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殘暴不仁、竭澤而漁──強烈反對丹大林場開放狩獵計劃

釋昭慧(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

  農委會規劃將丹大林場轉型而成「全民」參與「生態旅遊」的狩獵專區,吾人強烈反對此一政策,理由如下:

一、人類沙文心態濃厚

  農政官員向媒體說:「動物都會生老病死,合理的利用,對資源管理才有利。」可笑的是,農政官員也有生老病死,難道因此就可以「合理利用」他們當作狩獵的標靶嗎?

  農政官員口口聲聲說,這是「永續利用發展的政策」。然而將野生動物當作「永續利用」的資源,這根本就是人類沙文心態作祟。野生動物只是人類的「地球伙伴」,而不是人類的「資源」。牠們自有族群淘汰機制,犯不著人類職司管控其數量與生死的「上帝」角色。

二、將人類的「娛樂」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

      農委會林務局將職業獵人轉型而為「生態嚮導」,配合他們過去豐富狩獵的經驗,很快帶著大家找到目標,一起享受狩獵的「樂趣」。旅遊事屬娛樂業,農委會竟將遊客的娛樂,建築在野生動物的嚎啕痛苦之上。我們不難想像:這種血淋淋的「生態旅遊」,呈現的將是何其悲慘的「生態大屠殺」光景!

 三、保育單位不務正業、推波助瀾

  狩獵是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農政官員認為,開放民眾參與狩獵活動,可以藉此瞭解原住民文化,這將會是生態旅遊最可貴的「賣點」。

  然而試問,農委會又不是原委會,豈能如此不務正業,撈過界來製造賣點?更何況,即使原民團體有「發揚狩獵文化」的呼聲,農委會都應站在野生動物保育的立場,嚴加反對,如今不此之途,反而主動推波助瀾。這樣下去,保育官員不如改換業務來管理屠宰場算了!

  農政官員又說:「盜獵行為根本無法禁絕;與其這樣,不如適度開放。」無法禁絕盜獵,倘若就構成了可以開放狩獵專區的理由,試問,無法禁絕山老鼠盜伐林木,是否可因此而開放山老鼠伐木專區?無法禁絕吸毒販毒、販槍、雛妓,是否可因此而開放毒品、槍枝、雛妓交易專區?

四、「傳統文化」不宜無限上綱

  部分原民團體一直以「傳統文化」作為狩獵訴求,許多人怕得罪原住民,不敢站出來反對狩獵訴求。而且類此反對之聲,一定會被抹黑為「族群歧視」或「宗教歧視」。然而即使身為佛教徒,筆者依然堅決反對已變質的佛教「放生」行為;即使身為客家族群,筆者也一樣反對「神豬」祭之客家習俗。這與「族群歧視」或「宗教歧視」無關,因為不論是哪個族群,「傳統文化」都沒有無限上綱的權利,而必須與時俱進,革除陋俗。

  更何況,說是原民狩獵傳統,實則目前的狩獵工具以槍彈為主,早已不「傳統」了。而佈滿陷阱與捕獸夾的山林,則是怵目驚心,不但殘虐野生動物,濫殺貓犬,且連登山客都已反映:人身安全堪虞。

五、「食補」文化推波助瀾

  部分原住民靠狩獵維持生計,這是可以同情理解的。然而在台灣,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早已結合漢民族的「野味食補」文化,形成一個盜獵集團、山產行銷與野味饕客的共犯結構。現在政府還未正式開放狩獵,台灣山區的盜獵行為已然萬分猖獗,山豬、水鹿、山羌、果子狸和飛鼠,常被大量獵殺,丹大林場不祇一次發現野生動物屍橫遍野,慘不忍睹。而黑熊專家黃美英更是在台灣山林中發現:台灣黑熊的足跡已經鮮見,而可監測到的大部分黑熊,也已被殘忍斷掌。可見盜獵所造成的台灣生態傷害,形勢是何等險峻!

  農委會不但不強力取締盜獵,反而索性大開方便之門;開放之不足,還要以「生態旅遊」之名,擴大而成「全民」的狩獵遊戲,這不啻是一場生態浩劫!屆時必將出現「以合法掩護非法」的現象,使野生動物的獵捕量,大到無法想像的地步。

六、反狩獵的時代思潮

  狩獵縱使是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也應隨順時代潮流而作改變。儘管英美過去有狩獵傳統,但近數十年來,反狩獵的聲浪大起。就在台灣開放丹大狩獵的前夕,英國下議院已於本(二○○四)年十一月十六日,以三百二十一票對兩百零四票,超過一百票的差距,否決了獵狐方案。人家是力抗不良的狩獵傳統不遺餘力,台灣民間過往並無狩獵娛樂,農委會卻要引將進來,這到底是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

七、難防非法槍枝,增加執法風險

  復次,根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八條,未經許可,不得製造、販賣或運輸槍械,亦不得轉讓、出租或出借槍械,然則開放「全民」狩獵,無論是假借什麼名目來讓遊客擁有槍枝,都屬公然的違法行政。

  就在丹大開放狩獵前五天(十二月二十日),南投縣仁愛鄉三名原住民青年,結伴前往望陽部落的山上違法狩獵,在下山時,槍枝走火,子彈打中其中一人下體,並穿上腹部,送醫急救宣告不治。據查三人所使用的霰彈槍,並未合法登記。

  開放狩獵前夕,尚有非法槍枝進入山林,未來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槍械製造、販賣、轉讓、出租事件,一定層出不窮。試問:連盜獵都無能禁絕的農委會,又憑什麼誇下海口,認定他們可以禁絕非法槍枝進入山林?保育警察與巡山員面對荷槍實彈的狩獵客,要來檢查其槍械來源是否合法,這不是置執法人員的性命於險境中嗎?

  總之,丹大林場開放狩獵政策,產生過程粗糙草率,殘暴不仁、竭澤而漁,因此吾人嚴正抗議,並強烈要求農委會收回成命! 

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終止野蠻的狩獵遊戲吧!

釋傳法(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

  農委會擬於民國九十七年將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開放成為供全民參與的「野生動物狩獵專區」,由原民獵人擔任「生態嚮導」,帶著一大隊觀光遊客一起獵捕野生動物。對原住民以「傳統」為名而開放狩獵,我們尚期期以為不可,如今丹大山區竟然開放全民的觀光狩獵,實讓動保與保育界感到不可思議。

  農委會認為「盜獵行為,根本無法禁絕;與其這樣,不如適度開放」。理由甚為荒謬。若果如此,那麼無法完全禁絕山老鼠盜採林木,難不成也乾脆建立「山老鼠砍伐林木專區」嗎?法律無法完全阻止違法的發生,這是必然的社會現象,但是斷不能以「違法難以根絕」當作「法律棄守」之理由。

  我們擔心,在執法已然不力之現況下,一旦合法開放狩獵、還號召全民參與,不只丹大一區,其他地區的盜獵將更形嚴重。

  我國雖然「野生動物保育法」早已施行,但是山區的山產店林立,盜獵行為相當普遍,原住民及非原住民都有盜獵者,他們盜獵的目的,不是為了保護文化傳承,而是用來圖利。至今政府仍無法有效遏止盜獵與山產店販售野生動物,如果明目張膽再開放狩獵,不論其理由如何動聽,都必將荼毒山林動物,形成生態浩劫!

  隨著科技以及行銷工具的進步,原住民的狩獵傳統早已中斷,現在的狩獵,多是擎著槍彈,山林裡散放著捕獸器夾、圈套、陷阱、鳥網、鳥踏仔等等,這種狩獵方法,不分季節、不計種類、不論雌雄老幼,一律濫捕濫殺,竭澤而漁,甚至時有誤傷犬隻之情事。相對於傳統的素樸方式,原民狩獵早已是面目全非。美其名為「傳統」,何嘗有刀矛弓箭、草木石塊乃至徒手與飛禽走獸「公平搏鬥」的傳統實質可言?現代原住民的「新狩獵文化」,不但是野生動物的浩劫,也是原住民族失根的悲哀。

  的確,原住民有極珍貴的文化傳統,需要更多的關注,但是任何民族的傳統,也往往因為時空的變化而做調整,斷無一成不變的傳統可言。原住民是如此,漢民族何嘗不然?而原住民文化的喪失,與狩獵區的有無,其實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因為原住民早已可以合法擁有獵槍,早已可因祭祀需要而合法狩獵;學者調查指出,丹大山區每年被獵殺的野生動物有五千頭之數,蓬勃的狩獵活動一直存在。

  儘管如此,原民文化仍在快速劣化當中,可見得原住民文化的消失,關鍵不在能否合法狩獵。坦白說,原住民乃至農委會開放狩獵的真正理由,恐不在文化的傳承,「經濟誘因」才是真正的理由。

  二十世紀下半葉以來,隨著人類環保意識的覺醒,越來越多良心人士開始反對狩獵。各種動物保護組織和反狩獵團體在歐美各地相繼成立,呼籲人們「從屬於自然,不要在自然界為所欲為」,並把狩獵斥為「上流社會的野蠻遊戲」。在英國,狩獵一度被視作一項高尚的傳統運動,而今年,英國議會下院就表決通過了完全禁止攜犬打獵的議案。可見殘虐生命的文化傳統,勢必在「尊重生命、尊重自然」之文明趨向下,逐漸消逝。

  狩獵縱然是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也不能無限上綱,而應順應普世價值與時代潮流而做適度的改變。

──刊於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