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大精進力,自愧弗如

                                             釋昭慧

摘自臉書留言錄(之九八一)

111.2.1

  大年初一一大早,長期護持學院的李道名、李淑芬居士就從台北搭車回寺。

        淑芬一向回寺過年,已是慣例,道名居士的到來,倒讓我有些意外。原來道名居士近三十年一直是我的讀者與聽眾,並且長期默默支持學團,但我並不知情。

元月二日,他來訊告知:我早年(民國78年)講述的《大乘法義》(《成佛之道》第五章「大乘不共法」),他聆聽錄音帶,感覺獲益,準備把「大乘法義」全部內容繕打為文字稿來硏讀,其中有少部分錄音的內容聽不淸楚。因此想與我面談,請教部分疑義。

我一看,趕忙回應:「請不要這麼費心,過往已有學生聽打,都放在我的電腦裡,只是沒空整理而已。畢竟口語內容要整理成嚴謹的講記,需要花很多時間,我欠缺的是時間。」寫完即刻將那90節課的聽打稿傳送給他,以免他花費太多時間在聽打上。

他很客氣地問我銀行帳戶的帳號跟戶名,說是本想於面見時嚫施,今改用支票或匯款。

一見來訊,我趕忙回云:
「我其實是【過路財神】,錢財大都收到就轉出去。所以您不用匯款,您喜歡聞法,就是給我一份禮物了!」

他仔細對照自己的聽打稿與我傳送的聽打稿後,提出了18項問題(原本有126處聽不清楚),並逐一標明是在Youtube哪幾則錄音檔的第幾分第幾秒。那時學期末,手頭正忙,一時也搞不清楚這些過往講學的錄音檔案要到弘誓網頁的哪裡尋找,因此簡覆承諾,待到農曆春節期間再逐一核對答覆。他很客氣地說,春節期間若弘誓學院有開放,而我也在學院,他再來學院走走。沒想到大年初一8點多就已到來。



這是第一次見面,因此我拎著一本近期著作《心靈的交會》簽名贈與,感謝他的知音,順口問他在哪裡高就,方知他在土地銀行汐止分行擔任經理,剛退休一年多。

再聽他敘述自己長期是如何把握時間研讀、聆聽並逐字紀錄我說法的mp3,聞言不禁咋舌!這樣大的精進力,我真的是自愧弗如啊!

他還將那18個問題列印出來,問我是否可以抽空回答,於是我逐一閱讀他所摘引的講詞,並就著講詞脈絡推敲自己的原意,一一作答。我說法的內容,常被謬讚為「要言不繁」,但自己從來不這麼認為。原因是,只要閱讀聽打稿,我就汗顏不已。今天一看,更是覺得贅字滿篇,實在有點囉哩八嗦。

道名居士臨行前,依然誠心誠意地掏出了一大筆嚫施,我知道上次的婉辭不果,只好請他贊助觀音小築重建基金,並提醒他:「您已退休了,下不為例啊!」


        中午,邱垂貞委員與莊秀美局長賢伉儷偕同其公子顯堯,陪同93高齡的令堂蒞寺上香,稍晚,郭榮宗委員暨郭蔡美英議員伉儷與邱家義里長伉儷陸續趕到。這可是老朋友們每年初一的「一期一會」!特別是在疫情持續期間,大家能平安喜樂地圍坐用齋,讓我倍感珍惜!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