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建築與宗教
──呂欽文教授/建築師蒞系演講
臉書留言錄(之九六六)

110.11.30

明天邀請我的兄長呂欽文教授/建築師蒞系演講。

欽文教授是第十五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主,是專業卓越而有理想性的建築師。他所設計的幾座校園建築與庭園(如下照片),讓我感到特別寧謐,彷彿置身其間,心靈就可清涼安穩!

就在三個月前,他還榮獲台灣大學109學年度「全校兼任教師教學優良獎 」,這可說是實至名歸。若各位看過他為台大城鄉所演講的簡報,就知道他是如何嘔心瀝血地傾注其專業知能,並將他的人生智慧分享學生。

明天下午欽文教授為系上演講的講題是「建築與宗教—看空間如何成為心靈的表徵」,從各種宗教的特質,談各自發展出的宗教建築形式。希望系所同學把握難得的機會,珍惜這場知識饗宴。

   

 

 

 

 

 

 

 

 110.12.2

昨(12月1)日中午,舉行系所師生座談會,師生出席踴躍,共進午餐。正巧慈濟副執行長何日生教授(照片 中致詞者)上午有課,遂應邀留下來與大家共進午餐。何教授自108學年度起,於本系研究所兼任教職,迄今已兩年半。由於在慈濟的公務繁重,他總是來去匆匆,這是他首度與全系師生聚餐。

餐會結束後,師生聆聽呂欽文教授的精彩演講:「建築與宗教—看空間如何成為心靈的表徵」。

呂教授作為一位建築師,將東、西方宗教的差異,先作哲學層次的扼要陳述,再從這樣的差異來分析:系出同源之基督宗教(含羅馬公教、東正教、新教)與伊斯蘭教重視「神性」的宗教心靈,投射到教堂、清真寺建築時所展現的特質,以及佛教(含漢傳、藏傳與南傳)重視「人性」的宗教心靈,投射到寺院、殿堂之建築風格。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關基督宗教建築的演講重點:

1. 長方形的平面空間、高聳的立體空間、窗洞的光影投射,這些殿堂設計,詮釋著崇高、偉大、神聖的「神性」意象。

2. 古代教堂與清真寺的「方向性」特質:教堂方位朝向耶路撒冷,清真寺則建築方位不拘,但禮拜者的頭面必須朝向麥加。

3. 歌德式與巴洛克式教堂的風格差異,以及當代造型新穎、奇特的幾座教堂建築。

呂教授將他所精心蒐集的古今宗教建築圖像逐一秀出,並針對它們的建築外觀與內部空間,從宗教、哲學、美學、建築原理、建材與工藝等不同角度作出扼要介紹,令聽眾大開眼界,大家聽得十分專注,非常歡喜。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