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怒為眾生 毀譽不上心靈

女性主義運動,她從不缺席

反核四,她也有份

甚至連德高望重的惟覺和尚她也敢罵

佛教界視她為麻煩人物……


文/陳世財 (摘自八十九年六月中時晚報)

誰說出家人的生活不能精采!釋昭慧法師偏偏堅持走另類路線。一般人辱罵她是不守清規 的異類,佛教界也責怪她是專搞顛覆的麻煩人 物……。這些是是非非,釋昭慧全不擱心上, 路見不平就拔刀相助。

一齣思凡 引動她的怒火


一九八七年間,藝術學院畢業公演一齣描述 比丘尼俗念糾葛的戲劇「思凡」,引動了釋昭 慧的怒火。她首次拋頭露面,不惜與學生對立 ,一定要爭出個「理」;從此,女性主義運動 ,她從不缺席;反核四抗爭,她也有分;中台 山剃度事件發生,她一樣寫文章抨擊德高望重 的惟覺老和尚。

 沒有釋昭慧絕食抗議的決心和行動,大安森 林公園的古蹟觀音像早給怪手拆啦!她同時是 流浪狗的保母、豬隻的代言人!少了她那執著 的脾氣,台灣的「動物保護法」恐怕還躺在農 委會的檔案櫃裡,很難有實現的一天。

 去年,妙文尼師指控如虛長老涉及性騷擾事 件,佛門因而爆發有史以來最勁爆醜聞。當時 ,釋昭慧根據自己平時對如虛長老的認知,相 信老人家不會說謊,因此奮不顧身為他站台, 為他的清白背書;隔天,妙文提出相關有力的 錄音證據後,釋昭慧仔細聽了,毛骨悚然,信 心動搖,因而即刻抽身,並表明妙文若真遭到 侵害,她會站在妙文這一邊,向如虛長老討回 公道。

主張政教分離 不代表不能參與政治

 政教該不該分離?一直是社會爭議焦點。談 到這些議題,釋昭慧就滿肚子氣。「政教分離 ,但並不代表出家人必須完全退出政治活動。

 出家人也是內政部登記有案的中華民國國民, 當然有參與政治的權利,怎可淪為次等公民; 出家人沒有理由放棄自己應有的權益」釋昭慧 說。

 可是,南投縣長彭百顯當真邀請她當副縣長職務,她卻又搖頭婉拒了,一點也沒商量餘地,因為「我討厭政教合一!」

 

佛誕日終訂為國假完成心願

 最近,釋昭慧可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她終 於完成心願,集合佛教界力量,向政府爭取將 「佛誕日」列為國定假日。第一屆國定佛誕日 紀念活動當天,她走在陳水扁總統身旁,藏不住滿心歡喜,率真的笑容比夏日的豔陽還燦爛。

 為了爭道理,她可以勇往直前,即使跌跌撞撞,滿身是傷,毀謗羞辱不斷,也絕不會愛惜 自己的羽毛;爭道理,她也從不會去評估成本效益,也不會考慮有沒有好結果,會不會得罪 人。

 少了以上這些看似矛盾卻又符合邏輯思考的特質,就不像是釋昭慧了。

 

 

很多人都誤會我不能忍

 少了以上這些看似矛盾卻又符合邏輯思考的特質,就不像是釋昭慧了。

「很多人都誤會我不能忍,才會動不動就走 上街頭。其實,這是錯誤的看法!忍,不是無 條件的,而需要智慧和勇氣;我有不滿就會大 聲說出來,問心無愧」釋昭慧說,「中國社會 普遍存在嚴重的婆媳心態,講究的忍,其實是 沒有勇氣的忍,只掃自家門前雪,放縱少部分 的土豪劣紳為所欲為,魚肉鄉民。武俠小說之 所以會在中國社會盛行,正是這種不正常的心 態作祟,大家才會特別欣賞俠客斬奸除惡的義 行,大快人心。」

忍久了 只會轉過頭欺壓更弱勢者

 釋昭慧深深覺得,中國社會多數人是鬱悶的 ,佛教界也是一樣,很多人怕得罪人,不敢開 口表達心中不滿,忍了滿肚子氣;這就像是受 到孫悟空的緊箍咒深深壓抑著,久而久之產生 嚴重的「補償」心理,對自己沒信心,最後轉 化成過度自大心,反過來欺壓更弱勢者。

 釋昭慧以「幸運」兩個字形容自己過去的付 出幾乎都能圓滿落幕。不過,那些既得利益者 相對可慘了!有頭有臉的人物,不管是政治圈 的,文化圈的或是宗教界的,幾乎全都給釋昭 慧得罪光光。

 老實講,和大多數人一樣,釋昭慧自己沒有 具體生涯規劃,一貫的生活態度是:路見不平 ,一定拔刀相助。

 沒包袱 可以大聲講話

 她經常勉勵自己以一顆「歡喜心」來面對世緣,無私、多幫助別人。她調侃說,自己所作 所為像是沒有本錢的買賣,沒有包袱,可以大聲說話。「這十幾年來,我漸漸從這裡領悟到 菩薩道,路越走越順,原本反對我的人,後來反而成為好朋友、最大的支持來源。」

 釋昭慧的後勁十足,大家都知道她不是好惹的人物,對她特別敬重,因為大家一有不平的 事發生,都很有默契找她幫忙出頭。她說,年紀活得越大,越覺得自己平凡,能力有限;有時候電話太多,讓我想逃,不敢接電話。

 釋昭慧坦承,自己現在是個既得利益者,從事反對運動不再像以前那麼辛苦。這也是她最擔心的,她常常提醒自己不能就此迷失,刻意減少外援,讓信念維持清淡,才不會影響修行。畢竟,七情六慾,容易上癮,必須不斷加深刺激,才能滿足;這些刺激也很容易成為過去 ,一點都不可靠。

 除非到輔仁大學教課,釋昭慧大多時候深居簡出,留在桃園縣觀音鄉的佛教弘誓學院內潛修佛法;入夜後繼續在電腦桌前寫文章或上網 ,探取更多的訊息。她常常還需要書房開夜車趕稿,一埋首就忘了時間,直到日頭灑進來第 一道亮燦燦的陽光,才知道歇筆。

批判不分教內外 將解構佛教界沙文主義

除去外界的刻板印象,真實的釋昭慧沒霸氣、不強悍。她要真是趕稿累壞了,絕不會為了 面子問題硬撐出穩如泰山的假象,反而會開口向大夥兒說聲對不起,徵求同修們體諒,讓她 賴床,多睡一會兒。

 釋昭慧一生中最痛恨的是男性沙文主義,對 此批判,咄咄逼人,絕對不會手下留情。最近 ,她正有計畫研究訂正古佛書,準備把有關的謬誤一一挑出來批判,解構佛教界的男性沙文 主義。佛教界對她是又愛又怕受傷害,擔心她出招太狠,針針見血。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