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恐怖情人」俄羅斯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八四)

111.2.25
        為烏克蘭祈福!祈願三寶加持,諸天護佑,祝烏克蘭早脫兵燹之災,軍民減除死傷與流離之痛!

        我在中國大陸的家族微信群組,看了幾則對俄烏戰爭說長道短的影片,以及對烏克蘭、俄羅斯與美國的分析,其內容不外乎是:

1. 痛罵美國霸權主義,是導致俄烏戰爭的罪魁禍首。

2. 嘲笑烏克蘭交錯朋友,因為歐美各國都不參戰,坐看烏克蘭孤軍苦戰。

3. 對於俄羅斯不容許國門近旁的烏克蘭親近歐美,為此不得不出兵征討烏克蘭以聊資薄懲的心態與手段,甚表同情理解。

        看著看著,實在忍無可忍,不禁跟帖云:

    烏克蘭是獨立國家,與誰交好,那是烏克蘭的自由。即便美國奉行霸權主義,也沒侵入烏克蘭,殺其一兵一卒。從旁觀角度看,俄羅斯就是不折不扣的「侵略者」,如今弄到兩國都死傷惨重。
    「既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烏克蘭有此惡鄰,實在是夠倒楣的,閣下為侵略者找那麼多動聽的理由,好嗎?


        前則跟帖之後,我家鄉的姪子回應云:

        首先,烏克蘭的遭遇是非常不幸的事情,震驚世界。其實烏克蘭與中國的關係算是非常友好的國家。我只是覺得文章講的有點道理,凡事皆有因果,轉發一下,也沒有說俄羅斯入侵是對的,對與錯與我無關,我就是吃瓜群眾而已。深感烏克蘭這個國家由那幫人治理得越來越挫,領導人應負一定責任,如今一敗塗地,替烏克蘭人民惋惜。

        我答云:

    就算烏克蘭與中國關係不好,我們還是要回到問題本質:侵略,屬於「本質之惡」。發起戰爭,侵略他者,必會帶來生靈塗炭的慘禍,沒有任何神聖、偉大的理由,足以為「侵略」惡行塗脂抹粉。
    因此對俄烏戰爭,我只有哀矜之情,而不敢自視為「吃瓜群眾」!

        另一姪子跟帖云:
        發生戰爭最受傷害的是老百姓,他們流離失所,國破家亡,很是不忍,罪魁禍首就是美國的這些政客,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大發戰爭財,而烏克蘭的政府卻心甘情願充當西方政客的棋子,害苦了烏克蘭的人民。

         敝人覆曰:

        「西方政客」與「俄羅斯政客」,五十步與百步之別而已。「情願充當」誰的「棋子」都不明智。但偏責「西方政客」之惡,卻對「俄羅斯政客」之惡輕輕放過,豈是公允之論?
    人家琵琶別抱,就要置她於死地,這叫「恐怖情人」!

111.3.1
澤倫斯基的世紀性演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本日以視訊向歐洲議會演講。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先行致詞之後,澤倫斯基出現在視訊畫面之際,全場起立鼓掌致敬。

        澤倫斯基說:
「烏克蘭人正在付出極端的代價,烏克蘭人為了重要的價值付出他們的生命。」
「今天早晨對我們而言十分悲痛,哈爾科夫遭受俄軍飛彈攻擊,兩枚巡弋飛彈令當地數十人喪生。」
「沒有誰能分化我們!」
「我們正為成為歐洲平等的成員而戰。」
「請證明你們與我們同在!」
「請證明你們不會丟下我們!」
「請證明你們的歐洲精神!」
「生命將戰勝死亡!」
「光明將戰勝黑暗!」

        演說結束之際,全場再度響起熱烈掌聲,澤連斯基向鏡頭微笑揮手後,隨即起身離開。



111.3.2
        這位可愛的中國人,雖然三字經不斷,但我依然叫快叫好,忍不住轉分享!真不知道他的這段視頻有沒傳入中國大陸的管道?有沒有被屏蔽?若或有之,我就可傳給微信友人了!

點此開啟影片連結

111.3.2
人道救援烏克蘭

證嚴法師憂烏克蘭難民無處安身 慈濟出手緊急救援
慈濟愛心無國界 計畫人道救援物資助烏國難民
慈濟基金會線上捐款:「大愛共善.救拔苦難」專案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4472號
外交部公布賑濟烏克蘭專戶今起接受捐款 為期1個月

111.3.3
烏克蘭民眾的高貴品格令人激賞

       「Reddit昨日又出現一則最新影片,內容顯示一名俄羅斯士兵疑似與部隊走散,因為缺乏物資而投降,烏克蘭人發現他後不僅沒「報仇」,還獻上當地美食與熱茶讓他飽餐一頓。

        「除此之外,烏克蘭人還協助該士兵與母親聯繫、視訊,當俄羅斯士兵看到母親的剎那馬上留下男兒淚,周遭民眾也被這一幕動容,隨後烏克蘭民眾告知該士兵的母親一切都很好,兒子沒有出事也沒有受傷,並會持續協助兩人進行聯繫。」

111.3.5
連自己人都殺!年輕俄國大兵捨身保護烏克蘭女子遭同袍掃射慘死

        殘暴的俄烏戰爭中,依然會出現超越敵我意識而堅守護生信念的菩薩身影,例如這兩位奮不顧身以保護烏克蘭民眾,卻慘遭同胞掃射而亡的俄羅斯士兵。

111.3.7

        王吉賢,一位痛責中國大陸網民美化俄羅斯侵略戰爭的中國人,他的後續消息——已逃出到羅馬尼亞。
        他的經典名言:「打保衛戰打到人家首都來了?」讓人聽了忍俊不住。
        這次他講到(大意如下):他的腹背受敵。前面那些駕著坦克的敵人看得到,還不可怕,後面那些揚言要他的命,卻看不見的敵人(昭按:可能是那些「感恩普丁,讚歎普丁」的小粉紅吧)更加可怕。
        祝福這位逃過「前面敵人」魔掌的青年!邪不勝正,他那充滿悲憫情懷而又不失幽默的良知之音,必能擊退那些藏在暗處的「後面敵人」!

烏克蘭首都基輔 Maidan Nezalezhnosti 廣場。 左邊是獨立紀念碑。

(照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