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聖菩提樹的倒塌與養護


臉書留言錄(之一五七)

112.3.11

  玄奘大學校園內有一條菩提道,兩排種植的都是菩提樹,但那是台灣本土樹種。另在菩提道起點,也就是圖資大樓右前方「綠茵坡」上的南、北兩端,各種有一棵菩提樹,這兩棵樹是本校創辦人上了下中長老在民國77年建校之初,特從斯里蘭卡請回樹苗,移植於此。

  原來,釋迦牟尼佛於西元前約500年,成道於印度伽耶地方的畢波羅樹下,此樹因此以「菩提」聞名而成了佛教的聖樹。

  至西元前三世紀左右,印度阿育王的公主(比丘尼)僧伽蜜多,曾帶著聖菩提樹的枝條至斯里蘭卡插枝,阿育王把佛舍利和這分枝菩提樹當作禮物送給斯里蘭卡。因此斯里蘭卡現存者為佛陀成道第二代聖菩提樹。

  第一代聖菩提樹反倒於十二世紀回教徒入侵印度時,受到破壞而不復存在。西元 1870 年,後人又從斯里蘭卡摘取樹枝條,再度插枝於菩提伽耶佛陀成道處,是為第三代聖菩提樹。如今也已成一巨大古樹,環繞著摩訶菩提寺。

  而斯里蘭卡的第二代聖菩提樹於1988年分枝傳到台灣玄奘大學,因此也算得上是第三代菩提樹,顯得十分珍貴。原來,是年玄奘大學校地猶在建設中,斯里蘭卡高僧(世界佛教僧伽會秘書長)偉波拉沙拉法師,送了兩顆佛舍利及第二代聖菩提樹的兩株分枝來台,致贈本校創辦人暨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了中長老。兩顆佛舍利供奉在台北善導寺內,而兩株菩提分枝則種在玄奘大學的綠茵坡南、北兩端。

  這兩株菩提樹,特別是靠近北端的這一株,長得枝繁葉茂,綠蔭蒼蒼。許多大型活動與人數眾多的團體合照,都在這棵樹下的扇形階梯平台上舉行。每逢浴佛節,教職員生更是攀登平台頂端,繞樹祈福,並於一旁的祈福亭掛上祈福卡。這裡承載著青春少年的美麗夢想與國際盛會的歷史記憶。記憶所及,宗教與文化學系的幾次國際會議,都在此留下全體合影,這些合照的後端,正是綠蔭參天的第三代聖菩提樹。

  本年初的寒假期間,北端的這一株菩提樹轟然倒下。經查原來樹根業已爛壞,無從救治。
  今天上午,總務處所請來的樹醫師(詹鳳春女士)開始進行養護工程。曾慶鏜總務長親自監工,並將工程進行狀況拍了幾張照片,上傳一級主管群組。那顆根爛菩提樹未即扶起,目前仍在養育中,看來不甚樂觀。樹醫生細查發現,這原來是樟樹竄根惹的禍。他們已將靠近菩提樹的樟樹樹根剪斷,並且挖出隔離帶。

  菩提樹的倒塌,見證了世間無常的法則。但我們不能只是憑弔老樹遺跡,追憶昔日榮光,因此校方不惜動用巨資,努力復育並養護聖菩提樹。這是對聖樹傳承的一份殷重心,也是對教職員生於此樹下共度歡樂年華的珍惜之情。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