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釋昭慧領導反賭 以小搏大

王信人(工商時報記者)

  去年底澎湖縣舉行全國首次博弈公投,出乎外界預料、大爆冷門,不同意票達56.44%。成功擋下財團的龐大勢力,堪稱以小搏大的典範,背後的靈魂人物為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的發起人釋昭慧。自1993年投入反賭活動已長達16年,信念始終如一。

  釋昭慧的個性從小就叛逆,不能忍受不公不義,所以走上社會運動,領導反賭運動、投入保護生命、反核四、也少不了批評政治,特立獨行,和傳統佛教講求不與世爭的風格大相逕庭。曾被佛教界視為麻煩人物,然而她認為走入社會、走入民間,才能體現大乘佛教的「菩薩道」。


反賭聯盟赴監察院陳情澎湖縣政府是「台灣最大詐騙集團」。(98.1.22檔案照片)

  釋昭慧第一次從事的社會運動是在民國77年時,藝術學院畢業公演崑曲的「思凡」。因為內容露骨表露,她認為詆毀佛教比丘尼,不惜與之對立,轟動一時。

  最有名的是「絕食護觀音」事件。釋昭慧從小被母親送給觀音做「乾女兒」,幼時全家信奉一貫道,膜拜南海古佛(觀音)。皈依佛門後,依然不離觀音法門中「般若心經」與「大悲咒」的唸誦。民國83年,有人認為公共場所不適合放宗教雕像,要剷除大安森林公園的「祈安觀音」,甚至有人對觀音像潑硫酸、糞尿。釋昭慧悲憤難抑,與前立委林正杰在新生南路紅磚道上絕食6天,獲佛教界與民眾支持,才挽回觀音像。

  對於多年來從事社會運動的感想,釋昭慧表示,「社運最常被貼上政治標籤,但一貼上藍綠標籤就完了」。反賭運動從一開始就維持政治中立,不分紅(極統派)、藍(統派)、綠(獨派)的社會人士,都加進來「反賭場大遊行」的行列,參與大遊行的群眾也沒有政治色彩,實為成功的基礎。

  釋昭慧也是著名的女性主義者。在佛教僧團中,有「具足戒多年的百歲比丘尼應禮敬初受足戒的比丘」、「比丘尼不得舉發比丘過失,比丘可舉發比丘尼」的傳統。男性沙文主義讓釋昭慧火大,公開表示「八敬法非佛說」,提出「廢除八敬法」運動。

  總之,釋昭慧是位敢走在時代前端的改革者,沾惹紅塵,但活得很精采。

──原刊於99年3月3日工商時報第D1版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