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對中台政治表態的回應——記者會與訪談側記

德風

         3月11日上午9:30,昭慧法師、林蓉芝秘書長與南華大學林本炫教授於立法院中興大樓聯合召開記者會,回應中台山之政治表態,並戳破了「宗教團體法導致人頭落地」的謊言。該記者會極受重視,媒體記者悉數到齊,部分媒體甚至以SNG車,同步將現場實況播放給全國觀眾,記者會現場水洩不通。事後各大媒體都有極長時段或極大篇幅的報導,事後迴響之大,讓我們頗感意外。

93.3.11 會議室擠滿了媒體記者。

茲憶述昭慧法師當日於記者會中的發言內容如下:

         惟覺法師激情發言之同時,個人正在立法院絕食靜坐一整天,以支持「要求立委減半」運動。兩者皆屬「介入政治」,因此今天並非站在「反對宗教介入政治」之立場發言。而個人對任何法師擁藍或擁綠並無意見,長輩與朋友也有許多擁連宋者,大家也並未因此減損情誼。

93.3.11 昭慧法師於記者會發言之神情(中央社照片)。

         宗教與政治不可能一刀切斷,佛教無論是消極地為了自保,以免法律與政策危害佛教,還是積極地為了實現佛陀的慈悲精神,促成保護弱勢生命的法律與政策,都不可能不關心政治。但這應是議題導向的,應是可以建構理性平台來討論的。

         以下將分八點來談述個人對中台山之不以為然。

         一、危言聳聽:他說宗教團體法可導致「人頭落地」,試問是哪一條會讓「人頭落地」?而當年台灣民主人士為民主運動而「人頭落地」之時,試問他又在哪裡?

         二、妖言惑眾:四年前某教授告知,惟覺法師說「某某人若不當選,已預見台灣血流成片」,這實屬妖言惑眾,讓信眾的理性繳械,並產生莫名奇妙的恐懼感。特別是中台山這麼一個神秘性的團體,號稱「師父有神通,是神僧、聖僧」,不免讓人對其預言產生信賴感,這豈非〈一九九五年閏八月〉的翻版。[1]

         三、窮奢極欲:在中部九二一災區,建立了金碧輝煌的所謂東亞最大道場,令人格外側目。我希望媒體沒有寫錯,惟覺法師竟聲稱:「每天翻開報紙,自殺、社會案件層出不窮,經濟蕭條,社會動盪,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乍看恍如回到「反共抗俄、殺朱拔毛」的時代了[2]。試問:「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扁政府有責任,難道中台山就沒有責任?他們只要把堆在高牆上的鈔票拿來分給人民,人民不就不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了嗎?自殺的不就不會自殺,經濟不就不會蕭條了嗎?

         四、富可敵國:宗教團體法要求宗教團體年度作會計報表,這對三兩人安住的清修小廟,容或構成困難,他們反對該法,這還情有可原,但中台山納骨塔盤銷業相當成功,完全是商業手法,而且繼續搜括財產,儼然是龐大的「宗教托拉斯」,憑什麼不公開帳目?講白一點,這是「混水好摸魚」!但中台山竟然把他們的利益與佛教的命運綁在一起,甚至煽動佛教徒走上街頭。

         五、引喻失義:惟覺法師竟將他的政治演出與太虛大師相提並比,然而太虛大師本諸佛法良知,在滿清末年,冒著「人頭落地」的危險,參與國民革命,而惟覺法師卻是反其道而行,竟然反對直接民主的公民投票。

         六、目無法紀:他們的全台超級大違建,時常使得佛教面臨社會指責,說我們是「心中有佛法,眼中無國法」。佛教難道還要再背負這樣的共業下去嗎?

         七、神通廣大:他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違規興建靈泉禪寺,國家公園管理處屢制止而不聽,一狀告到地檢署。中台山被起訴之後,法院的判決,竟然是由弟子代負刑責。我感到十分驚訝!中華民國的法律千條萬條,就是沒有一條管得到中台山。這一點,過往的國民黨政府與現在的民進黨政府都有責任,他們是怎麼縱容這樣一個巨獸型的宗教大亨的?

         記者會中,宗教諮詢委員會成員,中華佛寺協會林蓉芝秘書長與南華大學林本炫教授,則針對「宗教團體法」,指出該法係由林教授起草,各宗教領袖組成的「宗教諮詢委員會」所共同研擬,如今被枉指為「人頭落地」之惡法,若不將法案內容說清楚,將對不起各宗教領袖。他們並一一將惟覺法師所述法案內容加以說明,證明無有一條係行政院版內容,反而部分是來自泛藍陣營的謝啟大(前立法委員)與李子春檢查官所擬版本。

93.3.11 林蓉芝秘書長解釋宗教團體法。

         記者會結束後,中時晚報邱俊吉先生問昭慧法師:「您剛才說要列述中台山的八點,為何只有七條?」法師笑說:「第八條原是『開剃頭店』,指其濫剃導致軒然大波一事,後來覺得事隔已久,不想再提,所以臨時取消說出。」當日中時晚報的報導,因此將八條全數列出,稱為「八大罪狀」。Ettoday記者張勵德先生則問法師對「公投」的看法,法師答云:「惟覺法師批評公投是違法亂紀,要大家拒領公投票,但依佛法的因緣論,雖無法得到『應統還是應獨』的結論,卻絕對可以證成『實行直接民主』的正當性。因為佛陀一向在僧團中,就是實行直接民主制(而非民主代議制),反對「救世主」的迷思,而倡言開發每一生命的「自覺性」。公投是最接近佛法直接民主精神的民主措施,惟覺法師公開反公投的佛法依據何在?

93.3.11 起草宗教團體法的林本炫教授解釋宗教團體法。

         接著,昭慧法師趕至TVBS,接受「台灣放送」節目邱顯辰先生之訪談,表達自己對政教關係的看法,以及對中台禪寺種種豪富作風與違法行事之批判。在主持人問及其何以於四年前為綠營站台時,法師自述:

         一、其時佛教被國民黨收編,全面擁連,這使個人深有危機感,唯恐一旦換人執政,佛教灰頭土臉。所以矯枉必須過正,自己寧與在野人士站在一起。

         二、長期為弱勢眾生而與黑金政治對抗,不宜明哲保身以自命超然,否則對清流政治人物與黑金立委等同看待,不但對他們不公平,而且對於理念的推動無疑會構成重大障礙。

         三、自己受邀站台的對象,有統有獨,有泛藍有泛綠,是議題導向的,而非特定政黨或人物導向的。

         該一節目立即於下午一時播出,並於下午五時重播一遍,深受好評。此一訪談內容,將由TVBS提供,本報下期全文刊載。

--------------------------------------------------------------------------------

[1] 〈一九九五年閏八月〉是一本出自基督徒作者的書,預言該年閏八月,中共與台灣將產生軍事衝突。當時引生許多基督徒之極大恐慌,大量民眾紛紛移民國外。

[2] 其時的反共口號,就是「反共抗俄,殺朱拔毛」,並聲稱「大陸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有待吾人拯救。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