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回溯那爛陀學統,再續玄奘宏願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六八)

 

專題演講結語錄影片段

110.12.5  

這是我於昨日上午的專題演講最後片段錄影(開啟連結)
講題:〈藏傳佛教學經制度與辯經學在華人世界的啟發與展望〉

【結語原文】

三、回溯那爛陀學統,再續玄奘宏願
玄奘(602-664)大師於西元7世紀,展開了那爛陀寺之行,他提到當時的那爛陀盛況:
「僧徒數千,並俊才高學也,德重當時,聲馳異域者,數百餘矣。戒行清白,律儀淳粹,僧有嚴制,眾咸貞素,印度諸國皆仰則焉。請益談玄,竭日不足,夙夜警誡,少長相成,其有不談三藏幽旨者,則形影自愧矣。故異域學人欲馳聲問,咸來稽疑,方流雅譽。……至如護法、護月,振芳塵於遺教;德慧、堅慧,流雅譽於當時;光友之清論;勝友之高談;智月則風鑒明敏;戒賢乃至德幽邃。若此上人,眾所知識,德隆先達,學貫舊章,述作論釋各十數部,並盛流通,見珍當世。伽藍四周,聖迹百數,舉其二三,可略言矣。」
那爛陀作為印度佛教眾望所歸的最高學府,學生志在通曉大乘佛法與聲聞佛教。他們的課程包括日常的討論和辯經。也就是說,辯經傳統其來有自,可溯源自那爛陀學統。當時那爛陀吸引著來自中國、朝鮮半島、日本、爪哇、波斯、突厥的求學者,求學者還要經過層層考試,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進入那爛陀學府的。來到那爛陀後,玄奘在高僧戒賢(Śīlabhadra,529-645)的指導下學習。而包括6世紀的印度中世紀邏輯之父,新因明學說奠基人陳那(Dinnaga),7世紀的佛教因明大家法稱(Dharmakirti),戒賢師承的護法(Dharmapāla)以及8世紀的藏傳佛教創始人蓮花生大士,都來自那爛陀傳承。
玄奘辭謝了印度皇家的禮遇,一心將梵文佛典攜返故國,從事譯經大業。除此之外,他更想貢獻其於那爛陀之所學所思,包括:
一、翻譯並講述《成唯識論》,將十師釋本作了糅譯,而宗本陳那、護法系統的唯識學。
二、在玄奘赴印之前,因明學在中國十分冷僻,無人研習。儘管在4世紀中葉,古因明就開始傳入,5世紀後半葉和6世紀中葉,已有古因明的早期著作(後魏•吉迦夜譯《方便心論》)和晚期代表作(陳•真諦譯《如實論》)的譯本,但是並未受到重視。至5世紀後半葉到6世紀初,因明學在印度已出現重大變革,以世親為代表的古因明,已為陳那所創建的新因明之所取代。玄奘志在引介陳那的新因明,因此譯出陳那的《正理門論》與陳那弟子商揭羅主(Śaṅkara-svāmin)的《入正理論》,用以介紹佛教因明學。
然而,誠如印順導師所述中國佛教的弱點:
「方法的特色是「至簡」:理論既圓融無礙,修行的方法,當然一以攝萬,不用多修。
「中國佛教的衰落,不僅是空疏簡陋,懶於思惟,而且是高談玄理,漠視事實……;輕視知識,厭惡論理(因明在中國,早已被人遺忘),陷於籠統混沌的境界。 」
因此,藏、漢佛子共聚一堂,研習藏傳佛教的辯經制度,這不但是漢藏佛教的文化交流與學術交流,就漢傳佛教而言,還具有「他山之石」的重要意義──革除中國傳統佛教「空疏簡陋,懶於思惟」、「輕視知識,厭惡論理」的毛病,回溯那爛陀的昔日榮光,再續玄奘大師的未竟宏願。

短片:黃秀娥居士製作
攝影:曾建智居士

研討會照片選輯
  昨天的《智慧磨刀石》研討會,十方雲集,便當就訂了400份。

上午大合照完的茶敘時段,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特抽空前來向貴賓致意,並留下來聆聽我們的專題演講。(本週六、日,性廣法師主持假日禪修營於玄奘大學旁的慈恩精舍)

下午的綜合座談,司儀(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索朗多吉祕書長)請本日四位專題演講人與所有示範辯經者全部上台,接受聽眾們的詢問。
        閉幕典禮由我總結致詞。接著,請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格桑堅参董事長與台上講者大合照。

校長稍晚趕來致意,我們又趕緊把已經走下台的格西、仁波切們請上來合照。(如上日誌照片)

最後放一張哈辛格西與堪布師諦薩嘎示範藏語辯論「般若」(如王法師同步口譯),以及三張其他場次華語辯經的生動照片。
辯經師們不但向受詰問者如連珠砲般咄咄逼問,還配合幽默的表情與舉手、蹬足的動作,引發了觀眾的陣陣笑聲。

 
     
 


場外照片補遺
還有部分弘誓志工在貴賓區與廚房包便當的畫面。當日弘誓與慈恩精舍約動用20餘位志工。

其實,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與三學會動用了更多志工,前一天一整天忙於場佈,當天分組辛勤服務。可惜我這頭沒有相關照片,暫時無法分享。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