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二級警戒防疫生活札記
臉書留言錄(之九六○)

110.11.5
研討會前一天,進行場佈與彩排,圖資大樓一樓來到眾多志工,非常熱鬧!

110.11.6
第十九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第一天。本日有300多人與會。

活動報導請參考弘誓電子報470471472期。


110.11.7
研討會第二天,不知何故,今天我竟被安排連續出現在四個場次,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當初看議程表時,沒有注意及此,以後一定要改善。例如:新書發表會,其實可找其他學者擔任主持人。
1. 上午的第一場新書發表會,由我擔任主持人,慈濟王本榮執行長與何日生副執行長分別發表他們的新書《腸樂我淨•素無量心》、《善經濟:經濟的利他思想與實踐》。
2. 上午的論文發表會,法鼓文理學院蔡伯郎副校長擔任主持人,我與性廣法師分別發表論文。我的論文是〈「光明相」、「光明想」與「光明遍」之比較研究〉,性廣法師論文是〈「依住堪能性,能成所作事」——禪修與高效能工作〉。
3. 下午的「人間佛教與全球化」論壇,我的引言內容,是一篇中央大學《應用倫理評論》學報邀稿而尚未出刊的論文:〈新冠病毒及疫情流行所產生之倫理爭議舉隅〉。
4. 主持閉幕式。

110.11.9
召開「智慧磨刀石—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籌備會(12/4舉行)。會後至雲來會館聚餐。
左起: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索朗多吉秘書長、三學會陳明茹會長、三學會蔡慶一、鄭乃綱、藍唯嘉、本人、雪域出版社賴育寧總經理。

110.11.11
剛才於Line群組看到百餘張志工攝影(11/6-7國際會議)的照片。
志工視角下的研討會比起以「講台」為焦點的「官方」攝影,別有一番意趣!
除了散在各場域的志工身影與意境脫俗的花藝之外,那些供養與會大衆的點心與食物,不但因豐富多樣、色彩鮮明而令人賞心悅目,簡直讓人看著食指大動!

110.11.11
晚上依慣例以餐敘方式,於雲來會館召開生命禮儀教師社群會議,順便把剛出版的新書拿來贈送老師們。會後,老師們拿著新書分別與我合影。
本次校慶,宗教文化旅遊暨生命禮儀教師社群第二度獲獎,今年還獲得獎金22,000元(去年只有獎狀),正好用來在開會時餐敘,大家好開心!

110.11.12
上午,宗教系舉行107級學生實習成果發表會。學生發表,老師講評,整體的報告水平不錯。
本學年度實習類別與前幾屆差異甚大,前幾屆實習機構多是產業界,如樂活產業或禮儀公司,即使是宗教機構,也甚多至宮廟實習。而本屆學生則幾乎都是到佛寺實習,且集中在三座佛寺。此一現象頗為有趣!

110.11.14
為鳳嬌護法共修回向
釋明一

學院長期護法志工徐鳳嬌居士,於11月9日清晨因病緣而往生。本來當天她還要來學院作志工的,突然接獲這樣的噩耗,令學眾深感不捨與懷念,明明前兩天我們還在學術會議一起擔任志工的呢!
鳳嬌菩薩跟隨姊姊徐秋鴦及徐桂蘭兩位居士,於學院大寮香積組默默發心超過20年。
細數歷年來發心參與學術會議、暑期講座、兒童營、青年營、大動連、歲末聯誼等各項活動,多年來無論刮風下雨,不辭辛勞的為三寶奉獻身心,功不唐捐!
相信以她質僕、良善的性格以及在三寶門中修持的功德,必定蒙三寶慈光護祐、上生淨域。
學院安排為徐鳳嬌菩薩誦經佛事,鼓勵護法志工、學生們一起共同參與,為我們最不捨的道友祝願,獻上最誠摯的心意與廻向。

照片:右邊第一位穿格子襯衫者即是鳳嬌,11月17日於玄大雲來會館中央廚房,擔任研討會香積組志工)

110.11.14
弘誓學眾們近期籌辦大型國際研討會,會議甫一結束,又連續四天為百餘位在學院上課的師生,張羅膳宿與各項行政事宜,好不容易今天得空,住持明一法師遂帶大家至瑞芳金瓜石與九份踏青。
我因本日系上有實習成果發表會活動,所以未参加她們的這項户外活動,但仍從她們上傳Line群組的相片,感受到她們放鬆心情,貼近大自然的愉悅心情。

 

110.11.19

我很慶幸與黃運喜教授有二十餘載共事的善緣。
黃主任對玄奘大學的貢獻,不只是發起善信大衆,以「作育英才」方式,回饋佛陀的故鄉,而且還念茲在茲地護持玄奘大學,幫助所有弱勢生,還帶領宗教系教職員生,讓系所經營得有聲有色。真的是功德無量!

110.11.19

玄奘大學慈恩精舍於自在軒辦理早上與假日的團膳,照顧住眾與部分早起食素的教職員生。

早齋由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主持,哈辛仁波切與成來格西(兩位宗教系碩士生的藏傳格西)以及法律系主任蔡震榮教授都熱情加入。只要格西在座,性廣法師必請格西用藏傳佛教方式誦唸臨齋儀,結齋則採用漢傳佛教唱誦。場面溫馨感人。

本日早齋現場照片,由常三法師提供。

110.11.29

上午,好友菊蘭來校,與我和性廣法師餐敘。

巧遇慈濟骨髓移植宣導團隊。他們是應悅萱老師邀,於通識「生命倫理教育」課堂,現身說法談骨髓移植與捐贈,演講完畢,到雲來聚餐。他們見到菊蘭,份外歡喜,前來致謝,說是當年菊蘭在擔任立委期間,大力促成「骨髓移植資料庫」相關法案通過,慈濟醫院則在證嚴法師慈心支持下,慨然成立了特別「燒錢」的骨髓移植資料庫,自此爾後,嘉惠國內外病友甚鉅。

110.11.29

今天與慈濟特別有緣!
上午才遇到慈濟宣導骨髓移植的志工團隊,中午用餐時,又遇上大愛電視新聞部倪銘均主播(左)與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滕宗華居士(右)。原來他們是與校長有約,到校訪談本校推廣素食情形。校長親自受訪,並請秘書找來六位平時素食的師生接受此一專訪。
與性廣法師原本只是請菊蘭於雲來會館用膳,未料也被倪主播「逮個正著」,兩人只好乖乖受訪,並於訪談結束後合影。

 


110.12.3

上午搭高鐵到嘉義,再坐專車至南華大學,與林朝成、李玉珍教授到宗教學研究所,進行系所評鑑之實地訪視活動,並受高教評鑑中心之託擔任本次系所訪視之召集人。
傍晚結束訪視,打道回府,現乘坐高鐵中。
近午的訪視教學設施時段,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特邀訪視委員到新建完成的「百萬人興學中心」参訪。参訪結束時,於該中心大門口與禪堂前,校長(中)、宗教所教師們與訪視委員合影留念。

 

110.12.6

大愛電視專訪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簡校長與師生談校內的蔬食推廣理念與實施狀況。
感謝校長,貼心來訊並告知:「董事長的部分出現在 39:10 的地方。」
這只是其中一小段專訪,其他的訪談應會另行製作節目播出。

110.12.11
大愛電視新聞倪銘均主播於11月29日專訪玄奘大學師生部分,倪主播傳送了以下四則受訪片段,原來那是放在大愛新聞的「素食心語」單元:

• 12月6日,性廣法師(玄大董事長)受訪片段。
• 12月7日,簡紹琦教授(玄大校長)受訪片段
• 12月8日,黃運喜教授(玄大宗教系主任)受訪片段。
• 12月9日,本人受訪片段。

昨日已將簡校長受訪片段上傳於臉書之之外,其他三人受訪片段如下。(點此開啟連結)

111.1.5
宗教系教師為金木老師榮退舉行歡送餐會。系秘佳慧不忘每一道都「讓手機先吃」並po群組。

111.1.8
久違了,天津梁啟超故居!
這則報導有些梁啟超與家人的珍貴照片,還有梁啓超其人其事,故居的歷史沿革與時代背景的介紹。

(點此開啟連結)

111.1.13
上午,為研究所學生講授唯識學的「三自性」義。

由於這是本學期最後一堂課,因此哈辛仁波切(右三)特別購買素糕,玟櫻(戴口罩左三)則為大家沖泡可可,我們快樂地同步轉起法輪與食輪。

 

111.1.17

中國大陸已出現疑似核酸檢測投毒傳播新冠病毒罪犯,巨利所在,是否暗藏犯罪?值得密切關注。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9976287.amp
「金域醫學是中國新冠肺炎核酸檢測的龍頭企業。」
「許昌市公安局的通告非常簡短,稱鄭州金域負責人張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實施引起病毒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已經對其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偵查。並稱正對該案進一步辦理中。」

https://mp.weixin.qq.com/s/PAYrY2U2iz2pBq8VhQKXyA
「新冠病毒創造了核酸檢測、新冠疫苗、口罩與相關醫療的巨大利益!
「巨大利益就會使人失去良心!就像当年防毒軟體收費時,電腦病毒非常猖獗,因为这是防毒公司故意投放的!360推出防毒軟體免費,结果電腦病毒就大幅減少!
「同理,新冠疫情相關利益集團,渴望新冠疫情永久存在,就可能在暗地裡下黑手!金域檢測投毒傳播新冠病毒,被河南警方立案偵查,或許只是被發現的冰山一角!」

111.1.17

在果舟法師任職齋明寺監院期間,每次逢年過節,她總是攜帶禮物來訪,而我也會在農曆新年假期回訪,我們很談得來。待法師調回法鼓山本山,我們就失聯了。

再看到她的法名,竟因她已病篤,不禁深生不捨之情!

111.1.19

果舟法師已於昨日清晨7時52分安詳捨報。

祈願法師上生淨樂國土,得不退轉,不捨有情,乘願再來。

就在八年前的今天,我首度回訪齋明寺,接受監院果舟法師的盛情款待,在臉書裡隨興貼文,竟如此留下了她親切慈祥的笑靨!(2014年1月19日 臉書貼文:〈偷得浮生半日閒,相約走訪齋明寺〉

111.1.20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Enews/videos/716996112537451
《娛樂蘋果派》
獨家|瓊瑤女郎劉藍溪嫁醫生後剃度出家 舊金山智藏寺圓寂享壽61歲

不認識道融法師,也從未注意過「劉藍溪」其人,可能自己那時已學佛,對校園民歌的歌手沒有太多關切吧!

非常讚歎她出家後的大精進力,也非常欣賞她面對訪談時如實自述的真誠!

我們那個年代,青年出家頗多,個個充滿理想抱負,不知「遁」為何物,卻老被認作「遁」入「空」門,「看破放下」,更誇張的是被形容作「青燈木魚,常伴古佛」,她說出了我們的共同心聲:

「我覺得我沒有【放下】什麼。」
「我覺得我好像出家後得到了更多。」

111.1.22

越南一行禪師已於1月22日零點零分於越南胡志明市圓寂,享年95歲。
惟願禪師不捨眾生,早日回入娑婆,饒益有情!


111.2.4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820362?utm_medium=R&utm_campaign=SHARE&utm_source=LINE&fbclid=IwAR3Z2iM23NbVawYxTsGG-7h4p0mF7qobuufVCHppoSbwj6QufcgNPelvKsg

倫敦大學發聲明背書:蔡英文1984 年獲得博士學位

歹戲拖棚數年沒完,誰叫事件主角是小英總統呢?
接下來,很有可能輪到倫敦政經學院要挨告了!

【跟帖】

Su Chenfang
老師,您怎麼看這事呢?
釋昭慧
就常理判斷,若蔡總統犯了這麼重大的「偽造文憑」或「謊報學歷」錯誤,早已萬劫不復了!倫敦大學犯不著為她護短而拿自家校譽陪葬,台灣也絕不會出現如此「雷聲大,雨點小」的拖棚歹戲。
Su Chenfang
謝謝法師,因您在學術界。我一直好奇指控者兩位教授(彭和賀)所為而來⋯⋯!謝謝您的回覆。敬祝平安


111.2.6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206/2183619.htm?fbclid=IwAR2Gmg8B8V4fjQ0xK6YRxPyv0_Lcha5cNpkFrVMeBGnhtQAExT_5Rq9rQCU
學者怒揭莫德納疫苗實驗內幕!狠批藥廠自私無情「後悔當白老鼠」

利用國家發生戰爭的機會來賺大錢被稱作「發國難財」。
涵蓋賭博、菸、酒、軍火與色情產業的投資基金,被基督宗教稱作「邪惡基金」。
然則利用人類發生悲慘疫情的機會,來牟取產業鉅利,又要被稱作什麼呢?

111.2.12

紐約米其林餐廳轉型為蔬食餐廳,並且在服務富人的同時,以同等妙味的餐盒濟助貧民,這是「環境、社會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營運準則的最佳案例,也與證嚴法師「教富濟貧」的理念不謀而合,同時減少了動物受難的數量,值得讚善!

>>享譽全球的紐約米其林三星餐廳 Eleven Madison Park 在 2021 年時宣布新政策——新菜單將全盤改為蔬食,不再提供葷食,僅部分餐點仍然使用蜂蜜與牛奶。

>>餐廳現任負責人 Damel Humm 認為:「現行的食物產業在各方面都不夠永續。」因疫情而關閉 15 個月的 Eleven Madison Park,在 2021 年 6 月帶著全新的蔬食菜單重新開幕。

>>在疫情之下,Eleven Madison Park 除了做了蔬食轉型計畫,也與非營利組織 Rethink Food 合作,經營 Eleven Madison Truck 餐車,提供紐約有需要的弱勢族群餐盒。每當客人在 Eleven Madison Park 消費一份餐點,Eleven Madison Park 將會提供 5 份餐盒。餐車也使用與餐廳同樣的食材。Humm 說:「我期望每個來餐廳消費的客人都能夠為這社會盡一份心力。」在疫情高峰,餐車一日可提供 3 千份餐盒給當地社區,緩解基本的飲食需求。Humm 也期望透過的行動讓更多人重視社區中的飢餓問題。

111.2.12

下午,本寺志工許嘉珊居士帶小孫女林怡亘向我拜年。
在逗怡亘玩時,她緊抓住我的手指於。我不動聲色,看她要幹嘛,原來她竟將我的手指當奶嘴往嘴裡塞,不斷地用上下牙床(還沒長牙)咬來咬去,接著竟然吸吮起來。別看她才五個月大,吸吮的力道可真不小。我這才知道,所謂「吃奶的力氣」,還真是非同小可!嘉珊說,怡亘非常好養,不哭不鬧,一覺可睡到天亮。
怡亘現已五個月大,去歲於她誕生後,嘉珊請我取名,乃名其曰怡亘(唸「宣」字)。怡:喜樂,亘:連綿不絕。祝福小女孩永遠平安、幸福、喜樂。如今看來,果然人如其名,不但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祖母的心肝寶貝,還是個人見人愛的漂亮娃兒!

111.2.13

上午,参加觀音山妙雲寺如觀法師陞座大典暨壬寅年新北市佛教會新春團拜,並與性廣法師受囑致詞。

從觀音山回來,下午,「小院子」主人張慰慈居士協友人客家電視台記者邱月華女士來訪。我請她們到附近的水來青舍用餐。
水來青舍的建築,源自安徽黃山村的一座花廳,一樑一木編號、拆下,船運到台架設起來。創辦人李文華、翁雪晴伉儷都是古董界雅人,雪晴還曾在弘誓研讀佛學。女兒亮億與弟弟攜手接棒,傳承乃父衣缽,文人雅士常來此間用膳,甚受歡迎!

111.2.20

70多個動保、公民與學生團體,千餘民眾今天冒著寒風細雨,在凱道前聯合主辦「動保入憲大遊行」。
這是台灣動保史上,首次為提升動物法律位階,所發起的群眾運動。

111.2.23

恭喜本系陳泰璿系友榮膺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班榜首。

泰璿是本系傑出碩士班畢業生,他的佛法與國學根柢紮實,漢藏對譯一流,常為仁波切與格西擔任口譯員。以此資歷,我們聘他為藏傳佛教研究中心執行長。他住在中部,所以就近報考彰師大國文系博士班並順利上榜。
111.3.12

(轉發)
善導寺啓

傳臨濟正宗第五十三世、南山正宗第三十七世,本寺故董事長暨第七任住持上了下中老和尚,於國曆三月九日(農曆二月初七)晚上九時二十分,住世緣盡,安詳示寂,距生於民國二十一年農曆十月二十八日,世壽九十一歲,僧臘八十三載,戒臘七十六夏。已於三月十日上午九時一刻念佛封龕,擇於三月二十二日(二月二十日)上午七時發龕,舉火荼毗,靈骨奉安於本寺往生堂。謹遵師囑,入滅後,不發喪,不發訃聞,不舉行讚頌會,不舉行封龕說法等儀式,一切禮懺、放焰口、超度等佛事莫做,來慰唁者,請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以助念。伏乞
矜鑒
善導寺住持大慧率同住大眾頂禮謹啓

111.3.17

昨天(3月16日)中午上完課後,主持藏傳佛教研究中心會議。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格桑堅參董事長撥冗親自出席,令我頗為感動。與會者有陳明茹會長、哈欣仁波切、見悲青增格西、達界格西、成來格西、汪秋格西、李衍忠居士、李碧昭女士、賴育寧女士,以及研究中心執行長陳泰璿居士。
我於會中向大家詳述宗教系所課程規畫之理念與架構,開排課規範與種種面向的開排課考量,並將111學年度起新增的藏文佛典、西藏文化、藏傳佛教等課程列明,作為研究所的特色課程,未來可由格西們協同教學。
我請與會者推薦主授教師,格桑董事長推薦博學多聞的見悲青增格西,大家一致鼓掌通過。
會議結束後,一行人至戒光堂向了公長老上香致祭。從戒光堂出來後,到校長室拜會校長。

111.3.17

 

 

所裡的碩士生中,藏傳佛教的格西們,氣質謙遜而言行自在,深受師生讚歎。他們雖然飽學經論,但毫不驕矜,讓人感覺很有親和力。

昨天下午,開完藏傳佛教研究中心會議,汪秋格西與泰璿特別在系上恭賀泰璿考上博士班的海報前擺出可愛的姿勢,照一張美美的照片。汪秋格西燦爛的笑容,令人一見就生歡喜心!

補充說明:兩位都由我擔任指導教授。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