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雅痞日記》

怒目金剛

⊙自由時報專欄作家 老包

  昨天談到佛教會「護法金剛」釋昭慧是老包生平少見的衝決網羅勇氣人物,面對傳統污蔑、傳媒刻意封殺、輿論誤導、橫逆交加,而她挺身而出,一尼當關,佛陀光輝閃閃而出,「體質」稍弱的人但覺眼花撩亂,刺目異常,紛紛發出不滿怨言。

  此情此景好比一群長久生活在陰暗角落的人,乍見金陽閃閃,一時不能適應,「討厭」「少煩」等等「不知好歹」的尖叫聲當然要脫口而出了。釋昭慧是這麼一個為佛教奉獻一己的先知型人物,她懂得在重兵圍困的惡劣環境中製造「風聲鶴唳」的洶洶戰況(表示數千佛教徒將遊行示威);懂得在比重不均的傳媒報導中將她「起義」的理念傳播出去;懂得在抗爭最高點適時縮手,而抗議的精神恆久不變……。

  而最重要的,是她將隱藏在藝術背後的政治黑手逼之現形;整個事件我們最後終於弄清楚,在台灣想要擁有一個像樣的公開表演的藝術場地,事先必須通過官方審查;所謂學院派的藝術,它是經過「欽定」始能存活下來的。

  從這個角度來觀察「思凡」事件,我們恍然大悟此次公演的四齣舞碼,除了「思凡」為傳統尋佛教開心的古典戲碼,餘皆為洋人的「產物」,就是找不到任何與台灣本土相關連的創作,豈不叫人失望哉?──學院的藝術,它所教導給追求「真善美」的學子年輕心靈,竟是「技巧」而已?竟是理直氣壯的逃避現實?

  倘若學生創作一齣「尋國會老代表開心」的「戀棧」舞碼,學校會同意嗎?教育部不會跳腳嗎?──那麼,到底是誰在「迫害藝術」?

  因此社會大眾之譴責釋昭慧,大聲呼籲「創作自由」,未免弄錯對象。而這一真相正是佛陀光輝使之無所遁形的,釋昭慧指出「思凡」禁不起考驗,我們也願意不客氣的說:「思凡」除了繁複的舞蹈身段以外,是毫無藝術啟發精神的。老包如果也加入「抬槓」行列,首先要提出的一定是「思凡」是個未成年的小女子,佛門縱有管教,也是基於自小被託付的「監護」責任,誰敢說她逃出寺院以後不會被「歹徒」賣到妓院去?但是這種辯證是無意義的,我們所計較的無非是真正的、根本的藝術創作自由,藝術學院面對釋昭慧的批評,內心更為軟弱的應該是:我們也有「苦衷」呢!

  在宗教的歷史上,西方曾有宗教結合力量迫害知分子的黑暗時代,而在中國則只有政治結合知識分子尋宗教開心!釋昭慧怒目一睜,對於佛教是「出世」「逃避」「無為」「不管事」的傳統印象,我們終於刮目相看。我們必須記住菲律賓「正義驅逐馬可士」的行動中,修女們曾經扮演的挺身為公理的角色;倘若在台灣五二○事件中,那些挺身而出挨打的大中學生,換成是釋昭慧率領的「和平軍」,我們相信這個社會更有希望!

  而藝術的「護教組」何時會出現?

~摘自七十八年一月二十五日自由時報第十一版自由副刊~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