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講故事的大師與變魔術的青年

 

口述│黃信凱   筆錄│涂晏婷

 

  我二十三歲開始學魔術,二十六歲有一個因緣,從澳洲布里斯本回到佛光山參訪。記得那是2013年的一天,參訪的時候,陪同我的那些台商到大雄寶殿就都散掉了,大家都跑去找一些法師合照或聊天。我私底下個性比較害羞內向,就在大雄寶殿走來走去。剛好看到一位老奶奶,她身體不太舒服坐著輪椅,於是我就變個魔術給她看,她就很開心地拍手。剛好幾位法師走過來,他們就看這邊發生什麼事情,我說沒事啊,就變魔術讓這位老奶奶開心。那位法師看著就說:「今天早上大師才在跟我們講說,所有的法師應該學魔術廣結善緣,沒想到菩薩就派了一位魔術師在大雄寶殿,這個就是因緣。」就這樣把我帶到樓上,去跟星雲大師單獨會面聊天。 
  星雲大師當時很慈悲跟我說死老鼠的故事。有一天,阿難尊者跟舍利弗尊者,他們跟釋迦牟尼佛在街上化緣,前面有個老奶奶,釋迦牟尼佛慈悲他,叫阿難尊者先去跟她化緣,那位老奶奶就用髒水潑阿難尊者,說臭和尚走開、走開。但是換舍利弗去化緣的時候,那位老奶奶就很恭敬供養一碗飯。釋迦牟尼佛說:「因為你們前世是師兄弟,一起走在路上,前面有一隻死老鼠,阿難看到死老鼠就對牠吐口水說:『死老鼠好臭』,就繼續走;而舍利弗看到死老鼠的時候,就挖個洞用土蓋在牠身上。這輩子那隻老鼠投胎成為那位老婦人,你上輩子罵牠死老鼠好臭,所以她這輩子罵你臭和尚走開、用髒水潑你,因為你吐牠口水。舍利弗用土蓋在牠身上,所以她這輩子很恭敬以一碗飯供養他。」
  大師說:「佛門有三千法門,你跟眾生說一句話也好,跟他微笑,一個動作都是跟人廣結善緣。你變魔術讓眾生開心,不要小看你跟人家表演這個小動作,有時候這個小小的動作就是一個善念跟人家結緣。」當天,大師就把他的徒弟,兩三百位師父找來,我就教那些師父變魔術。教完之後我在佛光山待了三天,星雲大師說你教得不錯,他說你能不能留在佛光山兩個月,每天教這些法師們變魔術,他說他年輕的時候也喜歡表演,二十幾歲在宜蘭的時候,還拿兩個鐵環,這樣鏘鏘鏘吸引小朋友注意,變些小東西。
  我說我還要回去讀書沒有空,星雲大師就說:「你可不可以推薦一個人上山。」我那時候想到我的老師,就打電話給老師,我用擴音,沒有跟老師說誰要跟他講電話。大師接過電話後就說:「喂,老師您好!我是星雲。」老師就嚇到說:「請問大師有什麼指教?」大師說:「老師您好,我聽說您是魔術這一方面的開山泰斗,我想請問您什麼時候有空,我要去台北拜訪您,邀請您來高雄給我們授課。」結果我老師嚇到說:「大師您千萬不要上來台北,應該是我去高雄拜訪您。」
  雖然是那短短的三十秒電話,但是影響我一輩子。這十幾年來,我覺得一代大師就是有一代大師的風範,他不會說因為我是世界有名的法師,應該是你來高雄膜拜我,感恩師父、讚嘆師父。他不會,他會說不同領域我去拜訪你,邀請你來給我們授課。就讓我學習到,一個人不管他成就多厲害、多有名,你都要用一種謙卑的態度跟任何人相處。為什麼今天星雲大師全世界這麼多人尊敬他?就是他的德行。一個人有德行,自然人家就會發自內心的去尊敬他、懷念他,而不是因為今天你有錢有名,人家就會尊敬你,是你散發出來的那種善念讓人家尊敬。十幾年前的那通電話就讓我學習到,不管我以後多有名、多厲害,都要用一種謙卑的態度,跟同領域或者不同領域的老師學習。
  淨空老和尚我跟他相處十幾年,他讓我學習到的是:人家要跪拜他,他說你不要跪拜我,你去跪拜阿彌陀佛,不要稱我法師、大師,我只是一位老和尚。達賴喇嘛尊者,我見到他的時候,他跟我勾肩搭背、額頭碰額頭,像兄弟一樣。所以我覺得跟這些大師見面不只是拍照留念,而是在學習他們待人處事的態度。
  我跟人家講課有時候講一兩個小時,人家不見得會聽,但是你一個好的故事可以植入他的內心深處,也許十年、二十年,乃至可以影響他一輩子。雖然在佛光山只有三天的參訪,但是星雲大師那個三十秒的電話就影響我一輩子,要跟他學習是學不完的。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