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讀《大毘婆沙論》劄記論師的佛陀觀(三)

釋悟殷

         參、佛語(言教)

一、轉法輪

  據《異部宗輪論》記載,大眾部等主張:「諸如來語皆轉法輪」,而有部則主張「八支聖道是正法輪」19

  關於法輪的問題,《大毘婆沙論》卷一八二,論中以相當大的篇幅分別:何謂法輪?何故名法輪?何種情況是轉法輪等等,並介紹相關或引申而來的問題。如說:

  云何法輪?答:八支聖道。若兼相應隨轉,則五蘊性,此是法輪自性。(大正27.911中)
問:何故名法輪?答:此輪是法所成,法為自性,故名法輪。如世間輪,金等所成,金等為性,名金等輪,此亦如是。有說:此輪於諸法性,能簡擇極簡擇,能覺悟極覺悟,現觀作證,故名法輪。有說:此輪能淨聖慧法眼,故名法輪。有說:此輪能治非法輪,故名法輪。非法輪者,謂布刺拏等六師所轉八邪支輪。(大正27.911中)

問:何故名輪?輪是何義?答:動轉不住義是輪義;捨此趣彼義是輪義;能伏怨敵義是輪義。由斯等義,故名為輪。(大正27.911中)

  《大毘婆沙論》解釋了法輪以後,就針對大眾部的「諸如來語皆轉法輪」,和自宗主張的「八支聖道是正法輪,非如來語皆為轉法輪」,展開精采的論辯。大眾部認為:「諸如來語皆轉法輪」,故「法輪語為自性,一切佛語都是法輪。若謂聖道是法輪者,則菩提樹下已轉法輪,何故至婆羅尼斯方名轉法輪?」(大正27.912中)所以,佛陀的一切語言,都是轉法輪。例如:佛陀問阿難:外面是否下雨?阿難聽了,即精進用功。

  婆沙論者(有部)則認為「八支聖道是正法輪,非如來語皆為轉法輪」,所以「法輪是八支聖道,若兼相應隨轉,則五蘊性,此是法輪自性」(大正27.911中)。亦即:「法輪體但是聖道,非佛語性。若是佛語者,則應菩提樹邊為商人說法,已名轉法輪,何故後至婆羅尼斯國,乃言轉法輪耶」?故知:在婆羅尼斯度五比丘,爾時「令他身中有聖道起,方名轉法輪。法輪,聖道為體,故說齊阿若多憍陣那見法,名佛轉法輪。」(大正27.912中)

  而且佛的言教(身口意),有時是善,有時是無記。阿毘達磨、素怛纜藏,多分是善;毘柰耶藏,多分無記。如世尊說:門應關閉,衣缽應置竹架龍牙,如此都是無記。又若為教化而說,應知是善;若為餘事說,應知是無記。所以叫阿難往觀下雨否?園中何故高聲大聲?這些都是無記(大正27.659中)。況且世尊問阿難外面是否下雨,是為解阿難睡夢心故(77下),所以不能說是法輪。

  其後,《大毘婆沙論》就著佛初轉法輪,初轉法輪地等等,繁複的加以推理闡釋,這些不過是論師善於分別的風格使然。

  從以上的說明,可知大眾部和有部之間的歧異。而以有部婆沙論者的「法輪是八支聖道」來說,可演申為:若佛弟子不以八正道自行化他,即是破法輪了。

二、如義不如義

  世尊說法是如義?是不如義?《異部宗輪論》分二種來說:一、世尊說法是否都如義?二、經典是否都是了義說?

  首先,世尊說法是否都如義?大眾部主張「世尊所說無不如義」;有部認為「世尊亦有不如義言」20。其次,經典是否都是了義說?大眾部說:「佛所說經皆是了義」;而有部說:「佛所說經非皆了義,佛自說有不了義經」21

  關於世尊說法是否都如義?此「義」,有二種解釋:一、是真實不虛,又合乎義理,任何責難,都動搖不了他的立論。二、是義利(利益),佛所說法,對眾生都有益處——為饒益眾生而說。

  一、真實不虛,合乎義理:

  如經說:

  如來從昔夜覺無上正盡之覺,至於今日夜於無餘涅槃界當取滅訖,於其中間,若如來口有所言說,有所應對者,彼一切是真諦不虛,不離於如,亦非顛倒,真諦審實。若說師子者,當知說如來。所以者何?如來在眾,有所講說,謂師子吼。一切世間,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如來是梵有,如來至冷有,無煩亦無熱,真諦不虛有。(《中阿含》,大正1.645中)

  世尊說法不僅如法如義,真實不虛,亦合情合理,外界的任何折難,都動搖不了。如經中記載,摩揭國那羅聚落刀師聚落主,受尼犍子外道慫恿,以「蒺藜論」問難世尊,欲令世尊「不得語,不得不語」,經世尊善巧說明,刀師聚落主皤然省悟,歡喜懺悔而去22。由此可見:佛所說法,都是如義——如法如義,合情合理,真實不虛。

  二、義利、利益:

  如經說:

  我今出世成佛,十號具足,我今「自饒益,亦饒益他,饒益多人,愍傷世間,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中阿含》,大正1.496上)。又說:「如來應等正覺,為大醫王,成就四德(如實知苦集滅道四聖諦),療眾生病」(《雜阿含》,大正2.105上--中)。

如此,說明了佛陀出世說法,都是為了饒益眾生,對眾生都有大利益。

  有部認為佛陀說法非皆如義,因為佛陀說話,有時是善,有時是無記。如問阿難天下雨否?園中何故大聲喧嚷?門應關閉,衣缽應置竹架龍牙等,這些都是無記(大正27.659中;23),所以「世尊亦有不如義言」。

  雖然如此,但有部也認為世尊說法,皆能令有情獲大利益24。不過,世尊說法有時是方便說,是有餘說(有別意趣),不能依文釋義。如說「殺父、殺母」,是說除貪愛母、殺煩惱父,並不是真的殺害父母,若果殺害父母,則犯五無間罪了25

  以上,是關於佛陀說法如義或不如義的問題。其次,將探討佛陀所說經典是否了義的問題。

  所謂「了義」,有二種說法:一、依言教說:一句話說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沒有一點含糊不清,即是「了義」。二、依義理說:一個道理已顯示得徹底究竟,沒有絲毫保留,是為「了義」;若所顯義理,並未徹底究竟,還可再發揮,是「不了義」。此下依第二(「究竟義」名「了義」)而作分辨。

  《異部宗輪論》說:大眾部主張「佛所說經皆是了義」;有部則主張「佛所說經非皆了義,佛自說有不了義經」26。據窺基法師的說法,大眾部主張「諸如來語皆轉法輪」,又勸人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教等,故知「佛所說法都是了義」,都是真實不虛。經中說殺害父母等,乃因有情長因恚、愛生,說二結為父母,此皆契合正理,所以佛所說經皆是了義27

  有部以佛自說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故以為亦有不了義教。因為有時經中詮釋義理,並不完全,故有阿毗達磨之出;而「一切阿毘達磨,皆為解釋契經」(大正27.236中)。又經典有應時、應機的方便,不能依文而解,若彼「經是不了義,是假施設,有別意趣」(大正27.431下),經典內容或現觀次第違義時,則「應求此經意趣」,不可「輒迴此經文字」28

        有關佛所說經典是了義或不了義的問題,大眾部和有部不同主張的癥結點還是在於:一、大眾部主張「諸如來語皆轉法輪」,「世尊所說無不如義」,當然「佛所說經皆是了義」了。二、有部主張「八支聖道是正法輪,非如來語皆轉法輪」,「世尊亦有不如義言」,所以「佛所說經非皆了義,佛自說有不了義經」了。

  大乘佛法時代,如龍樹、無著等,對於經典之了義與否,亦有精闢的解釋。如龍樹菩薩說:

        佛經有二義:有易了義,有深遠難解義。如佛欲入涅槃時語諸比丘:「從今日應依法不依人,應依義不依語,應依智不依識,應依了義經,不依未了義。」依法者,法有十二部,應隨此法,不應隨人。依義者,義中無諍好惡罪福虛實,故語已得義,義非語也。如人以指指月,以示惑者,惑者視指而不視月,人語之言:「我以指指月,令汝知之,汝何看指,而不視月?」此亦如是,語為義指,語非義也,是以故不應依語。依智者,智能酬量,分別善惡,識常求樂,不入正要,是故言不應依識。依了義經者,有一切智人佛第一,一切諸經書中佛法第一,一切眾生中比丘僧第一,布施得大富,持戒得生天,如是等是了義經。如說:「法師說法有五種利:一者大富,二者人所愛,三者端正,四者名聲,五者後得涅槃。」是為未了義。云何未了?施得大富是為了,了可解;說法無財施而言得富,得富者,說法人種種讚施,破人慳心,亦自除慳,以是因緣得富,是故言未了,是多持經〔者〕方便說,非實義。(《大智度論》,大正25.125上--中)

  龍樹菩薩以佛經有「易了義」,和「深遠難解義」,說明世尊為應機設教的方便,故佛經有了義說和不了義說;因此龍樹立了四種悉檀,通攝當時的佛說29。而無著菩薩亦有相同看法,如說:「復有四種意趣,四種祕密,一切佛言應隨決了。」30

  這兩位菩薩,應是有見於當時佛教流行的現象,故爾提出抉擇貫攝所有經教的方法,若佛教學人能善解其義,定能維護佛法的純正,以及僧伽清淨的形象。而大眾部的說法,則易流演至「一切世間真實善語,微妙好語,皆入佛法中」(大正25.66中)的結論,乃至把世尊應機設教的方便,也都當作真實,如此,則後期大乘佛法流於「佛梵一如」,也不是沒有軌跡可循的!

三、一音說法

  《異部宗輪論》說:大眾部主張「佛以一音說一切法」;有部則認為「非佛一音能說一切法」31

         有部的婆沙論者舉《毘奈耶》中,世尊為四天王說法事為例:佛先以聖語說四聖諦,四天王中,二天王得解,二天王不解。佛更為二天王以南印度邊國語言說四聖諦,二天王中,一得解,一不解。佛復作蔑戾車語說,時四天王盡得解(大正27.410上;32)。所以,有部認為:「非佛一音能說一切法」,佛陀說法時,是視與會大眾的語言不同,而以各種語言說法的。又佛陀善識機宜,知眾生的「意樂」不同,所以能以不同語言說法教化。何況「世尊雖有自在神力,而於境界不能改越,如不能令耳見諸色,眼聞聲」(410中)等。

  依有部的說法,可見佛陀是語言專家,擅長各種語言,而且佛陀言語捷利,聲韻無過,詞辯第一,「一剎那心能起一語,一剎那語能說一字」(大正27.72中)。所以說法時,能依著與會大眾的地域不同,而以各種語言說法,大眾因此各得領解33

  大眾部的「佛以一音說一切法」,由於文獻所提有限,不大明白其意旨,但或許可以由鳩摩羅什法師的解釋,得到消息。羅什云:

  如以一音,而眾生隨意所聞,或有聞佛音聲,崇濡微妙,如迦陵頻伽鳥、白鵠之聲,如獅子吼聲,如野牛王聲,如大鼓之聲,如大雷聲,如梵王聲等,種種不同。有於音聲中,或聞說布施,或聞說持戒、禪定、智慧、解脫大乘等,各各自謂為我說法。(《大乘大義章》大正45.125下)

  這是說,世尊為大眾說法時,與會的大眾,隨各人的欲樂、根機,聽到的各各不同,似乎世尊專為自己說法似的。這樣,和《婆沙論》所引的「伽他」相通。如: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皆謂世尊同其語,獨為我說種種義。(大正27.410上)

    《婆沙論》中,解釋「一音」的含義是:

  一音者,謂梵音。若至那人來在會坐,謂佛為說至那音義;如是礫迦、葉筏那、達刺陀、……博喝羅等人來在會坐,各各謂佛獨為我說自國音義,聞已隨類各得領解。又貪行者來在會坐,聞佛為說不淨觀義;若瞋行者來在會坐,聞佛為說慈悲觀義;若癡行者來在會坐,聞佛為說緣起觀義;憍慢行等,類此應知。(大正27.410上)

        依於此義世尊說法時,雖然用一種語言說法,但是與會的大眾,每個都是當機眾,世尊好像專為他而說法似的。雖然《婆沙論》未明說此是大眾部義,不過依據窺基法師解說大眾部的「佛一音說一切法」34,和婆沙論者所引「伽他」相同,所以「伽他」也許正是大眾部的說法。

  總之,佛陀是否「一音說法」?大眾部和有部之不同在於:大眾部認為:佛陀以「一音」說法,與會大眾聽到的是:「世尊用我的語言,專為我說法。」而有部則認為:佛陀是語言學專家,通曉各種語言,說法時,是視與會大眾之不同,而以各種語言說法。印度幅員廣闊,方言眾多,世尊通曉各種語言,律典中除了上面所引之《十誦律》外,尚有類似記載。如阿槃提的億耳,從西南邊地來禮敬世尊時,以阿槃提語讚誦經典,世尊云:

  善哉比丘!汝善讚法。汝能以阿槃地語聲讚誦,了了清淨,盡易解。比丘!汝好學,好誦!(《十誦律》,大正23.181中)

  我弟子中,捷疾解悟,億耳第一。(《僧祇律》,大正22.416上)

  又,有人批評:「我諸聖者不閑聲韻,逐句隨文,猶如瀉棗,置之異器」(大正24.223上),世尊仍只叮嚀弟子:「聽隨國音讀誦,但不得違失佛意。」(大正22.174中;955上)。如佛說「聽隨國音讀誦」,可見當時佛教界未有統一語言。雖不敢確定世尊通曉印度全部的方言,但最起碼是通曉數種語言。

四、如來答問不待思惟

  大眾部中,和「佛一音說一切法」有關的,尚有「如來答問不待思惟」;「佛一切時不說名等,常在定故,然諸有情謂說名等,歡喜踴躍。」(大正49.15下)「如來答問不待思惟」,這是說:世尊回答問題時,都不須經過思惟,就能自然而然任運的解答問題。「佛一切時不說名等」,是說世尊「常在定」中,所以一切時中,世尊都未有說法,也未思惟「名(句、文)等」,然而眾生卻都認為世尊在說法,而且是經過精思熟慮,方為他們說法而「歡喜踴躍」。

  不過,有部則有論師認為:「佛過去無量劫前,應得滅度,所以經於三無數劫修習百千難行苦行,但為利他。夫利他者,必於名身、句身、文身,皆得善巧;以善巧故,能為他說蘊、處、界等,令得涅槃,究竟饒益」;「佛善達名、句、文身,能為眾生說法無盡」;「於名等,唯佛善知」35。雖然也認為佛「善達名、句、文身」,但並不認為「如來答問不待思惟」。

  總上四項,是佛陀語言(言教)的相關問題,接下來要探討的是佛陀的智慧。

 ~未完待續~

註釋

註19:《異部宗輪論》,大正49.15中;16下。
註20:《異部宗輪論》,大正49.15下;16下。
註21:《雜阿含》卷三二,摩揭陀國那羅聚落的刀師聚落主,受尼犍外道的慫恿,問難世尊。作蒺藜論,「令沙門瞿曇不得語,不得不語」。
1.問世尊常願諸家福利具足增長否?若是否定,則與凡夫無異;若肯定,何故飢饉災荒之年,遊行人間,帶領千二百五十比丘,千優婆塞,五百乞殘食人,從城至城,從村至村,捐費世間?如大雨雹,雨已乃是減損,非增益也。世尊答:我憶九十億劫以來,不見一人施一比丘有盡有減。由長夜好施,真實寂止,致招富有,多錢財、眷屬、僕從。而由九因緣令人損減福利:王所逼、賊所劫、火所焚、水所漂、藏自消減、抵債不還、怨憎殘破、惡子費用、以及無常。(《雜阿含》,大正2.230中--下)
2.問:世尊不常欲安慰一切眾生,讚歎安慰一切眾生耶?若否定,則與凡夫有何異?若肯定,常欲安慰一切眾生,何故或為一種人說法,不為某一種人說法?世尊答:譬如農夫耕田,先耕土壤肥澤之上田,次耕中田,後耕貧瘠之下田。世尊亦如是,比丘、比丘尼是肥澤上田,優婆塞、優婆夷是中田,諸外道異學、尼犍子輩為下田,此等上中下田,我都常為彼演說正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清白,開示顯現。然彼眾等,於我善說法中得一句法,知其義者,亦復長夜以義饒益安隱樂住。(《雜阿含》,大正2.230下--231下)
3.蒺藜論,即是兩難問題,如人魚骨哽在喉嚨,吐不出,也吞不下,非常難過,所以說「令沙門瞿曇不得語,不得不語」。(大正2.230中)
註22:1.問:佛教當言善耶?無記耶?答:或善,或無記。云何善?謂佛善心法所發語言乃至語表。云何無記?謂佛無記心發語言乃至語表。(大正27.659中)
2.問:於佛教中,何者善?何者無記?答:a.阿毘達磨、素怛纜藏多分是善;毘奈耶藏多分無記。如世尊說:門應關閉,衣缽應置竹架龍牙,如是等言,皆無記故。b.佛教若為所化說,應知是善;若為餘事說,是則無記。如世尊告阿難陀言:汝往觀天,為雨不雨?園中何故高聲大聲?如是等言,皆無記故。c.佛教若用功說,應知是善;若任運說,是則無記。d.佛教力無畏等所攝受者,應知是善;力無畏等不攝受者,是則無記。(大正27.659中)
註23:世尊說法非全無因,或少因故。……世尊永離無義言故,所說稱量,必饒益故。依田、依器,雨法雨故,有大因緣乃說法故。由此世尊所有言說,皆使有情獲大利樂。(大正27.173下)
註24:1.問:頗有比丘殺母得大福,不得罪耶?答:有。愛名為母,若殺得大福,不得罪也。
2.問:頗有比丘殺父得大福,不得罪耶?答:有。漏名為父,殺得大福,不得罪也。(《十誦律》卷五二,大正23.381中)
註25:《異部宗輪論》,大正49.15下;16下。
註26:《異部宗輪論述記》,卍續83.225上。
註27:如契經說:佛告比丘:此苦聖諦我昔未聞,於此法中如理作意,由此便生眼智明覺。此苦聖諦慧應遍知,我昔未聞乃至廣說。……此苦聖諦我昔未聞等,顯未知當知根,此苦聖諦慧應遍知等,顯已知根,此苦聖諦慧已遍知等,顯具知根。集滅道諦各顯三根,應知亦爾。
大德法救作如是說:「我思此經,舉身毛豎,以佛所說,必不違義,定有次第。今此契經,越次第說具知根,後復說未知當知根故。非佛獨覺及諸聲聞,得有如是觀行次第,具知根後如何復起初無漏根?若捨此經,必不應理,佛初說故;以五比丘而為上首,八萬諸天聞此所說,皆證法故。若欲不捨,復違次第,故思此經,舉身毛豎。」(大德不捨經,但迴經文)
阿毘達磨諸論師:「不應輒迴此經文句,過去無量諸大論師,利根多聞過於大德,尚不敢迴此經文句,況今大德而可輒迴!但應尋求此經意趣。」(大正27.410下--411上)
註28:《大智度論》,大正25.59中--60上;《印度佛教思想史》,pp.126--127。
註29:《攝大乘論本》,大正31.141上。
註30:《異部宗輪論》,大正49.15中;16下。
註31:《異部宗輪論》,大正49.15中;16下。
註32:《十誦律》:四大天王與無數眷屬來禮佛陀,聽佛說法。爾時「佛以聖語說四諦法苦集滅道,二天王解得道,二天王不解。佛更為二天王以馱婆羅語說法……是二天王一解一不解。佛復作彌梨車語……四天王盡解」(大正23.193上)。
註33:問:佛以聖語說四聖諦,能令所化皆得解不?設爾何失?
答:1.佛以聖語說四聖諦,能令一切所化有情皆得領解。問:若爾,何故後二天王聞聖語說而不能解?答:a.世尊隨四天王之意樂而說。四大天王意樂有異,為滿彼意,故佛異說……。b.世尊為破疑,欲顯於諸言音皆能善解。……佛以種種語言說法,顯於諸方言音,皆得自在。c.所化根性不同,有依佛不變形音而得受化者,佛若變形音說法,彼即不懂;依佛轉變形音說法者,若佛不變形音,彼即不懂。是故世尊以三種語,為四天王說四聖諦。(大正27.410上--中)
2.佛以一音說四聖諦,不令一切所化有情皆得領解。世尊雖有自在神力,而於境界不能改越,如不能令耳見諸色,眼聞聲等。問:若如此,如何通釋「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皆為世尊同其語,獨為我說種種義」?答:a.不必須通,非三藏故。諸讚佛頌,言多過實。如分別論者,讚說世尊心常在定,善安住念,及正知故;又讚說佛恆不睡眠,離諸蓋故。如彼讚佛,實不及言,前頌亦然,故不須釋。b.如來言音,遍諸聲境,隨所欲語,皆能作之。佛若用至那國語,勝在至那國中生者,乃至若用博喝羅語,勝在彼國中生者。以佛言音遍諸聲境,故彼伽他作是說。c.佛語輕利,速疾迴轉,雖種種語,而謂一時。佛用至那語已,無間復作礫迦國語……乃至復作博喝羅語。以速轉故,皆為一時。如旋火輪,非輪輪想。前頌依此,故亦無違。d.如來言音雖有多種,而同有益,故說一音。(大正27.410中--下)
註34:佛經多時修習圓滿,功德神力非所思議,以一音聲說一名字,令一切有情聞法別解,除自塵勞。即由一音中能說一切法故,令諸聞者皆別領解麤細義故。(窺基《異部宗輪論述記》,卍續83.442下--443上)
註35:《大毘婆沙論》,大正27.70上。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