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勿讓支持者對立劃分淪為政黨的附庸——釋昭慧籲中道力量應站出來

記者/顧美芬專訪(台灣日報)    

  她指出,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從82年成立至今,一定會與某些政治人物的理念相同,而獲得支持,這些人當中,可能來自不同政黨,遇到選舉時,他們會邀請你幫他講幾句話,但也可能因此

  320大選結束,連宋陣營發起群眾運動,從總統府前廣場到中正紀念堂,至今還沒有停歇的意思。玄奘大學副教授釋昭慧直覺,連宋陣營輸不起,而且有誤導民眾之嫌。她說,這幾天鬧下來,難道綠營不想行動嗎?綠營的人有能力制止,避免造成更大的衝突。

  堪稱佛教界異數的釋昭慧,投入社運多年,處理政治問題時,她始終堅持,應該要回歸議題導向。她認為,政治不是只有意識形態,甚至簡化成藍綠兩種顏色。台灣社會歷經多次選舉下來,往往是先確定立場,然後對於不同陣線的人,就成了敵對的關係,甚至於給對方扣帽子。

  「非政府組織應該是永遠的在野黨。」釋昭慧認為,政治應該要多面向地監督、檢討,尤其是非政府組織,到了選舉的時候,不能不發出聲音。即使是對執政黨有任何批評,也應該是就事論事地討論,不涉及意識形態之爭。

質疑惟覺受黑函攻擊

         刺激敵對陣營的不悅,但她覺得,站在公益的立場,該說話的時候,就要說話;前些日子因為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出面挺連宋,釋昭慧跳出來質疑惟覺老和尚為私利誤導信徒的作法,使她飽受黑函不斷。釋昭慧說,就是因為當年堅持,無形中讓她面對外界的紛擾,依然能夠理直氣壯。

  從事社會運動多年,釋昭慧也曾幫過林正杰、綠黨的高成炎、以及謝啟大等人。她舉例,像謝啟大與她的政治立場不同,但是站在動物保護法、反賭博合法化的立場相同,而彼此支持,但是遇到反核的議題,她認為謝啟大似乎是為了反阿扁,而贊成興建核四。釋昭慧也感嘆,社運的路愈走愈窄,直到今天,似乎要被迫選邊站,不論在哪個陣營裡面講話,講什麼都對,反而不管是非了,但是站在藍綠中間發聲的人,就顯得很尷尬,不論批評哪一邊都被強烈質疑。

超越認同回歸議題面

  長年浸淫在佛法中,也影響了釋昭慧處理政治議題的態度。一般人強調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她說,「佛法強調的是超越自我,也就是無我。」她認為,面對政治問題時,不能將自己的利益考量在裡面。不諱言,釋昭慧也坦承自己有政治認同,但是處理政治問題時,她還是必須超越政治認同,回歸議題導向。

  看著總統府廣場前的泛藍支持者搖旗吶喊,讓釋昭慧心生感慨,再度批判,釋昭慧鮮明的作風,「恐怕連統獨人士都不喜歡。」但她仍然認為,不論是統是獨,都應該去疼惜人家的歷史情懷與生命情境。

  2004總統大選,選戰早在一年前就開打,媒體也瘋狂大肆報導。釋昭慧認為,藍綠總統候選人得票數相當,顯示台灣人民對媒體已經有了免疫力。她說,早年國民黨主政的時代,媒體幾乎是一言堂,但是現在仍然有許多媒體存在著統派色彩,不過,具有本土意識的媒體,如台灣日報、自由時報,以及民視等,也都能呈現不同於統派的觀點,對民主運動的過程中,本土意識對下一代應該會更清楚。釋昭慧語重心長地說:「台灣意識需要整合更大的共識,不應該再這樣內耗下去。」

彰顯正義更成熟理性

  儘管宗教團體對政治團體應該保持中立,釋昭慧表示,佛教和道教在文化層面,雖然延續著中國文化的脈絡,但在政治層面,強調本土的意識形態,對台灣佛教界也未必不能接受。她說,以前國民黨的政治打壓,無孔不入,宗教界也不放過,甚至曾經有法師在不被告知的情況下,發函給每一位信眾,要求選舉時支持某位候選人,這種情況在現在已經很少見了;但她對中台禪寺挺連宋之舉還是頗有微詞。

  釋昭慧呼籲,社會大眾眼光應該放遠一點,民主政治應該要照顧弱勢,而不是畫分政黨的對立,讓支持者淪為政黨的附庸。她也感嘆中道力量的淪陷,有時候她幾乎懷疑,是不是要讓社運的路上畫下句點?但她還是覺得不甘心,她呼籲選民應該要更成熟理性,發揮社會的中道力量,讓社會正義得以彰顯。


 
轉載自九十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台灣日報》【意見領袖看政局】專欄(三版頭條)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