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為了留住觀音

⊙台大歷史系教授 李永熾

  在報上,看到一幀相當動人的照片:竹林半繞的觀音像前,一位比丘尼端坐肥皂箱上,雙眸輕閤,淚水潺潺而下。似乎已靜靜流了甚久,端麗的鼻頭已微紅。竹林的觀音和靜坐的釋昭慧,形成了一幅感人的畫面。 自從佛教界、基督教界和市政府為七號公園觀音像遷移與否的問題,展開神聖的戰爭以來,我們這些住在台北的人一直凝視著此一事態的發展;市府對觀音像的存留,似乎缺乏審美的觀點,而且有先講先贏的趨勢。先有基督徒王建瑄等人挑起戰事,接著又有人向觀音像潑糞,充分顯示對異教不寬容的心態;最後,才是佛教徒對此一不寬容事件的回應。照理說,觀音像的遷移與否,並不至於牽涉到宗教的「聖戰」,可是,偏偏身兼基督教徒的立委和市議員出面干預,認為公園內不應放置佛像;市府也就改弦更張,要將觀音像移走。此一更動,除了顯示市府的懦弱之外,並不能引起人們多大的共鳴。可是,更現實的是,觀音像可能即將因此而移住他處。因此,佛教界的釋昭慧遂挺身出來,指出市府在立干涉下的自毀諾言。長期以來,釋昭慧在公義上的堅持,以及論理是相當有名的。對觀音像的遷移問題,也因此引起了我的關心。

  在還沒有引發靜坐的聖戰之前,曾數度經過觀音像前,仔細端詳。我覺得,論述觀音像的存留,不應只從宗教觀點論述。立委基督徒單純地以異教觀點觀音像,因而激起佛教界的回應,我們可以了解。不過,如果從審美或人文觀點去看觀音像,理應有不同的感受。竹木掩映下,觀音垂眸而立,慈和而安詳,跟四周大環境的擾攘不寧,正形成明顯對比。觀音不常以慈悲無怨之心注目著這紛擾的世界嗎?再以整個公園的部署而言,竹林和觀音已形成一個特殊的景觀;這種景觀跟正在成形的公園景觀必然可以互相配合,達到公園靜謐安詳的要求。

  從人行道望去,或從報上圖片觀之,觀音像絕不只宗教圖像而已,其內含的人文氣息,正是對現代缺乏寧靜心靈的針砭。釋昭慧的淚水也許不是只為觀音像的遷移與否而流吧?是否也蘊含對現代人缺乏寬宏心靈所表現的一種失望!觀音的慈悲和昭慧的淚水,深深震撼著我的心。現代人的心難道竟狹隘到容不下一尊觀音像嗎?

~摘自八十三年三月二十四日自立早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