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不要傷了菩薩心懷


釋昭慧在「思凡」案中表現護教堅持立場

   ⊙中國時報記者 蔡珠兒

  一段二十分鐘的「思凡」舞劇,惹出一場軒然的社會風波,不只牽引出藝術與宗教之間的「對決」或「對話」,還把教育部社教司也給拖下水。而歷經過這次「思凡事件」,不只中國佛教會護教組的名氣比中國佛教會響亮,主事者護教組長釋昭慧,頓時也成為全國注目的新聞人物。

  有人刮目她口才便給,反應敏捷的自信形象;有人認為她劍拔弩張,有傷出家人的溫存厚道;更有人私下揣測,這次事件是年底選舉前,佛教會為塑造形象的熱身活動……,至於釋昭慧自己意見則是「寵辱不驚」。「有人問我是想出來競選立委?哈哈!這從何說起?我根本想都沒有想到。不會,我絕不會參選,也不會去做助選員!」

  俗名盧瓊昭的釋昭慧,在師大國文系二年級就讀時,原本抱著好玩的心情去參加一次佛學夏令營,不意卻因此發現人生的本質至理,於是大三那年就正式剃度出家。畢業後她分發至高雄縣一所國中執教了一年,以後因佛學泰斗印順大師之薦,一直在新竹福嚴佛學院教書。出家十餘年來,釋昭慧身歷其境,感受到一般人對僧尼的「社會成見」,充滿「誤解、輕賤、曖昧」,於是更覺得若干民俗文學、戲劇,實在對出家人傷害良深,不容緘口不辯。

  民國七十六年的兩件事,引發了護教組成立的動機,也使釋昭慧憬悟到「群眾攻勢」的行動力量。一件是《國文天地》二十三期登了一篇涉及「思凡」戲文的文章,另一件是某報南部版登出一篇「出家尼師多半因為環境適應不良」的新聞。昭慧先是單打獨鬥撰文駁斥,後來因媒體推托或「封殺」,乾脆發動信徒打電話抗議或拒訂,果然成效可觀,立刻道歉的道歉,更正的更正。有此經驗後,她體會到原來「理性的要求沒有用,這年頭是誰的聲音大就聽誰的。」於是與恆清、性廣等尼師在去年六月籌立了護教組,採取聯合教眾,主動出擊的姿態,終於引發了這次「思凡」風波。

  雖然一再要求藝術學院「取消」或更改「思凡」的演出,昭慧還是強調,佛教界並無「壓迫」、禁演的意思,只是希望爭取「尊重與同情」,讓社會大眾得到一次重新認識、評估的教育機會。她也澄清這個事件純粹是原則抗爭,不必誤導附會任何政治色彩。

  文筆與語錄一樣凌厲敏捷的昭慧,私下裡認為自己「適合寫文章、演講,不適合也不會搞群眾運動」,因此她打算以「文宣糾正」的方式,繼續為出家人的尊嚴抗爭。針對目前藝文界對「思凡」的批評,她已致力寫了好幾篇答辯、論駁的文章,準備筆戰群儒。

~摘自七十八年二月二日中國時報第十二版~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