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人體標本展爭議新聞摘錄

人體標本展惹爭議 釋昭慧:適度分級減少恐慌

記者張勵德/台北報導

(轉載自2004/04/20 13:00 Ettoday【東森新聞報】)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將從明天起展開為期半年的「人體奧秘巡迴展」,外界對於真人屍體標本所引發的道德爭議卻一直沒有平息。中華佛寺協會常務理事釋昭慧認為,雖然佛家修行中雖然有建議人應該看清楚自己身體的實像,但也應該考量到每個人的根性不同,尊重不同參觀者的意願。

  釋昭慧表示,這種屍體標本當然會引發爭議,不過以佛教的觀點來看,佛法認為人們應該藉由修行體會、看清楚自己身體的實像,而不是朦朧印象而已,因為唯有越認清自己,才不會越有對身體的錯誤期待,達到健康身心的目的。

  釋昭慧說,此外,而在經典中也曾經記載,對於在修行中碰到特殊情慾不能克制的情況者,修行者可藉由到墓地看屍體變化的情形的「不淨觀」修行方式,強調人所迷戀的肉體最終也不過如此。因此,所謂人體標本展示,在佛家的觀點來看,是有具有教育意含的。

  不過釋昭慧也強調,「藥不對症」也不行,每個人的根性、年齡、成熟度都不同,對於屍體的感觀也不同,不能排除有人因為心理沒有準備、或在不能適應的情況下受到驚嚇,這樣反而會有反效果,畢竟人還是希望面對美好的事物。因此展覽不該一視同仁對待,她建議主辦單位應該善盡告知的責任,採取適度的分級措施,才能減少恐慌,達到教育的意義。 

 

 

面對大體反應 言人人殊

記者楊惠君、胡恩蕙/報導 

(轉載自2004/04/22【民生報】) 

  公然展示死者大體,究竟有助於超脫生死桎梏 還是衝破了人倫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 爭論的話題從國外延燒到國內,宗教界、人文教育學者看法各有不同。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釋昭慧法師持佛教「尊重實象」觀點,贊成展出大體。她表示,僧侶修行時,有人會到墳地修行,藉由看屍體腐敗相,破除對自身肉體的執著,她認為大體展亦有此意義,台灣引進大體展,可破除民眾對自身肉體的迷思;國外許多人看了大體展後,簽下捐贈大體、器官的意願提高,這也是大體展的功勞。不過,在參觀之前,民眾應被充分告知展覽內容,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

  但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院長艾力勤神父卻認為,遺體可用來奉獻,做為大體解剖、器官捐贈或病理解剖用途,不應做為藝術品展覽;他認為這不僅沒有必要,對遺體也不夠尊重;特別此次展覽中還展出母親懷胎時,將肚子剖開露出胎兒的展品,艾神父大搖其頭,直歎:「千萬不可以呀!」

  主辦展覽的業者聲稱大體展有助於死亡教育,調查顯示,民眾在參觀後捐贈器官和大體的意願確實明顯提升;但台灣緩和安寧醫療學會理事長賴允亮對此,看法十分保留。他指出,民眾看見死者大體的反應可能呈兩極化,也許真有人參透生死,但多數民眾可能受的刺激更大;這種視覺感觀式的體驗,並不是合宜的死亡教育管道,死亡教育應由心靈層面的感應,才能真正面對死亡和生命。

  台大解剖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曾國藩也認為,大體展對於民眾捐器官、大體可能有加溫作用,但捐大體和器官最大的關卡不在往生者、而是病家;喪親的悲慟,往往讓病家沒有勇氣把家人的身體捐出來,所以,要真讓捐器官和大體風氣大開,光是一個展覽效果有限,還是必須靠長期、持續的社會死亡教育和哀傷輔導。

  曾在柏林參觀過大體展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所助理教授彭雙俊表示,過去大體解剖是少數醫師和醫學生的專利,一般民眾沒有機會接觸或了解,大體展也許有助於打破這種被壟斷的「科學階級」;但死者的身體最為私密,當大體公開做為商業展覽,社會上還有什麼禁忌不能違逆或打破呢?色情是否也能公開展示、表演?

  彭雙峻說,窺視是人性的本能,早年X光問世時即掀起一陣旋風,這種可以讓人「內在」現形的機器,令人為之瘋狂;人體展更赤裸裸地呈現人體,屍體「全都露」;人倫道德最後一個「潘朵拉盒子」也被打開後,衍伸的後遺症,社會是否真的準備好接招了?更值得關注。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