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在多元的文化中我選擇了────小邊的西瓜

林鳳飛 

昭慧法師在訪談中,明朗、無礙的口才表露無邊,他熱切的解說自己的看法,不避諱的表達自己參與政活動的原因,並闡述了自己三年來走向社會及政治參與的心路歷程:

問:您熱心於社會事務原因何在,與受新式教育有無關係?

答:是不無關係的,受過高等教育,使我比較不會去做無謂的容忍,而會想如何去糾正社會的錯誤,「思凡」事件是一個起點,我希望扭轉傳統社會對僧尼的「輕賤與誤解」。

問:「思凡」事後,您社會參與的角色和層面也逐漸增加?

答:在「思凡」事件之後,我才自我檢討,社會上許多看起來像在鬧事的人,有些確有難言的苦衷,在媒體上被誤解,才有了上街頭的行為,我開始去聆聽他們的說法——為什麼他們也會做出和我在「思凡事件」中一樣受社會側目的事情?

問:這樣的想法似乎和傳統上許多人對佛教的期待不同?

答:是的,過去常有人把佛教僧尼界定在弱勢,如今佛教已經有了自己的力量,應該不再以弱勢自居,要多去關懷社會上出問題的角落,和其他宗教合作,以形成生命的匯通,而不是各宗教開個宗教聯誼會談一談了事。

問:您對政治基本的看法如何?

答:我在馬曉濱案之前,也曾想要把政治與宗教完全分開,不要混淆。可是後來覺得,許多老一輩教界人士當年和國民黨關係深厚;當年的環境可以諒解,畢竟要先保護佛教,不能被大力壓制。但是在民主時代,只要避開政閥和財團既得利益的掌握,宗教人士還是可以形成第三力量的。只要有人做了對眾生不道德之事,可以用宗教力量矯正他,或透過發起輿論的方式,來照顧各個弱勢的人員與團體。這些事情有些由宗教方式,如慈濟功德會方式進行也不錯,但更重要的是:透過政治方式在制度面找到徹底的解決方法。

問:您參加新憲助演團,有沒有受到什麼壓力?

答:到目前沒有受到什麼壓力,承許多長輩厚愛,困難不大。

問:新憲助演團牽涉到統獨的問題你如何看待?

答:基本上我沒有統獨問題的政治狂熱,去為國號這種圖騰象徵捨生捨命,但是「主權獨立」的觀念我認為應該要去推展,而且,不能盲目就「統一」,想想看,中共目前還會有什麼自由的社會參與呢?

問:新憲助演團也有他特定的政黨認同,你如何看待?

答:老實說,我也不會十足相信:那一個政黨上台社會就會變好,但是,如果要比起來,我是寧願選擇新憲助演團,而不要選擇國民黨。過去國民黨總是把宗教當成籌碼在玩,這樣不好,我支持多元的文化觀,反對經濟上的剝削,同意應有政治上的本土認同,這一些「新憲」這邊說的比較明朗,而且從政黨政治來看,讓社會多一個政治力量是好事,你可以說我是「西瓜靠小邊」吧!

問:參加「新憲助演團」的緣起如何? 對施明德先生是否有特別的交情?

答:我參加「新憲助演團」,主要是因為詹鍚奎先生的介紹。在「思凡事件」時他給我很大的幫助,我感念在心;後來,施明德先生透過他約我參加。而施先生是一個我向來尊敬的人,他具有宗教家的氣息,不但做到「威武不能屈」,還可以在敵人攻擊他,或身邊的人背棄他時保持愛心。因此,我就擔任了文化組召集人的工作,但是不加入演講行列。

從護教、護生、到新憲助演團 昭慧法師走出自己的路

自由時報/林鳳飛

  昭慧法師,一個受到印順導師感召,佛學基礎完整的年輕尼師,從抗議「思凡」事件、聲援「馬曉濱案」,以至於參加施明德倡議的新憲助演團。一步步把自己的社會參與從護教、護生,推向政治爭議地帶,他的角色也彰顯了佛教在台灣近年來因青年僧尼居士引動的新氣象。

  昭慧法師一如眾多青年僧尼,在剃度出家前擁有高學歷,理性思惟與辯論能力強,反應敏捷而自信,這正是新一代出家眾引領風潮的基本要素,他們是中國佛教在二次大戰後,在台灣掌握宣教主導權後,首批在台灣養成而力求改革舊有佛教習性的一代。

  昭慧法師大學畢業之後,受到一代宗師印順的引薦,在福嚴佛學院教書,而印順人間佛教的信仰也深刻影響了昭慧,使他具有了一般僧尼所沒有的淑世氣息。

  「思凡事件」算是他初試啼聲之舉,當時藝術學院學生演出「思凡」一劇,他即以中國佛教會護教組的身份提出抗議,引發了言論自由與傳統文化上歧視僧尼兩項爭議。

  隨後在馬曉濱死刑上,他與其他宗教人士聯手,呼籲給馬曉濱自新機會,並衡量其動機,而免除一死,雖然沒有成功,卻使他與諸多社運人士得以熟識。

  今年他參加新憲助講團,更是引起了宗教界的側目,由於在傳統上佛教界親國民黨勢力較大,他的行為凸顯了一般僧尼少有的政治方向,對佛教界是少有的突破,對反對運動則是可喜的起點。

自由時報 中華民國八十年十二月七日 星期六 P13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