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雅痞日記》

愈戰愈勇(節錄)

⊙自由時報專欄作家 老包

  連續兩天就「思凡」事件引發的藝術與宗教之爭加以探討,「怒目金剛」釋昭慧的大無畏精神叫人刮目相看,老包因而感到文藝界人士僵化的思考模式,比之昭慧法師「出家」而不「出社會」的民主參與,能無愧色乎?

  此次雙方抗爭明顯的輸家是藝術家,佛教徒則向社會大眾傳播了一項可貴的訊息:宗教是具有時代意義的,傳統的思考模式是可悲的。可不是嗎?釋昭慧說「還俗容易受戒難」,一個簡單而明白的道理,長久以來社會卻將「佛門易進不易出」奉為真理,佛門倒成為陰森恐怖的「山寨」,豈不教人哭笑不得哉?

  「思凡」風波大興時,老包一次搭計程車,隨口探詢司機先生的意見,他說:「本來嘛,昭慧說任何出家人只要開口向一個正常人表示還俗意願,誰敢強留的?」可見市井反應一班。當然老包亦明白藝術工作者的苦心,但是缺乏反思能力,不敢碰觸政治禁忌的藝術,真能教人服氣嗎?藝術界人士抗議教育部將「重審」思凡,為什麼不抗議最根本的禍害──審查制度?而倘若藝術家不思及徹底自傳統的束縛放開手腳,緊抱毫無啟發意義的「思凡」身段不放,這樣的藝術難怪要讓「雲門」一再壟斷!

  總之,我們必須重新建構開放的思考模式,昭慧法師的啟發也只是佛教的起步而已。

  釋昭慧在傳播真正清明的佛教理念之餘,內部的「拂塵」工作也應展開。我們實在不願意一個影響深遠的宗教,長久被無聊的迷信行為加以附會,被故弄玄虛的「禪話」劃上等號;既有「入世反擊」的開頭,往後的路還漫長呢!人間有正義,世上有樂土,則佛光自然普照矣!

  老包曾被某作家「牽強附會」成佛教的「怒目金剛」,如今覺得昭慧才是真正的「怒目金剛」,惺惺相惜之心,容此一表。

愈戰愈勇吧,釋昭慧。

~摘自七十八年一月二十六日自由時報第十一版自由副刊~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