迄今尚未形成研究『太虛學』的氣候,這就是『有推廣』與『沒推廣』的巨大差別。」

91.12.20 導師指出邀請函上打網底的弘誓標誌,法師表示:
「真慚愧!我比導師粗心太多了,竟然完全沒注意到這個標誌的設計!」

  「導師,您一生淡泊名利,對於自己的思想是否『受到注意』,當然毫不介意。但由於導師研究佛法的輝煌成果,已是人類的智慧公產,我們不宜當作弟子門生的私有財產以壟斷之。在我的認知裡,宏揚導師思想,等於宏傳佛陀正法,所以,固然是為了報答導師的法乳深恩,但可不是為了傳播『一家之言』,壯大宗門勢力;即使是為了振興教運,續佛慧命,也都應該傾全力來推展『印順學』。因此,『人間佛教,薪火相傳』研討會不但應該舉辦,而且應該年年舉辦。現代禪籌組中的學術組織,也必然可以禮請研究導師思想的學界代表與教界群賢為學術委員,共同推動『印順學』的研究與推廣,讓導師的佛法智慧,澤蔭更多的苦難眾生。」

  導師聽了這席話後,慈祥地告訴法師:日前他之所以透過明聖法師,於電話中指示李元松老師:不宜用「印順」名義,主要是為了避免讓人誤以為他在藉子弟之力來吹捧自己,以免樹大招風。他感慨道:自己體弱多病,「與中國佛教越來越遙遠了」,因此對於召開「人間佛教薪火相傳」研討會,與現代禪籌組學術委員會,他是非常欣慰,而且樂見其成的。

  當法師將前晚印製的第四屆祝壽研討會致張新鷹教授邀請函(複本),呈給導師過目時,導師立刻停止談話,端起老花眼鏡,極其專注地逐字細讀內容。法師告知:這兩份邀請函,內容是他親自草擬的,但如此溫馨而充滿喜氣的美工設計,則是出於現代禪子弟的智慧結晶。法師並特別將上端紅字的「人間佛教,薪火相傳」八個標題字,指給導師看,說明這是藝術家小魚的書法。

  導師極其敏銳,竟然在看完全函之後,於函面上指出淡黃色網底的弘誓圓形旋轉圖案之標誌(直徑約10公分),要法師仔細端看。法師表示:「真慚愧!我比導師粗心太多了,竟然完全沒注意到這個網底標誌的精心設計!」

  現代禪教團師生於本月初,以極大的恭敬心與孝順心,為了在海峽兩岸大學生與博、碩士生之間,弘揚導師思想,特別議決成立學術基金會。昭慧法師自港歸來知情之後,翌(12月4)日立刻修書致李老師,建議為恭敬長者故,不要用導師名諱為會名;為避免行政作業之繁複,不要另行成立基金會,最好直接由現代禪基金會撥款,成立學術委員會,禮請敬重印順導師之學界菁英與弘揚導師思想之僧俗代表為委員。

  就在我們向導師告辭,坐最後一班飛機(8:40起飛)到台北之後,剛回到觀音小築不久,李老師與禪龍宗長就造訪昭慧法師,帶來了另一個好消息:望重佛教學界的藍吉富教授,業已應允現代禪李老師之請,擔任學術委員會之主任委員。想到學界前輩藍教授,如此熱誠地成就著昭慧法師與李老師的願心,全力推動「印順學」之研究與推廣,內心不禁生起了極大的慶喜之情。

  這是一個好的開端!筆者相信:以導師一向對藍教授才情的高度賞識,倘若知道他願意擔任學術委員會召集人,老人家一定會無限欣喜的。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