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東海大學演講行

臉書留言錄(之九八〇)

111.1.13

  下午,與弘誓網頁版主秀娥驅車至東海大學,夜宿校友會館。

  明天,東海大學哲學系將舉行一場題為「佛教倫理學理論、實踐與前瞻議題」國際研討會(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應嚴瑋泓教授(前左一)邀,我將發表主題演講,題為「利他主義的基礎理論--佛法與效益主義的對話」。 

   今晚,嚴教授於東海附近的頤養素食膳坊宴請我們。在座不是學界老友--成大林朝成(前左二)、法鼓鄧偉仁(後右一)、中山越建東教授(後右二),就是中生代學界菁英(東海嚴瑋泓、慈大林建德(後左二)教授、輔大林佩瑩副教授(前右二),還有新生代的傑出博士生藍紹源同學(後左一)。學術社群就是這樣,平時各自忙碌,總是趁研討會之類學術活動之便小聚,閒談學界動態。

  看到佛教哲學(倫理學)的學術社群裡,老中青三代薪火相傳,特別感到欣慰!

 

111.1.14

  東海大學四處樹林,宛若整個座落於森林之中。本次國際研討會於人文大樓三樓會議室舉行,往右前方眺望,可見到東海特殊校景的斜頂教堂。

  由於本次研討會主題正好是我的研究領域,因此我將本日所有行程排開,打算在發表完主題演講之後,繼續聆聽與會學者的研究觀點。

  這是個人本月14日於東海大學哲學系的主題演講,就著與Peter Singer教授的對話,論佛法與效益主義如何證成「利他主義」,以及一些兩難議題,例如:依於佛法觀點,是否能認同效益主義的說法:為了救護多數無辜生命而犧牲少數無辜生命?

  非常開心的是,慈大林建德教授建議,就著本次研討會,海內外佛教倫理學者濟濟一堂的契機,成立一個國內的佛教倫理學研究社群,與林鎮國教授所組成的佛教知識論社群,正好可以各擅勝場。我希望,這個社群最好由中生代學者擔綱,而我們這些「四年級生」從旁共襄盛舉即可。

  於是我們公推本次研討會的主辦者嚴瑋泓教授擔任社群召集人,並且立刻成立了Line群組,準備推動相關學術活動。

  目前的雛議是:

  1. 於明年的印順導師研討會,設定「佛教倫理學」方向的主題。

  2. 於佛學學報推出「佛教倫理學」專輯。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