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不貪不瞋,動怒思凡

昭慧法師護教有責

   ⊙自立早報記者 曾繁容

  中國佛教會護教組抗議崑曲「思凡」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的演出行動,半個多月來成為爭論焦點。身為組長的昭慧法師在傳播媒體上所表現出的態度,尤其尖銳。

  釋昭慧再三強調,抗議「思凡」絕不是壓迫藝術,亦不是針對藝術學院師生,只是藉此次行動打破千年來我國社會大眾對佛教錯誤的看法。她強調,不計個人毀譽。

  她說,許多社會大眾所以會認為護教組對「思凡」反應過度,有損出家人清修本意,主要是長年來國人在觀念混淆不清的情況下,總認為出家人應該六根清淨,閉關修行,不問俗事才是。

  當然,這種錯誤的認定,並不是社會大眾的錯,而是千年綿延下來的社會教育所致;昭慧法師解釋,佛的定義在「智慧與德性的圓滿」;出家,則是佛教徒為了堅持自己的信仰及方便自我的修行而進入佛門。

  昭慧法師,俗姓盧,師大中文系畢業。提及出家的動機,昭慧法師滿懷感觸。她表示:長年來我國文學、藝術、戲劇上的創作,不是將佛教過於神化,就是將佛教過於醜化。因而,一般大眾的印象裡,出家女眾都有一段「看破紅塵」的感人故事,這對尼師及佛教是不公平的。事實上,佛教是一個「強者」的宗教。出家人在寺、庵中修智慧與德性的圓滿,相當堅苦,這種肉體與心靈的奉獻,並不是一般人所能夠忍受的。

  她個人為信仰投入佛門,據她了解,目前許多的高級知識份子亦是這個因素進入佛門,做一個虔修者。讀大二時,因偶然的機緣,她參加佛光山夏令營,覺得聽聽佛經、佛理的感覺很好,心中很歡喜。回來後,就勤看有關佛法的書籍。

  浸淫在佛教精湛知識領域中的昭慧法師,領悟到佛學教義需要弘揚、實踐,因此在家人不反對的情況下,她選擇了自己的信仰。大三暑假正式剃度。

  在佛教界,昭慧法屬於新生一代,其生長環境與老一輩截然不同。

  昭慧法師表示,佛教界並不希望用情緒性的行動來處理「思凡」案。事實上,「思凡」事件並不是宗教壓迫藝術或藝術壓迫教;護教組只是站在宗教的立場要求彼此的尊重。

  中國佛教會護教組於去年六月份成立,其動機是有鑑於社會傳播媒體對佛法的不夠了解,產生不少錯誤與輕藐。

  這次的抗議行動,不能說是民主社會下的必然趨勢,至少對社會大眾應是一個值得深思的經驗。

~摘自七十八年一月三十日自立早報第十五版~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