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讀「交相映現法界的光輝」有感

⊙ 涂醒哲(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

  閱讀釋昭慧「交相映現法界的光輝」一文(自由廣場,十月三十一日)後,感同身受,昭慧法師有感於不論是對於社會或政治,她與證嚴法師的立場總是迥異,因此昭慧法師形容:「雖系出同門,卻互為平行線」,但在我看來,兩人間看似為平行線,但目標卻一樣同為台灣的祥和與進步而努力,正如昭慧法師於文末引用譚嗣同所說:「無有去者,無以圖將來;無有留者,無以報國家」,來說明她們兩人,其實只是以不同方式,報答著佛陀恩與眾生恩。

  我跟昭慧法師常在動態的社運活動或靜態的研討會中相遇,她以出世之身、入世之情關懷社會弱勢及國家前途,讓我向來對她總是心懷感佩之意,昭慧法師不讓鬚眉,擲地有聲的堅持,令人為之動容,尤其是她經常直指人心,針對社會病源尋求解決的勇氣與毅力,例如廢除核四一事,她從未以核四有政治角力為理由而逃避,反而是更加勇往直前,因為她深深了解一旦核能污染將為台灣帶來浩劫。

  而證嚴法師更是我所欽仰的宗教界大師,她亦以入世之心行「大乘佛學」,她創建慈濟功德會,激發出台灣人民潛藏於內的愛心,讓有心從事志工服務的人有發揮之處,並在各種災難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彌補政府社會救助的缺口。

  大師為讓受病痛折磨的患者能恢復健康,在花蓮設立慈濟醫院,這幾年來,不知拯救了多少東部民眾的生命以及家庭的幸福,真是大智大悲;今年年初,因為漢他病毒事件的病人家屬一時無法接受,竟然率眾到慈濟醫院及精舍抗爭,讓證嚴法師傷心不解,身為疾病管制局局長,我有責任協助解決此種誤解並有機會與證嚴法師會面,親自向她報告並致意。

  對其救苦救難的心遭受「質疑」,除有不捨,並且感同身受,就好像疾病管制局在推動「老人流感疫苗接種」政策一樣做聖誕老公公還要被罵。對此,雖有遺憾但絕未氣餒,反而提醒自己應更加努力才對。 以一個走過臨床醫學與預防醫學的筆者看來,二位法界的前輩,一位就好像是臨床醫學醫師,一位就好像是預防醫學醫師,一個要面對的是已經生病的人,一個要面對的則是尚未有病痛的人,看似二條平行線,但最終目的都一樣是為了要提升民眾健康。

  醫學領域中,有人專精下處方、開刀,直接救苦救難,讓生病的人得以恢復健康;有人則獻身預防醫學,以公共衛生的作為來免除眾人病痛、提升民眾健康,對社會,二者有不可取代的貢獻。

  我從為很多病人看診的臨床醫學到走向致力公共衛生工作為更多人服務的預防醫學的過程中,有得有失,有失有得,但以醫學拯救生命之心,卻始終不變,二十多年前我在台大取得預防醫學碩士學位時,曾在畢業錄上效法胡適之「兩腳跨中西文化,一生評宇宙文章」寫下「兩腳跨臨床公衛,一捐此生為醫學」一語,有感於人各有志,不論志在臨床醫學或志在預防醫學,對社會都有難以取代的貢獻,因此讀完昭慧法師寫的這一篇文章,讓我更肯定自己的想法與選擇。

  昭慧法師能以寬容的心交相映現之情,肯定證嚴法師之貢獻,我非常欽佩,筆者也期盼慈濟在醫療志業領域中,倘若能進一步再將腳步由醫院踏出,深入社區從事疾病預防的工作,由疾病的治療走向健康的維護,將更是台灣民眾之福,例如辛辛苦苦的治療口腔癌,不如教化民眾遠離檳榔;又如愛滋病的危害,短短二十年間已造成六千萬人感染,全球二千萬人死亡,留下數百萬名孤兒,若能由發病後的診治,救苦救難,進而走向兩性健康的衛生教育,可能可以拯救更多的眾生。

  因為臨床醫學與預防醫學的關係就好比是昭慧法師比喻她與證嚴法師的關係;看似地球上二條向北的平行線,但實際上卻是在互補之中交相映現,散發光輝;最後將殊途同歸交會在遙遠的北極。

90.11.15.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