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長著象鼻子的大老鼠


臉書留言錄(之一○八○)


112.7.30

  容師父今天中午與幾位同學一同出門應供。下午竟非常貼心地在傳聞法師陪同下,把受施的鳳梨乾果拿來書房給我。

  看她穿著長衫顯得飄逸,不禁讚歎一番。她欣然坐到沙發上,看來一時半刻也沒想離開。我於是放下案頭工作,起身幫她拍了張美美的相片,並給她泡一杯熱巧克力,算是對她「瘦身成功」的一番犒勞。

  傍晚時分,修潤書稿到一段落,下樓至庭院經行。見傳聞法師(照片二右)與耀仁師父(照片二左)陪著容師父經行,遂請三人稍稍止步,為她們拍了張照片。

  這兩位同參道友,算是容師父生命中的貴人,對她呵護有加——一一叮嚀她洗漱穿戴,陪同她經行健身,帶領她出坡作務……。她們對她的疼惜,遠甚過我這個親姐姐。

  自民國70年發病至榮總就診以來,容師父服用精神藥物將近30年。這些藥物最糟糕的副作用就是,讓容師父隨時都處在極度焦渴狀態,喝水是用一加侖大壺,直接從瓶口倒入嘴裡,狂咽不休,讓人看了既心疼,又心驚!

  到斷藥前一年,她食量大增,飢不擇食,狼吞虎嚥。這麼折騰下來,原本清瘦可愛的容師父,不但嚴重水腫,而且逐漸發胖。

  怕她這樣下去,身形會面目全非,讓她心情更形沮喪,落入惡性循環的無底洞,因此民國98年底,在性廣法師建議下,我下了很大的決心,讓她配合身念處修學善巧,同步予以斷藥。最初五年之艱辛困窘,實不足為外人道。

  感恩全體住眾對她不離不棄,造次顛沛,一路相伴,近幾年容師父已漸入佳境,幻聽都連帶減少。

  近兩年更蒙受廖閱鵬老師的慈悲垂護,善巧導引,讓她逐漸擺脫了許多過往在幻聽指揮下被制約的慣性行為(例如:任何時候都三緘其口,絕不說話),其面容也益形熙怡。與人互動雖依然少言少語,但神情十分愉悅。大家都看得到她又一次的蛻變,對廖老師佩服不已。

  到如今,藥物的殘餘量逐年減少,吃喝量因此也逐年降低。即便如此,她見到食物仍無法自控,管它是「有主物」還是「無主物」,她時常搞「偷襲」,取來就吃。我常笑她是「長著象鼻子的大老鼠」。長期服用精神藥物,動作較為遲緩,但她取用食物,可絕對是眼明手快!好在有傳聞法師與耀仁師父盯著,對她的到手食物,要麼快手奪回,要麼限量供應。有時食物已經落肚,則要求她繳納罰款。

  為了控制她的體重,自去年6月26日起,在營養專家鄭亦茹老師的慈悲指導下,學眾技巧性地協助她減少澱粉攝取量,如此貫徹60天下來,她竟順利瘦身12公斤。其中最大的瘦身功臣,就是對她的食量嚴加控管的傳聞法師。

  執事們不得不將大寮與庫房鎖緊,以免她的「瘦身」破功。即便如此,她依然時常「逆襲」成功。常住食物藏得再穩妥,她都有辦法挖出來祭五臟廟。讓我們啼笑皆非。

  可能是極餓使然,有兩次,她連佛前供果,也趁人不備,取下來大快朵頤。為此我們向她祭以罰款,她也會主動報出罰款數額,而且一報就是300元。300元,可是整月單錢的五分之一!這表示她非常清楚自己在「做壞事」,所以心甘情願認罰。

  例如,7月17日晚上,我行到她的寮房門口,見她一顆芒果在手,樂滋滋地啃著。不知芒果從何而來,我連忙找來聞師父協助盤問。聞師父說:「明天是農曆初一,中午上供。可能是香燈將供果預先擺放在供桌上,被容師父取來偷吃!」

  我一聽,簡直是氣炸了,一邊呵斥,一邊帶她到放有供果的無諍講堂與齋堂,盤問她是從哪裡取得這顆芒果,好請香燈補放回去。

  她老實地指指齋堂供桌,於是我罰她到齋堂,在佛陀聖像前如是自白:「弟子紹容,偷吃佛前供的一顆芒果,今向佛陀求哀懺悔!」然後要她自行報繳罰款。她大方地認罰300元!

  思覺失調症,是容師父一輩子最深切的痛苦,如今她終於擺脫藥物與幻聽的牽制,偶爾這般脫序,面對我們的幽默處分,她還會報以偷笑,讓我充分懷疑:她這是故意對我們惡作劇。

  如今的容師父已過耳順之年,身形回歸飄逸,神情怡然自得。除了默爾不言與飢不擇食的小困擾,其他並無大恙。

  我常提醒她:「妳是最幸福的孩子,一定要時時抱持感恩之心!有正念佛法的高明指引,有師友同道的慈心呵護,此生妳應已無憾!」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