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我願將身化明月》 p.1~6「性廣序」

不盡長江滾滾來

⊙佛教弘誓學院院長 釋性廣

  昭慧法師近幾年來無論在教界、教外,都是相當受矚目的年輕法師。遠從在中佛會成立護教組,領導幾次的護教活動,杯葛崑曲<思凡>演出,抗議嬰靈供養,到聲援馬曉濱事件,無論贊不贊同他的做法,都不得不承認他是一位資質聰穎、優秀棈采的傑出僧眾。是法師駕御文字的優越才華,也是本身的氣質使然,在他主導的一連串石破天驚,走在保守佛教徒前端的社會運動中,總是文宣戰比組織戰更勝一籌。文字的流傳面、影響力廣大久遠,對於糾正觀念、宣揚真理的護教理想,無寧是相得益彰的;而這《燃燈與熄燄》、《我願將身化明月》二書即是結集了法師近年來發表在各大報紙或佛教刊物中,有關佈教、衛法、護生等的雜文集。對於喜愛他剛健犀利、言之有物的文章的讀者們,應該是一個好消息。

  法師捷利的辯才與文筆,曾引起廣大的共鳴與迴響:有教界長老大德的嘉許,青年僧信的讚歎,也有教外社會、人道工作者的稱揚。當<思凡>的杯葛行動如火如荼的展開時,《自由時報》副刊主住詹錫奎先生(老包),就曾說法師是他「生平少見的衝決網羅勇氣人物」。這其中當然也引來不少的側目與責難,然而法師論辯時說理清晰有力、關涉周到,反對者在理屈語黜的情狀下,多數的批評與不滿,也只是存留在口頭的流傳中。

  法師的文章質精量多,內容、筆勢也波瀾萬狀;對謗教毀法、夸夸其言之士,常是怒目金剛、橫眉冷眼,觀其文、攖其鋒,真教人不知他是護法力士還是瞋心羅剎;對哀哀無告、罪苦障重的弱勢眾生,卻像救難菩薩,眉毛拖地,聞其言、承其恩,又讓人感念他是慈心闍黎、悲情菩薩。對於只從文字接觸、認識法師的廣大讀者,對於欽敬、關心法師的僧信同道,還有那些提到法師就頭痛、厭惡,卻又不得不另眼看待他的人,或許會更想了解這位外柔內剛,常讓人跌破眼鏡的巾幗英雄──而對有些曾與之有筆戰經驗的人來說,他根本就是一個惡夢。

  筆者早年曾追隨法師研讀妙雲集,護教組成立前後,也幫忙些打雜的工作,長期的受教與共事,使我多少能領略法師性格中,屬於日常的較少為人知的深層特質。所以我知道法師的雜文要結集出版時,也顧不得自己拿筆比拿鋤頭重,格子爬半天也擠不出幾個字的能耐,硬賴著法師要幫他寫序,想讓敬重、仰慕法師的讀者,分享他澎湃生命氣勢所帶來的驚喜與感動。

  自宋明以來,中華民族性格漸次陰暗澆薄的異質化,在魯迅筆下做了精采生動的總結,然而在法師身上,卻不太容易尋出類似「阿Q性格」中寒微鄙薄,以自負掩飾自卑的貧血跡象,柔弱纖細的外貌不掩「山石犖确」的壯偉生命力。這樣一個擁有「不盡長江滾滾來」的生命氣勢的漢唐女子,面對多苦難、受嘲謔的中國佛教,如果不金戈鐵馬、提筆上陣,才真是一件令人奇怪的事。然而屬於上國子民中多血多肉、雄闊容恤的性格特質,使他護法衛教的行動不局礙在只許讚嘆不能批評,無理性的鄉愿護短中;再加上多年深入經論的學術底子,看似刀光劍影、戾氣騰騰的辯論、駁斥文章,都無關個人恩怨是非,而純是(佛教)學理充分、人情世事關顧周到的辯證。他真正不能忍受的是沒有事實根據的指責教團,妄自尊大、恃己凌他的輕慢僧信,罔顧情理、沒有寬恤的污衊教會。實際生活中的他,慈和溫厚,犀利的筆鋒與辯才,不曾用到日常的待人處事中,無論教會或教團中人,一提到他沒有不歡喜的,這份發自內心的善意回應,應該不是眩人的英氣或才情就能換來的。所以論辯的文章寫多了,卻也見法師的路愈走愈寬。而在以嚴峻態度掃清謬論的同時,他還有心情欣賞外界對他自身謔而不虐的調侃,所以《思凡專輯》選輯時,幾幅報紙上把他畫成大猩猩,或橫眉豎目的衛道者的漫畫,作家張大春對他嘻笑調侃的短文,他不但一併收錄在其中,而且還常津津樂道於作者的巧思與妙筆。

  法師治學的慧眼與功力大家有目共睹,關心愛護他的師友也都希望他在卸下護教組長職責後,能有較多的時間潛心研究經論。然而法師雖不是熱心於佛教體制的改革者,卻有不忍聖教被污、四眾被謗的俠情與悲心,故雖淡泊簡靜是氣質天成,遊心法海為平生所好,然一遇狀況,恐也不免於發作。法師肯定學術有世間的相對貢獻與益處,但治學的心得與收穫,並沒有讓他盲目膨脹得忘了自己是誰,也不認為佛法的學術化是現今佛教最好的前途,是苦難眾生最終的皈依,只是性情中幾乎純理性的思維習慣,使他必然走上阿毘達磨式的研究道路,這種認識自己又尊重他人的氣度,充分流露出善體世間因緣法相的自信與識見。

  唯一的缺點是法師的年歲輕,年輕則不免氣盛,所以篇篇熱血澆灌,一氣呵成的文章不免銳利逼人,予人勝於理而輸於情的感覺。我有時在稿成付梓前對他建議,而有時他也會微笑的刪幾句利語,而有時筆鋒一改,卻真也就沒有了「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的氣勢,也就真不像「釋昭慧的口氣」了。──想到怯懦眾生理歪心虛,惡毒攻訐都只敢相互咬耳朵的惡習,至少法師是攤開在陽光底下,以經論真義來論辯的──偶而在跟前想稍稍止住法師蓄勢奔騰的當口,我也會用這樣理由,來讓自己習慣法師在僧眾中,這「絕無僅有」的風格。

  總之,法師是真性格、不矯情的奇人奇才,在欽佩有加、眼花撩亂之餘,我歡喜寫下了這篇吵來的序文。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