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緬甸尼師因受比丘尼戒而受懲坐牢

                                             釋昭慧

摘自臉書留言錄(之九九

111.3.22

緬甸尼師因受比丘尼戒而被政教威權聯手迫害,坐牢五年!

        感謝 Chih Hsiang Yang 臉友,將如下緬甸村民慘遭屠殺的BBC新聞傳送給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4vRH-mj4uU

        在關懷烏克蘭戰爭之餘,這個世界真的不能忘記,還有一群無辜平民,慘死於己國武裝部隊的炮火與凌虐。擁有合法暴力的政權,縱容軍人將國防武器拿來殺戮自己的平民,其滔天罪惡,毫不遜於向他國宣戰開火、大肆屠殺!

        Chih Hsiang Yang 聆聽我的佛教倫理學課程影音(但我不記得是第幾堂課的講授內容了,只好連結第一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ABNXy5MKI)。

        難得的是,他總是摘錄一些重點,並分享於臉書。例如,我在課程中提及,泰國與緬甸比丘僧團藉助公權力,對比丘尼的歧視、羞辱,乃至打壓、迫害:
      (1)當達摩難陀比丘尼(泰)率眾為過世的泰國前國王浦美蓬誦經時,當局竟然要求她們,必須脫下袈裟才能誦經。
      (2)緬甸有一位比丘尼,在境外受具足戒回緬後,竟遭軍政府關押。

        感謝 Chih Hsiang Yang,不但將此段落分享於臉書,還找到了相關影片,並指出:

        緬甸 Saccavadi 比丘尼,不僅遭關押,還以宗教法庭強制要求當事人「認罪」。
The Story of One Burmese Nun - Tricycle: The Buddhist Review

       閱讀過後,對箇中描述的情節十分震驚!因此摘譯重點如下:

        Saccavadi 在斯里蘭卡受比丘尼具足戒,卻被該國的緬甸和尚向緬甸政府檢舉。於是,趁她回國為父親奔喪之際,她被抓到大概有400 人的佛教法庭,被指控「冒充和尚」。

     一排和尚高坐平台,她在下首,宗教事務部的工作人員與一些僧尼旁聽這場審判。

       「然後我聽到僧侶們大聲清了清嗓子,『嗯哼!』就是那樣。就像我必須表現出尊重一般。接著,他們開始通過擴音器,讀出他們的要求。」

        首先,這些高高在上的和尚,要求Saccavadi向他們鞠躬三遍。其次,要她脫去她的藏紅花比丘尼袈裟,代之以八戒女所穿的粉紅色僧服。第三,他們要求她簽署一份文件,承認她受具足戒是愚蠢和錯誤的,第四,要她大聲宣讀了以上的要求。

        她說,首先,她按照僧侶的要求,向他們三鞠躬。然後她收到了兩套衣服。「我被迫改變!」她說。「他們備妥了粉紅色的thilashin(八戒女僧服),也備妥了連衣裙(俗服)。我選擇了連衣裙。」

        她被迫走到一個隱私屏幕後面換衣服。然後,她簽署了這份文件,承認她受具足戒是錯誤的。但她無法讓自己大聲朗讀並請求原諒。

        相反的,她轉身向法庭上的人們說:「如果我濫用了你們的支持,請原諒我。我接受你們的布施,不是作為一名乞丐,而是作為一名努力追隨佛陀教法的尼僧。」

        高高在上的和尚再度要求她大聲朗讀她承認的罪行。再一次,她拒絕了。僧侶們對這種侮辱感到憤慨,立即判處她五年徒刑。

       「很快地,我被帶到警車上。砰,砰,砰!」她說。

        她被帶到寺院附近的當地監獄。不久之後,她被轉移到緬甸臭名昭著的永盛監獄,這個地方名副其實,因其對囚犯的不人道待遇而享譽國際,其中許多人是持不同政見者與良心犯。正是在這裡,諾貝爾獎獲獎者翁山蘇姬兩次入獄。人權報告一再強調,被拘禁者經常遭受的身心折磨。

         Saccavadi 出獄後,她被迫離開了這個國家。她於 2007 年從斯里蘭卡移居美國。現年近 40 歲的她,與美國佛教徒丈夫住在加利福尼亞。
111.4.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v6w8KE1R8

        這部短片,讓世人知道,泰國女性(與西方到泰國出家的女性),是如何在艱難處境中,爭取著受具足戒以成為比丘尼的機會,以及一些泰國男性沙文比丘,是如何講一堆「女人無須成為比丘尼」的歪論。

        進入重視性別平權的21世紀,聽到那些謬論,無異是見證了思想停滯在兩千多年前的「活化石」!然則古印度比丘會謅出一套讓比丘尼臣服比丘的「八敬法」,也就不足為奇了!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