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哲學饗宴——中正大學哲研所演講之行側記

釋法聞   

  四月二十三日下午,筆者開車陪同昭慧法師至嘉義的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原來昭慧法師應邀為哲研所師生作專題演講,題目為「佛門女權運動的法理基礎與行動策略」。

  車行途中,法師告知:中正大學有好幾位教授,都是與法師在台灣哲學會的舊識;戴華所長在第二屆大會中被選出來擔任會長,他並推選法師為執委,共同推展會務,故此次與諸友人晤面,倍感親切。

92.4.23 系所師生聽講踴躍。

  本演講的主持人是中正大學哲研所長戴華教授,是日並有謝世民、吳秀瑾、王文方、鄭凱元等諸位教授親臨聽講。演講將結束時,播放2001年「人間佛教薪火相傳」研討會開幕典禮上宣告「廢除八敬法」之VCD。聽眾反應熱烈,並提出了許多極有意義的問題,法師一一細心回答。

  例如:有一學生問到:何以法師如此重視「出家」的身份。法師從兩個層面回答:一、修證層面:出家受具足戒可獲得更好的修證成果,故此他認為:南傳與藏傳佛教女性理應受到公平對待,獲得比丘尼身份。二、運動層面:他個人必須維持比丘尼身份,在佛門推動兩性平等運動才更有著力點與正當性。所以她決不允讓教會將自己奪除僧籍。

  演講之前,王教授帶法師至戴所長辦公室晤談。昭慧法師將新書《佛教規範倫理學》致贈二位教授,並就著戴教授之詢問,而談及一些佛教倫理學關鍵性的理論(例如:良知是否自明的真理,還是須有更高的理論來證成良知的存在)。演講結束後,王教授請昭慧法師在哲研所樓中花園喝咖啡,並與前後來到的謝世民、吳秀瑾教授交換一些哲學問題與女性主義方面的意見。謝教授並提起在本電子報中看到林建德居士撰文一事,原來林居士是他的學生,已於該所碩士班畢業。

  晚間,戴所長請法師於嘉義市聖華宮用餐,謝世民、王文方、鄭凱元教授與筆者作陪。

  因知戴教授是康德專家,席間昭慧法師問了許多有關康德哲學的問題,記憶所及,問題包括:康德哲學中是否需要有上帝?此一上帝是什麼屬性——是愛還是公義?如果上帝之存在是為了證成「福德一致」,是否有其他同樣可以證成「福德一致」的進路,亦即上帝存在以外的其他命題?或甚至是否有可能不必然要證實「福德一致」?基督徒是否能接受康德所定義的上帝?康德是否太過理性,而以他自己為樣本,來擬想人類這種理性的道德族群,卒而忽略了情緒衝動且根本無法依理性行事的族群?凡此問題,戴教授的答覆均極為精彩切要,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述一般印象中艱澀繁冗的康德哲學。戴教授並指出:康德哲學重在自力的完成,而非他力的救贖,與佛教的自我解脫精神接近。法師表示受益匪淺,並以不能就近請益為憾。惜因筆者哲學程度很差,無法具體複述戴教授的說法。

  席間,謝世民教授特別提到:法師本次的演講,對哲學系所女生的鼓勵甚大。他發現本次到場的學生不少,女生尤其認真專注。讀哲學的人可以發現問題,並設法提出解答,但是要將理念推展到社會中,則需要勇氣、毅力。即此而言,法師以一從事運動者而現身說法,對她們的鼓勵甚大。

  是晚,陪同法師住於中正大學致遠樓學人招待所,翌日北返。

  筆者因工作之便,常陪同法師在外辦事,會遇各種團體與各行各業的人士,台灣哲學會的教授們,總讓筆者感覺特別斯文而有氣質。本次中正大學哲研所之行,再次印證了筆者的初步印象。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