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赴美參加世界宗教議會

 

臉書留言錄(之一八三)

112.8.14

  早安,舊金山!

  歷經11小時多的飛行,8月15日早上6:08,降落舊金山聖法蘭西斯科國際機場(International AirPort Of san Francisco )。座位正好在機翼噴氣管前,遮住完整視線。

  於桃園國際機場偶遇白硯介佛友,趨前自我介紹。原來他在奧斯汀擔任心輔工作(公務員),與我搭同班機到舊金山。在聖法蘭西斯科機場,非常感恩他熱心地幫我從轉運盤提出行李,陪我轉到國內機場,送出行李,通關,一路到達F15號登機門(到芝加哥的UN793班機,預訂美西時間8:25起飛),才轉到E區候機返奧斯汀。

  萍水相逢,受到護助,無以為報,在提取行李後,立即打開行李箱,贈送一本與Peter Singer教授合寫的《心靈的會遇--山間對話》,題詞曰:「機場偶遇,結文字緣」。

112.8.14

  美中時間下午3時許,飛機落地,抵達芝加哥機場(ORD - Chicago 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感恩慈濟安排許竣居士來接機,並致贈禮物。

112.8.15

  昨晚入住希爾頓飯店,這是慈濟為我貼心安排的住所。

  而我要參加的,就是如下報導的,「世界宗教議會」(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PoWR)130週年會議。這個世界上最大跨宗教會議的起源地,就是芝加哥。

  PoWR今年8 月 14-18 日在芝加哥盛大舉行。大會主題是「呼喚良心:捍衛自由和人權」,向人們發出良心呼籲,共同捍衛所有人的尊嚴、自由和人權。

  活動預計吸引200多個不同宗教、原住民和世俗信仰等,80多個國家、7500人報名參與。

  昨(8月14)日上午舉行盛大的開幕式,有超過6,500名來自全球近百國的宗教領袖與信眾,會聚於芝加哥「麥考密克展覽中心」(McCormick Place)。然而我在台灣主持的國際會議,於13日傍晚結束,即使我於昨天搭乘最早班機,來到芝加哥已是同日美中時間下午三點以後,無法躬逢其盛,只能透過報導約略體會其壯觀場面。

  難得殊勝的是,靜思精舍的師父們與慈濟基金會何日生副執行長,代表慈濟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宗教領袖,於本日共同簽訂了《全球倫理宣言》(Declaration on Global Ethics)。

  還有,開幕第一天下午,由議會主導主會場進行的「氣候行動議會」(Climate Action Assembly)大型論壇中,邀請到珍•古德女爵士(Dame Jane Goodall)以視訊會議模式擔任主講人,也是議會第一天的精采時段。

【相關報導】
https://linevoom.line.me/....../1169207128056466971
https://religionnews.com/....../parliament-of-the....../
https://www.cbsnews.com/....../parliament-worlds....../


112.8.15

  芝加哥的時區屬於美中時間,比台灣慢13小時。

  感恩慈濟美國總會執行長曾慈慧(Debra)居士的悉心安排,我住在希爾頓飯店,離世界宗教議會會場不遠,可以步行抵達。

  昨天下午先與接機的許竣居士,以及到希爾頓接待的謝重輔、蔡雅美伉儷碰面。謝居士是慈濟芝加哥分會的執行長,其他二位是副執行長。我們在希爾頓大堂壁爐前合照。

 

  回到房間,趁天色未晚,朝窗外拍了兩張陽台草坪與對面老磚屋的照片,也把房間擺設拍了下來。

  房間與浴室都掛上畫作,佈置典雅。驚奇的是床舖很高,以我的身高,得抬起腳跟才坐得上去。可能是為美國人的平均身高值設計的吧!

  今天早上,天氣微涼,偶漂微雨。由於我參加的座談會場次,是在明天(美中時間8月16日)下午1時舉行,今天心情挺悠閒的,想步行到會場,逛逛各展覽攤位,權充渡假。

  「麥考密克展覽中心」(McCormick Place) ,據昨天接機的許竣居士告知,是世界最大會展中心。許居士說,從希爾頓飯店三樓往McCormick Place步行,約計20分鐘,這一路全都在室內的空橋或長廊穿梭,行人不必受日曬、雨淋、酷寒之苦。

  作為一個路盲,4點起床後就想著,要於何時、如何走到會場。但不敢擾人清夢,遂等清晨7時半後,致電給同住希爾頓的香光寺自鼐法師。我們相約8點於二樓用早餐後一同出發。她比我早一天到達,想必熟悉路徑。她說,昨天她們四人在這空中走道轉了幾個彎後就迷路了!這一聽,我就更加慶幸,自己有找她同行!

  電話剛切斷,看到何日生副執行長有好幾通來電未接,趕緊撥過去。原來他同樣是怕我迷路,告訴我,正與來自南非的慈濟基金會呂芷華居士(Sandy Lu,左)從McCormick Place返回飯店帶我過去。

  於是我們在二樓餐廳茶敘,然後四人同行,走向會場。我還沿路照相,記住轉彎處的特徵,以備回程認路。

  這條空中走道一共要跨三個空橋,廊道寬闊而屋頂高聳,氣勢非常宏偉。

  接近會場的長廊頂端,掛著一系列歷屆PoWR會議的橫幅簡介。

  到達會場時,慈惠(曾慈慧,Debra Boudreaux,右)居士已在等候著我,並幫我領好大會名牌,我們遂於會場入口合影,接著各行其道。

  「世界宗教議會」(The 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每隔兩、三年舉辦的「2023世界宗教議會」,於8月14日在芝加哥正式開幕。依據主辦方統計於8月14日發佈的統計顯示,本屆議會共有全球近百個國家,超過200個宗教團體或組織參與,超過7,500人報名,昨天開幕,即有超過6,500人領取登記證。

  芷華陪我樓上下逛了一大圈,走馬觀花地參觀開幕式大會場,以及各宗教攤位。

  一個上午走不少路,加上時差影響(昨晚只睡兩小時即醒),這時忽然感覺好累,遂到慈濟志工休息區的攤位坐下,靜靜喝茶,寫寫臉書,以免進任何會議室聽講時打瞌睡。

McCormick Place長廊。

接近會場的長廊頂端,掛著一系列歷屆PoWR會議的橫幅簡介。

電扶梯旁的壁上彩繪浮雕,畫的應是著名的芝加哥天際線吧!芝加哥的摩天建築群是全美國第二多的,僅次於紐約。 全美國最高摩天建築的前十名中 ,芝加哥就佔了四位。

會場入口合影。右起:曾慈慧(慈濟美國總會執行長)、何日生(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昭慧法師、自鼐法師、呂芷華。

112.8.16

https://tw.news.yahoo.com/世界宗教議會開幕-靜思精舍法師親臨-040806597.html

  摘錄本則報導如下:

  「世界宗教議會」首度注入亞洲佛教文化元素

  身穿不同宗教或民族服飾的民眾,臉上掛滿笑容參加「世界宗教議會」(The 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召開前一天的遊行暖身活動,歡欣鼓舞地慶祝跨宗教間的和諧、和平與尊重。

  每隔兩、三年舉辦的「2023世界宗教議會」於8月14日在芝加哥正式開幕。依據主辦方統計於8月14日發佈的統計顯示,本屆議會共有全球近百個國家,超過200個宗教團體或組織參與,超過7,500人報名,開幕當天即有超過6,500人領取登記證。

  慈濟美國總會執行長曾慈慧代表佛教慈濟基金會,承擔本屆「世界宗教議會」董事成員職責。台灣靜思精舍三位師父全程參與關懷。

  慈濟台灣本會與美國慈濟結合當地志工團隊合作,讓這場宗教界的盛會注入了更多亞洲佛教文化元素。曾慈慧提到:「這是第一次在美國舉辦的世界宗教議會上,出現亞洲文化元素,把舞龍舞獅帶到這裡來。透過亞洲文化的元素,我們可以分享🙏佛教祈福的方式。」

  上午,於大會堂與會堂外廣場上的各宗教展區閒逛。還爬上廣場後端高台,照了兩張展區全景。

  最後走到一處名為Āina Aloha Mural的展區,正前方安置類屏風的大幅畫作,有兼為展區隔屏的作用。

  正面圖像,表達痛苦與文化創傷。背面圖像,表達希望與再生。畫色鮮明,意象雋永,容易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俯瞰McCormick Place展場。

舉行開幕式的大會堂,擺了7000個椅子。

展場一隅:供著佛像的攤位。

攤位主題:我們是同一花園中的花朵。

慈濟兒童遊戲區。

配合「氣候變遷」的大會關懷主題,廣場舞台上置放一顆地球氣候模型圖的大圓球。

Āina Aloha Mural展區,正面圖像表達的是痛苦與文化創傷的意象。

Āina Aloha Mural展區,背面展示希望與再生的意象。

地下樓層展場,有一系列蒙古包造型的展區。

 

  本次世界宗教議會,各宗教團體的廣大展示區,有兩個攤位讓我印象深刻。

  一個冥想主題攤位裡,有許多人伴隨著一旁陣陣鳴起的頌鉢聲,進入圓形曼荼羅區緩步繞行。

  還有一大展示區,掛滿著紅色為主的各色錦文編織吊飾,這些吊飾有點屏風的作用,區隔展場內外。

  展場裡面有許多色彩鮮艷的壁畫與展示品。還有一處Women's Sacred Space(婦女神聖空間),歡迎來賓入室坐定冥想。我進去站了會兒,四週都是紅色系的宗教展示,充滿著神聖且神秘的奇特氣氛。

  原來這是配合大會主題之一的婦女自由(Women's Freedom)展示區。

【胡曉蘭教授跟帖補充說明】

  「Labyrinth是傳統天主教的一個禱告冥想方式,也可以用來訓練正念。傳統上是慢慢靜靜地走,走到每一個盡頭都停下來禱告。傳統的走法既不會有音樂更不可能跳舞,不過在世界宗教會議這種場合,當然就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走法。」


112.8.17

  晚上回來看臉書,方知真光福音教會製作了如下圖檔。這是將張懋禛牧師《成為神蹟,你也可以》新書發表會當天,我所講的一小段話,紀錄並放在我於當日回應新書的相片下方!感謝真光福音教會與張牧師!

112.8.17

  前天(8月15日)中午,喜見台灣宗教學會前後任會長蔡源林、陳美華教授伉儷,以及法鼓大學鄧偉仁教授,並經何日生教授介紹而認識了法曜法師,大家遂在慈濟志工營接受慈濟的午餐款待,並於餐敘後合影。

左起:曾慈慧(慈濟美國總會執行長)、蔡雅美(慈濟芝加哥分會副執行長)、陳美華教授、自鼐法師、本人、法曜法師、何日生教授、蔡源林教授、鄧偉仁教授、謝重輔(慈濟芝加哥分會執行長)。

 

  昨天(8月16日)下午1:00-2:30,參加胡曉蘭教授主持(左二)的場次,主題是 “The Global Ethic and the Path to Ordination to Monastic Life for Buddhist Women”(全球倫理與佛教女性修道生涯的受具足戒途徑)。

  發表人除了我以外,另有自鼐法師(右二)、美國Ven. Dr. Dhammadipa Sak (左,美國Germantown禪修中心主席,Amatavihāra and the Wisdom Temple住持,於斯里蘭卡受具足戒),以及藏傳佛教學者Darcie Price-Wallace教授(右)。

  感謝德瑝法師攝影,自鼐法師提供如下照片。

112.8.26(補記)

  這次的世界宗教議會之行,主要是來自曾慈慧執行長與胡曉蘭教授的促成。曉蘭於2月18日來函告知:前一週世界宗教議會理事慈慧聯絡他,談起大會主題“A Call to Conscience: Defending Freedom and Human Rights”(喚起良知:捍衛自由和人權),希望能有一場針對佛教女眾受戒(和受戒後的訓練)的座談會,座談會的名稱暫定為 “The Global Ethic and the Challenging Path to Priesthood for Buddhist Women.” (全球倫理與佛教女性出家受戒的挑戰之路,後來已改名稱為“The Global Ethic and the Path to Ordination to Monastic Life for Buddhist Women”──全球倫理與佛教女性修道生涯的受具足戒途徑)。慈慧知道曉蘭與我熟識,請他代邀我作為與談人之一。曉蘭也很樂意為我翻譯。

  我曾在國際學術會議場合發表英文論文,由於先期已備妥論文與簡報,我大致還可以自行應付,但是要現場流暢地用英文來「與談」這樣專業的主題,倘若沒有口譯協助,我是不敢接受邀請的。所以曉蘭願意為我口譯,應該是我願意參加的首要因素。

  大會原先安排的是逐一發言的流程,但主持人曉蘭教授建議採取主持人發問,與談人回答的方式。至8月11日,他來訊問我,對於這場座談的內容和形式有任何問題嗎?我回答:「您的建議相當好,我很喜歡這樣的模式,只是英文聽與說的能力欠佳,要多麻煩您了!」

  曉蘭回答:「沒問題!如果您能針對每個問題寫下簡短的回答(每個答案不超過兩分鐘),我可以先準備。或許在飛機上有時間寫一下?沒有也沒關係。」

  那時正為舉辦研討會,忙得不可開交,怎麼可能有時間細想此事?因此只能請他將問題傳來,自己安排14日飛美時,在飛機上寫功課。

  在登機前,看他傳來了六個問題,都是用英文書寫的。然而暑假一連串忙碌下來,身體超負荷,十多小時的飛行期間,只能斷斷續續補眠,不想再動腦。直到舊金山轉機飛往芝加哥,感覺體能有稍加恢復,這才在飛機上拿著手機,針對這六個問題逐一敲下我的回應。這樣一來,不知覺間竟然寫了將近2000字。

  有關曉蘭的問題與我的答覆,將另文刊載 ,茲略。(詳見拙著〈女眾受具足戒的根本性障礙,來自八敬法──臉書留言錄(之一八五)〉)

112.8.17

  Mccormick Place Convention Center在密西根湖側。

  每天走在步道上,都看到Lake Side的字樣,但搞不清楚湖在哪兒。

  昨天下午發表完畢,心情頓感輕鬆,與自鼐法師一同邁出會場,跨過廣大的戶外廣場,走到密西根湖邊的步道上散步,並選一處台階坐下,曬曬太陽,左向遠眺芝加哥市中心的大廈群,也就是舉世聞名的芝加哥天際線。

  密西根湖是美加五大湖之一,面積為57800平方公里(比台灣還大1.6倍),一望無際。立足遠眺,甚感壯觀。湖面平靜無波,偶有遊輪滑過水面,激起些許浪花。

  我們坐了一會兒,回到步道徐行,還互拍獨照、自拍。一位坐在近處的女孩非常友善,主動招呼我們,幫我們照了一張合影。

112.8.18

  昨(8月17)日下午,謝重輔(慈濟芝加哥分會執行長)與蔡雅美(慈濟芝加哥分會副執行長)賢伉儷忙中撥冗,親自駕車載我們(自鼐法師、何副執行長與我)到位於市區南郊Darien的芝加哥分會會所,那是一個房舍簡樸而擺設細緻,綠草如茵的人間仙境,也是美中慈濟人心靈的故鄉。

  聽雅美說,他們夫妻倆本來購買辦公室,供作台灣留美學生聚會、跳舞的會所,後經證嚴法師感召,追隨上人做慈濟志工,並發心承擔起了成立慈濟芝加哥分會的大任。

  聽他們憶述從無到有地建設芝加哥會所的點點滴滴,看到這裡的慈濟人熙怡和睦,團結合作,井然有序地承挑起本次國際大型盛會的後勤補給工作,目睹眾多第一、二代慈青受到充分尊重與授權而挑起大樑,更有第三代的慈濟寶寶,跟著慈青爸媽前來參加慈濟活動,感受得到重輔與雅美賢伉儷對上人殷重恭敬的孝心,為美中慈濟會務所投入的鉅大心血與高瞻遠矚,以及他們攝眾組成慈濟大家庭的威德與大愛,讚歎不已!

在芝加哥分會廚房裡,看到志工們正在為世界宗教議會會場內的慈濟人與各處到來的慈濟友人,製作晚餐,隨遂與這些藍天白雲的香積志工合影留念。

 

112.8.18

  昨(8月17)日下午,謝重輔(慈濟芝加哥分會執行長)與蔡雅美(慈濟芝加哥分會副執行長)賢伉儷忙中撥冗,親自駕車載我們(自鼐法師、何副執行長與我)到位於市區南郊Darien的芝加哥分會會所,那是一個房舍簡樸而擺設細緻,綠草如茵的人間仙境,也是美中慈濟人心靈的故鄉。

  聽雅美說,他們夫妻倆本來購買辦公室,供作台灣留美學生聚會、跳舞的會所,後經證嚴法師感召,追隨上人做慈濟志工,並發心承擔起了成立慈濟芝加哥分會的大任。

  聽他們憶述從無到有地建設芝加哥會所的點點滴滴,看到這裡的慈濟人熙怡和睦,團結合作,井然有序地承挑起本次國際大型盛會的後勤補給工作,目睹眾多第一、二代慈青受到充分尊重與授權而挑起大樑,更有第三代的慈濟寶寶,跟著慈青爸媽前來參加慈濟活動,感受得到重輔與雅美賢伉儷對上人殷重恭敬的孝心,為美中慈濟會務所投入的鉅大心血與高瞻遠矚,以及他們攝眾組成慈濟大家庭的威德與大愛,讚歎不已!

112.8.18

  芝加哥8月18日下午3時,世界宗教議會(PoWR)閉幕式於大會堂盛大舉行。

  在PoWR閉幕式上,德淵法師介紹證嚴法師關切氣候變遷,提倡蔬食拯救地球與眾生,並帶領全球志工展開人溺己溺、同體大悲的慈濟志業。

  法師一聲聲「來不及了」,語重心長溢於言表,在夏威夷野火將茂宜島的富庶鄉鎮,夷為焦黑平地,大量民眾屍骨無存,加拿大森林大火連月不息,全球各處非旱即澇的此時此刻,聽來令人格外鼻酸!

112.8.23(補記)

  8月18日下午3點,世界宗教議會(The 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舉行盛大的閉幕式,地點就在芝加哥 Mccormick Place Convention Center的大會堂。

  慈濟受到世界宗教議會的高度重視,不但邀請慈濟美國總會執行長曾慈慧(Debra Boudreaux)居士,承擔本屆「世界宗教議會」理事成員職責,而且還在閉幕式時,請靜思精舍德淵法師上台,代表慈濟以介紹證嚴法師其人其事、包括她對世界災難與氣候變遷的嚴重關切,領導慈濟人全球賑災的事緣,以及向慈濟人發起「茹素護生救地球」運動,要求全球慈濟人茹素以作典範。

  綜觀本次閉幕式可知,大會十分重視致詞人選在宗教、性別、區域、種族、世代方面的平衡,連唯一表演的歌手,都是印地安女性,而致詞者所聚焦的話題,也大都圍繞著大會主題「呼喚良心:捍衛自由和人權」。

  在此考量下的致詞人選,會邀請德淵法師致詞,顯然有代表佛教、亞洲、女性這些元素,而且是對證嚴法師與慈濟的全球貢獻,有著高度的肯定與讚嘆!

  如下大愛電視對Debra的專訪,有清楚的陳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u66_7V4Q

112.8.18

  回到旅館,開始整理行李,明天清晨4:20出發,將與何副執行長、芷華、友涵、于嘉、靜儒、思育、曜揚等慈濟人一同坐車到機場。何副座飛波士頓,我們則搭7:15的同一班機至洛杉磯,轉往南加州聖諦瑪斯(San Dimas)的慈濟總會掛單。待9月1日啟程前往波士頓,9月2-4日將於哈佛大學參加另一場研討會。

  非常感恩慈濟基金會何日生副執行長的貼心安排,讓我這十二天掛單於美國慈濟總會,以免回台灣沒幾天,剛剛調適時差,又要再飛一趟北美。

  非常感恩證嚴上人,聞到我這段時間將到聖諦瑪斯園區掛單,特別交代在地慈濟人,要好好照顧我。

  感謝靜思精舍德悅法師,在我來美之前,就已先行致電詢問我的美國行程,向我約略介紹了聖諦瑪斯園區的美麗景觀,並且貼心叮嚀在地慈濟人為我備辦住房與生活用品。

  感恩慈濟總會的Debra,芝加哥分會的雅美與重輔伉儷、許竣等,率領志工團隊為我們提供貼心的服務 。

  總之,託證嚴法師的福,慈濟人愛屋及烏,我走到哪兒,都受到他們廣大慈心的深切護念!

  不知不覺到了晚間19:19,舉目望向窗外,芝加哥的天空依舊澄藍!

  明天,又將快樂出航,奔赴另一處人間仙境,享受一下難得的悠閒時光!

 

 

性別詞彙與性別認同
──芝加哥座談會【番外篇】

112.8.27上午,與Hsiao-Lan Hu教授間的對話,如下:

Hsiao-Lan Hu

  法師好。剛剛看到您昨天的貼文。可否麻煩您不要用「她」來指稱我?我從小就對於被歸類為「女生」感到非常不自在,愈長大愈因為身體跟我的自我認同南北迥異而覺得痛苦。以前沒有詞𢑥可以形容,近二十多年來終於有了transmasculine(可以簡為transmasc)和nonbinary等字眼。(transman一般翻譯為「跨男」,我不知道transmasc翻譯成什麼,可能是「跨陽剛」。nonbinary是非二元性別)。我的身份認同既是transmasc也是nonbinary,對於女字旁的「她」和「妳」用在我身上,感到非常不舒服。

  退一步說,即使在我終於瞭解我之所以一直覺得自己是怪物是因為性別認同的關係之前,我從小對於近現代因為受到西方語言影響所新造的「她」和「妳」就一直有疑慮。原本的「他」和「你」是「人」字旁,是人都可以用。受到西方語言影響後所造的「女」字旁的新字,頗有點「女」不是「人」的意味。試想其他同期所造的新字:「牠」是動物,不是人;「祂」是神衹,不是人;「它」是非生物,不是人。那「她」呢,是不是人?

  另外,順道一提,其實幾年來我一直希望有機會跟您討論一下LGBT裡的T這個議題。您對於同志議題的論述,主要談的是「性取向」,也就是LGB,但是並沒有談「性別認同」,也就是T。我是覺得,在輪迴的世界觀裡,T的存在其實非常容易理解:要是一個人連續好幾世都生為女,即使此世生為男,大概還是保有以前多世為女的意識種子、自我心象和陰柔氣質,反之亦然。現在包括美國在內多國的守舊派,為了維護傳統男(必)尊、女(必)卑的父權體制,對跨性別大加攻擊。如果法師能從佛法觀點提出論述,讓跨性別者不至於因為不見容於社會而覺得他們是根本不應該存在的怪物(LGBT族群的自殺率高出一般族群,跨性別的自殺率又高出LGB許多),那真是功德無量🙏

昭慧

  哇!謝謝提醒,我立刻修改。

  以前也特意用「他」來指女性代詞,後來希望出家女性不只是「類男性」的師公、師父、師兄、師弟等等,想凸顯他們就是「女性」 因此改回使用習慣。

  但是沒錯,這會讓人侷限性別的想像,而且有些當事人並不希望如此稱呼,就像我嚴格要求不要被稱作「尼姑」一樣。

  其他您提到的有關LGBT議題,容我再作深思,先改貼文為要。

Hsiao-Lan Hu

  感謝🙏
  等您作出性別認同論述,我又有關於您的文章可以寫了😄

昭慧

  謝謝Hsiao-Lan!請問你對自己的性別認同有公開嗎?我一般不特別提任何人的性別認同,除非確認他是公開的。如來美時認識的○○佛友,遇到我的第一句,就告訴我他是同志,但我在臉書上完全沒提,以免帶來他的困擾。

  我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我們剛才的對話,本身就已帶著您我對性別詞彙的省思。我覺得這樣的討論有正面價值,所以倘若您已公開性別認同,我就直接引述您的來訊,否則就要更技巧地帶到您的觀點(我不能將您的觀點竊為己有)。

Hsiao-Lan Hu

  我在自己的臉書上公開講過。跟美國的菩提比丘(再次)皈依時,他也在皈依證上指稱我為優婆塞而非優婆夷:https://www.facebook.com/1799613385/posts/pfbid0zpBKd4BSQERNvd1r41XAJkFHWiMM2dCK6LDNN2E4K5CvswFYcn8f1MLRiu25374Rl/?mibextid=I6gGtw

昭慧

  太好了,您的transmasc與nonbinary的分析,以及「在輪迴的世界觀裡,T的存在其實非常容易理解」這整段話,是您的佛法體悟,我不想掠人之美。因此請問,您願意我直接把這樣的對話公開,還是希望我改寫呢?

Hsiao-Lan Hu

  可以公開。感謝您的尊重!

昭慧

  補充一點,由於我對佛門中,長期誇大陽剛而貶低柔美,以男性名詞直接隱去女性特徵,乃至要用男性詞彙來避開女性意象的文化,帶著十足的警惕,所以暫時可能還是會特意使用女性代名詞,來凸顯比丘尼法師與女居士的特質與功德,以免一律稱「他」,正中那些掠奪女性功績之比丘的下懷!

Hsiao-Lan Hu

  是,我完全可以理解,也同意👍

Hsiao-Lan Hu

  我附加說明一下:我同時自認是transmasc又是nonbinary,是因為我小時候就一直覺得自己其實是男的,但是我覺得隨著依佛法修行,慢慢就變得愈來愈非二元(佛法本來就是非二元的)

昭慧

  我能體會您的感覺。
  我有一位學生,類似您的狀況,從小就不認為自己是女性。我用「她」稱呼這位學生時,也覺得有點不倫不類,總感覺對他的性別認同不夠尊重!

Hsiao-Lan Hu

  ○○○剛好是我的鏡像,生來性別氣質陰柔,從小就不覺得自己是男的,但是隨著修行也愈來愈非二元,所以現在也用中性的代名詞they。我對於they有一點單複數不統一的障礙,所以我用新造字ze/hir(ze取代he或she; hir取代his/him/her)

昭慧

  回頭看了一遍,覺得光我們兩人的前後對話,就可以完整地放在臉書呢!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