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我必須讓自己成為俯視死亡的勇者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八五)

111.2.27

我在中國大陸的幾個家族成員中,從不表達自己的政治見解。近日卻為了俄烏戰爭而連回三帖(如前臉書貼文)。
昨天有人在一個家族群組中,上傳嘲諷澤倫斯基的評議,今天上午則有人在我連跟三帖的家族群組中,上傳了一則某政客的政論分析,不外乎是:

        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
俄烏戰爭,美國是最大的贏家。

  針對嘲諷澤倫斯基的評議,我昨晚跟帖回應云:

  「我對烏克蘭勇敢抵禦侵略者的軍民,肅然起敬!
「俄烏戰爭,使我想起中國的八年抗戰!別忘了,當時的日本也有一籮筐侵中的理由!更別忘了,俄羅斯也曾從中國奪取廣袤領土,永不歸還!
「當你因某種高度而可俯視死亡,可以擁抱痛苦之時,必將是無敵的勇者!
「因此,誓與軍民共存亡的澤倫斯基,是一位大無畏的勇者!我非常敬重他,讚歎他!」

  家族裡有人按讚表示認同。

  俄烏戰爭到底誰是贏家?此點姑置不論,但對「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我當然甚為關切。我不是白癡,當然不希望台灣是下一個烏克蘭。佛弟子更是對任何足以讓生命受到摧殘的行動,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而不能讓內心的暴力滋長,美化任何一種神聖理由的戰爭。
是的,我們不希望台灣因「挑釁」中共而生起戰端,並且希望台灣任何一位執政者,都能將台灣民眾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來作政策考量。但我們無法排除一種可能,那就是,某個時節,某個地方,不幸出了像普丁這樣的狂人,他可以提出任何一個或幾個莫須有的罪名,然後發兵狂打台灣。那時,我自問:是要卑微而活,還是奮戰致死?
我的敵人不是任何一個侵略者,而是我的恐懼,特別是面對死亡與疼痛的恐懼。

  烏克蘭的英雄們現身說法,讓我更加確信:
當你因某種高度而可俯視死亡,可以擁抱痛苦之時,必將是無敵的勇者!
即使離涅槃之路還非常遙遠,但在還沒有成等正覺、入般涅槃之前,我必須讓自己成為俯視死亡的勇者,這是我的生命功課,與誰是侵略者無關。
這幾日,我常為烏克蘭而落淚。不只是看到它的種種慘狀,更多時候,我會為烏克蘭那位壯烈成仁的炸橋英雄與國民女兵而落淚。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拒絕撤出基輔,帶著家人死守基輔並表示:「我要的不是搭便車,而是彈藥」時,我更是淚如雨下。他們宛若及時示現的菩薩,讓我的心更加篤定。我的根本問題,不是台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而是,即便真的不幸成為下一個烏克蘭,我,準備好了嗎?
面對外侮,即便台灣孤立無援,即便周邊國家袖手旁觀,我也必須要有奮勇抗戰的決心與意志。沒有這份決心,我就對不住自己,也對不住古寧頭與八二三的列列英靈。

  在這樣的心境下,我在這個群組中發了最後一則貼文云:

  「我真不希望老在家族群組中談這些。
「單一立場的大內宣,會讓人誤判形勢,就像對烏克蘭的態度,中國在全球已非常尷尬而左右為難了。好在中國沒讓我失望,還是有些朋友傳遞給我看一些公允之論。
「至於某些台灣政客,可能表錯情了。動輒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連華春瑩都已否認了,拿這些話來嚇人,只會讓人反感而已!台灣不是烏克蘭,兩岸政治領導人有他們的智慧,不會讓台海輕啟戰端的。
「但我無意老在此唱反調,不如我退出吧!」

澤倫斯基 ,烏克蘭第六任總統

(照片來源:Official portrait of Volodymyr Zelensky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