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人間善生法」的基本原則

——「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結營開示

釋性廣講‧釋耀行、妙雲編輯群整理

 

  地點:妙雲蘭若大雄寶殿

  時間:102年11月17日

  蘭若地處市郊,鬧中取靜,不但適合讀書,更是一個修習止觀的好地方。今日大家能於此靜修,要感恩導師的恩澤,以及兩位師長和常住師父們,於此辛苦堅守重建家園。靜修的用意不只是要醞釀能量,還要淨化知見以及心念上種種的染著,更要開啟行門,弘揚佛法、廣度眾生。所以禪修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是我們要利益眾生的開始。如果不修止觀,容易身心憔悴,做事會有無力感,導致不正思惟,就如同心理輔導師在處理個案時走樣,導致自己身陷其中而無法自拔。所以如果自心沒有淨化,如何去輔導別人?希望在座的出家眾,大家互相勉勵,只有讓我們的知見更純正、止觀更精進,度眾的過程才會順暢,而不偏離正道。

 

培養智慧,方便善導眾生

  各位學員覺得「在家」好修?還是「出家」好修?我個人認為「在家」是大菩薩!世上很多人對於婚姻生活不清楚,會弄個什麼人回來都不知道,就走入家庭,接下來面對種種人事問題,隨性處理應對,困難重重,常常弄得愁雲慘霧,灰頭土臉,還勇往直前。真是勇氣百倍!這樣的勇氣我可沒有,所以你們是大菩薩。(眾笑)

  在家修,可從兩方面來看:一是非常的「難」;一是「成就」會非常的大。以我們跟信徒之間的關係而言,只能客氣招呼,請他來親近三寶;但你與家人朝夕相處,可以直接度你的一家人。可是,度人非易事,以我帶年輕人的經驗來說,切點及角度都非常重要,切對了事半功倍,否則就事倍功半了。我們要上道,上他的「軌道」,他是人道,你就要用他的語言跟他溝通,他才聽得進去。例如對於大學生坐姿不良,我不會告訴他:「坐好!這樣對師父才恭敬,對佛陀才恭敬。」這樣講他會反彈,於是我就從姿勢、從身體的構造,談對健康的利弊,他們就能接受。因為這些都是真的,所以佛法講「初善、中善、後亦善」,凡心念是好的、正確的,就是善的、最健康的,就能夠得到好的果報。這就是善巧,所以學生就會願意坐得好,坐得端正。

  因此,「切點」就是要有智慧,智慧是要學的,基本定義是「無條件的接納」,不會懷疑。所以夫妻相處,應以「信」相待,不要動不動就懷疑他外面有外遇。若是他告訴你:沒有。而你仍起疑,此時對方若真沒有,夫妻之間你就修出了「疑」,關係會生變。若他真的有呢?他說沒有,你還是要相信他。為什麼?因為你要相信,在你的生命中,你的配偶絕對是誠實的!他講是,就是,你相信他。如果他真的沒有,你培養信心,夫妻關係好;如果他真背著你外遇,那不是你的功課,他只能偷偷摸摸、見不得人。但你不懷疑,就修得清淨的淨信之德,這是很好的善根。若對方真的外遇,是他配不上你,有智慧的女人或男人,跟電視劇的愚癡而善良的男人或女人不一樣,你應該跟他開誠佈公地講:「我相信你沒有,我生命中培養的是清淨的能量,相信我配得起清淨的配偶。但是如果你有外遇,一定要告訴我,只要一開口,我一定會成全你。如果你感覺對方讓你很心動,卻不知如何下手,沒關係,我來幫你。」如此,你先生會不回家告訴你一切實情嗎?不要讓自己陷在貪執的網絡裡,學習將自己的心往上提昇,圓滿「上方能量」,以悲愍心端視、疼惜眾生,帶著他走向清淨和善良。

  所以,生生世世要修出什麼姻緣?就看自己有沒有智慧。如佛陀就修出一個好伴侶,耶輸陀羅發願生生世世陪伴他,成就他的菩薩道業,若能夠修到這樣的眷屬,我是真的敬佩你!

善修眷屬緣,同共成佛道

  有深因緣,才能成眷屬、度他們行菩薩道。在人間的三種血緣關係,有好處也有壞處,從好的角度來看,如果你有本事,父母、配偶、子女,都可以帶他們學佛。反之,如果他們阻礙你學佛,不可以埋怨他們,要反省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怎麼修出這樣的緣份?有些居士家裡有不聽話的孩子,我會跟他們說:「你把小孩帶來,我們用各種切點來教他。」家長就會把問題重重的孩子帶來,透過慢慢疏導,讓孩子心開意解,導向正道。雖然我能化導別人的孩子,但如果親人沒有把他帶到寺院,師父也不能從你家把你小孩拉來呀,為什麼?因緣淺深、角度有別啊。各位來參加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應努力修學止觀,學習如何降伏、度化家人,成為家裡的王——是好王不是壞王,引導一家人步上佛道。這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所以你們願意過「在家」生活,就要會度眷屬,才是真的了不起。

  出家眾也應修這層關係。師長、師兄弟、晚輩和信徒等,如何帶領他們?導師依據龍樹菩薩的中觀大乘,提出在人間行菩薩道,「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以智慧為前導,大悲心能讓我們留在人間、走入人間、行善人間。但應如何對待所有的眾生?用什麼方法讓他們願意接受佛法?讓他們有個快樂的人生,乃至自覺圓滿?所以在禪修營將結束之際,跟大家分享「人間善生法」的基本原則,作為各位回去後要做的功課。

養生功法:鬆肩抬胯

  首先,在人間,大家都希望自己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家庭美滿,這也是人間善生的基本條件。而依佛法去行,就可以得到善生。善生又以身體健康為前提,身體健康了才能快樂修行,才能作「法」的使者,散佈快樂的種子。

  身體要健康,「鬆肩抬胯」一定要做!早年我就已經體會鬆肩抬胯的好處,但因為忙、時間不夠用,首先犧牲的都是運動。久而久之,雖然體力變差,仍「拖命」工作,這也才想到要趕快運動。但那只是治標不治本,沒多久,依然故態復萌,後來在身體不斷抗議下,才下了決心,再忙每天一定要把「數」做到。

  雖然在世間有生必有死,對於色身不必太迷戀,但也不能糟蹋它,因為只有在身體健康的基礎上,才能善生,乃至增長定慧。所以,身體健康是善生的第一個功課。如果身體不健康,只能苦修,能受得了的沒幾個!所以一聽到禪修,大家因怕痛而逃之夭夭,那「法」如何普傳呢?多少人能用精進、勇猛的意志決心來修?答案是:很少。但總不能永遠少少一群人在學,其他人都不成道器。所以我開始把注意力轉到身體來,發現裡面有太多學問,發現「四大」可以治病。

  人生不就是生、老、死嗎?怎麼會弄成四種階段,多一個「病」呢?病,其實就是能量一直在揮發,我從佛法的智慧中,學習四大平衡的原理,只要平衡,基本上身體只會衰老,但不生病。

  四念處中的「身念處」,第一個要念的是「威儀」。對於威儀,不是只有「正念」,有正念知道自己在駝背,然後呢?還要有「正知」!要知道現在的姿勢是正確還是錯誤,有哪些是需要調整的。這些都是「正知」的內容,是跟智慧相應的。所以要觀察身體,調整成正確的姿勢,讓身體健康。靜態如站著,動態如走路時,若姿勢錯誤,就是心念使用錯誤,失去正知。其中主要原理是:從一個中軸線平衡,從四個大關節、四個末梢開始注意,我們就給自己一個計畫,慢慢來實踐,無論再怎麼忙,調身功法不可廢。

  我瞭解到這是善生的基本功,只有確實去做,才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有源源不絕的體力與精力。如果因此讓自己快樂、從容,那麼對自己、對眾生都非常有幫助。於是,從那時至今,我每天抬胯一千次,從沒有中斷過,有時候一天行程滿滿,但我還是按部就班地做完。剛開始有一點辛苦,但不到兩個月,體能就有明顯的改善。

  我以前的觀念是,自己用功不要讓別人知道。後來我覺得,只要不是用炫耀的心,而是用分享與經驗交流的心,讓你們知道我用功的經過及成果,讓你們也能跟我一樣得到好處。如佛陀的「三轉十二行相法輪」,教轉、勸轉、示相轉,這「示相轉」不是畫一道天上的彩虹,讓你們可望而不可及,而是可以親切明白的體會,意即:我辦到了,因此你們也可以辦到。

  學習鬆肩抬胯功法的初學者,可以「早睡、自然醒」的原則開始去做:晚上睡覺不要超過十點,十點躺在床上,十一點前入眠;早上睡到自然醒,醒了就可以做。但一定要每天都做,以六百為基礎,如果能夠做六百下,就不會「拖命」在工作。每天抬胯、鬆肩,身體狀況就提昇了;若能做一千下,保證六十天至九十天,身體就會有明顯地改善。

  接下來,設定「三點半」為「自然醒」時間,三點半起床,刷牙、洗臉完畢就開始一直做功法,從天色昏暗做到晨光微熙,人家還在床上輾轉反側起不來時,你早上的調身功卻已做完,根本沒有浪費時間,而且你的生活品質會非常好。不用擔心三點半起床會睡眠不足,想想佛陀二點就起床,度眾不曾歇息,精神都很好。今早你們課誦之前我就自然醒了,等聽到優美的課誦聲時,功課也做得差不多了,你看我會疲倦嗎?沒有,一天行程照排,到了晚上還有一些剩餘數量就把它做完。我幾年下來堅持到現在,身體非常健康,體能、精神非常好,所以你們回去要不要這樣做?(眾答:要!)

觀察並調整生命中的三方能量

  接下來要調的是生命中的上、中、下三種關係。「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要有好的親眷關係,大悲心是最穩、最大的原動力。看看我們生命中,我們的父母、配偶、子女,他們所有的行為都在告訴你──你的殘缺與長處。以悲心面對家人,遇到嘮叨的,你不要嫌他嘮叨,如果你能夠轉化他的嘮叨,讓他成為舌燦蓮花,說出口的每一句話都是佛法,他就能度眾生;如果是靜默不愛講話的,也不要嫌棄他,以佛法帶領,他會為整個能量場帶來很大的穩定力量。去看到家人的特長,調整好與家人的關係,這是很重要的功課。舉個例子:

  我有一個學生,有病在身,我對她說:「這是妳和妳家人的心結。」

  她說:「你怎麼知道?」

  我說:「妳的相已經告訴了我,如果妳沒有把對家人、長輩、親戚的心結打開,妳這病不只是開刀的問題。就算妳開完刀,心又再往那兒聚,不久妳也會再長出來什麼,所以妳的心態要處理。」

  她說:「父親在家非常沈默,人非常老實,到外地認真做工,回來就靜靜的,打理自己的事情。我小時候非常痛恨他,痛恨他都不講話,什麼都不教我們,不好好的帶我們。」

  我又問她:「那妳母親呢?」

  她說:「我母親嘮叨得很,整天就一直唸、一直唸,但是非常的勤勞,現在已經八十多歲了,還一直在做,現在還在幫大哥帶小孩。她也會罵我爸『悶不吭聲』。」

  我說:「那麼妳痛恨妳母親是嗎?」

  她說:「我痛恨我母親太嘮叨,又重男輕女,什麼事都叫我做。」

  我說:「碰到妳的時候,我非常驚訝,為什麼妳這麼能幹又勤勞?這可以從相中來解讀,我不用看妳的手相,妳的上方能量都是勤勞的。妳父親表現的是無言之教,可是妳不滿意,所以妳沒看到妳父親的優點。他回家靜靜的不講話,不打孩子、不罵孩子,什麼事都是靜靜的做,這樣的父親妳嫌什麼? 」

  她說:「當年沒有學佛,很無知,所以嫌棄他,總覺得爸爸應該要教導我們。」

  我說:「妳看人只看到上方能量的缺點。」

  她爸爸五十多歲就因肝癌過逝了,留下一個長壽的媽媽每天嘮叨,她說快受不了。於是我對她說:「妳也是沒看到妳媽媽的優點,她每天都一直做,家裡的事都不給人家麻煩,只是嘮叨一些。就這樣,靜默的,妳不喜歡;多話的,妳也不喜歡。到底妳要什麼?妳要看到妳媽媽的優點,看看她為什麼會成為妳的長輩?其實那是妳慢慢在攀的緣分,慢慢地由遠到近,可是妳沒有好好的處理,既沒有好好的處理,妳就只能順著走。在因果的面前,要學習謙卑地低頭、慚愧地懺悔!否則妳覺得妳還能做什麼呢?妳和父母親的緣份就是妳創造出來的!所以回家要好好地看待家人。再看看妳在公司,不也是如此嗎?碰到沈默老實的老闆,妳看不起他,認為他沒有領導方向,碰到的副經理也嘮嘮叨叨的,這是妳一生的緣份,就是妳要調整的功課。但妳的工作能力卻越來越強,於是妳應該開始把心轉向看優點,然後感恩、謙卑、慚愧、懺悔。妳自己的個性很勤勞、善良,傳承了妳父母的優點。但妳有重要事情不講,小事卻不放過的習性,這不是和妳媽媽一模一樣嗎?可是妳卻還怨她,結果妳最痛恨的,到頭來妳自己也有這樣的缺點。」

  大家遇到事情要學會解決,看三世因果是沒有用的,催眠更沒用,因為這些會讓人變得更愚笨。在我們累生的記憶中有很多的相,它在我們心識中一個一個存起來,就算用某種力量穿透被你封閉的記憶,從中抓出來的相,你也根本沒辦法有能力去解讀。假如催眠師又亂解讀,你就完蛋了。所以,與其如此,不如我們每天就老老實實,功法認真地做,身體保持健康,在父母師長的面前謙卑地低頭,不要有一句忤逆的話。感恩他,看長輩的好處,因為長輩的好處也就是你身上的好處,你看他最不順眼的,也就是你身上有的。其實,好壞都是一體兩面。父母親是上方能量,配偶是平面的能量,孩子是下方能量,要如實觀察,每一個人都有優點,只要有觀照的能力,就能看出彼此間的相關因緣。如同古人看天文地理,仰觀星相、下觀風水,那也都是學問、智慧。

  修解脫道者,急於解脫入滅,什麼都不用管,故沒有這樣的功課。但菩薩行者一直在世間度眾,就要學習處理人生的三種關係。但悲心的穩定力量要如何修得?就從修止與觀下手,得根本定、根本慧。大乘菩薩修定、修慧,不入甚深禪定,因此導師說:「不入深禪定,不斷盡煩惱。」但「不入深禪定」不是沒有禪定,彌勒菩薩就是這樣的。彌勒菩薩感召的靜態能量是兜率陀天,他不斷盡煩惱,但粗重的煩惱要斷,他有一分對娑婆世界有情眾生的悲願心,願意跟眾生結緣,一而再、再而三地來人間。菩薩在人間是快樂的!是大富大貴的!他不斷給予眾生財施、法施,自當財富充滿。又以無私的心布施,福報越大,衣食無缺,身體健康,所以菩薩是很健康的,在人間自然是快樂,這些就是富。另外還有貴,菩薩無虛誑語,講話別人都會聽,一言九鼎。如果你是這樣的菩薩,家人對你崇拜得很,不會有離婚或外遇,彼此都是對方心中的珍寶,同心合力帶全家修出快樂的人生。

  若不能瞭解上、中、下的親屬關係,你會一點自信心也沒有,很虛弱無力,怕父母不要你,怕自己不是家裡最被疼愛的。若能瞭解這些關係,就算別人不疼你,那就自己疼;就算另一半對你不好,那是他不配擁有你;若小孩不聽話,那就把家產留給好人,而不是留給親人。這就是修人間輪迴的倫理,多自在、多快樂!走到哪裡,都修上方能量,佛陀就是修上方能量,菩薩是中層能量,阿羅漢是基礎能量。每一個佛國世界,都有阿羅漢、菩薩、佛之三層能量。每一尊佛都有兩大脅恃,許多菩薩、阿羅漢幫忙代佛宣化。對於人間三層關係的修練,大家要努力加油!

生活中的修行

  蘭若是非常好的道場,有導師的思想遺產,有慈悲的師父們,大家要常回來親近蘭若。我建議師父們可以開設一些基本的止觀課程,輔導信眾的心靈,把大家的上中下三層關係處理好。如果你們準備好基本功夫,我可以再繼續教高階的課程。

  出堂回到日常生活,學習不管走到哪裡,都用慈悲心對待眾生,不要動不動就閉著眼睛不理會人。舉個例子:有一位住持師父,他有位出家眾弟子,很喜歡禪修,偶爾就會告假出去參加禪修。在寺裏輪到他當香燈時,有位老菩薩來,看到他坐著,雙眼下垂,老菩薩看不懂,就去問住持師父:「師父,剛來的這位師父是不是很喜歡睡覺?因為每天看他在那裡好像都在睡覺。」

  我也很喜歡禪修,但你們什麼時候看我閉著眼睛不理人?修行人在什麼場合就表現什麼神態,出了禪堂還閉著眼睛就不對,這種心態、觀念、場合都不對。所以,神色就是身、口、意三業的表現,修行者如何在日常情境中觀照此時、此地、此人?只要旁邊有他人,心裡就只想一件事:「我如何讓他歡喜?」如果對方是長輩,我要講什麼、做什麼,讓他會歡喜;如果是平輩,我要講什麼、做什麼、想什麼,什麼樣的肢體語言他才會歡喜;如果是晚輩,我要講什麼、做什麼、想什麼,他才會歡喜。常常念著「我如何讓他歡喜?」這就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在實際生活中的展現,而非只是進禪堂修「慈悲觀」。慈悲喜捨就在日常生活當中修,對眾生不起瞋惱、不起害意,見他人有成就、有功德不生嫉妒,對眾生等念怨親,不會只將好處留給家人,這就是普護一切眾生、大慈大悲。

  另外,在工作場合要認真工作、努力工作,不同於靜站時的「眼睛往前、意念往內」,要清楚覺知,所有的行為都將成為成佛資糧。解讀上、中、下三層空間,處理好一切關係,讓所有人都因為你的存在而向於正道,讓所有同事都成為佛教徒。若能這樣,你走到哪裡,永遠都是一個光源體,是照耀別人的人,而非要佛陀保佑的人。因為我們慈心的光不亮,所以要修止、修觀,以跟佛菩薩慈心的光感應,這樣我們走到哪裡,都會是佛法的使者,光明的傳遞者。慈心就是散布光明,求佛給我們光明,所以大乘佛教的菩薩是大富大貴的、福祿壽考的,走到哪裡大家都很歡喜、很感恩你。

  禪修很快即將結束,希望大家在這裡打好基礎,得到正見,得到好方法,回去要天天練習鬆肩抬胯,基本數六百,就能把身體練得健康;若能超過一千,必定健步如飛,每天都精神愉快,精力充沛,歡喜度眾生,快樂修行!彌勒菩薩就是修樂行──慈予樂、悲化苦,每天笑嘻嘻,想到要行佛道,與諸善人俱會一處,就笑逐顏開。希望大家開始入法王家,結出清淨的好眷屬,在家、出家都一樣,成菩提道。

結語

  人生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逐漸會成為一個軌道。自己有沒有進步,那就看我們如何理解過去。1、如果回憶一直充滿悔恨、痛苦,那就代表過去的因緣沒有成為自己成長的因素,反而造下生命中更多的殘缺;2、如果回憶過去的悲歡離合,都能淡化或漠然,可能因為時間的消逝或是心理麻木。所以淡化或漠然也不見得是成長,也可能是虛耗光陰,但至少比痛苦好;3、如果回憶過去的坎坷路,乃至對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都能充滿感恩,那就是進步,因為可以透過所有的因緣而成長,累積福報;4、如果回憶過去因無知而不知怎麼處理人事,下次碰到同樣的狀況時已學會處理,那就是增長了智慧。

  大家在生活中時時用這四項檢視自己,看你在哪個層次上。唯有智慧,才能讓我們脫離慣性的軌道,走出一條完全不同的軌道——先走向善的軌道,再脫離軌道。善軌道就是人生善道,脫離軌道就是涅槃得解脫。而菩薩行人是先引眾生走向正道,再跟所有眾生一齊脫離業果循環的六道。

  接著,要走智慧的路,智慧的路怎麼走?觀看、觀察!下等人,看到別人痛苦時會幸災樂禍,當自己遇到痛苦時卻糾纏不清;中等人,遇到痛苦時淡化、漠然、漠視,從此不再做、不再說,因為曾經受過傷害;上等人,從觀看別人的痛苦中,不用繳學費,能立刻學得智慧,也能從自己所受的苦中獲益,每天可以非常快樂,笑自己過去因無明而糾纏不清,快樂自己從此有了智慧、光明,脫離苦難!上等人是「佛陀祢不用幫我,我謝謝祢,我自己來!」不但自己過得很快樂,有智慧自己解決苦惱,也讓所有人都遠離痛苦。我們感恩佛陀!這些都是佛陀帶給我們的恩德。也祝福大家福慧增長,同證菩提!

感恩迴向

  雙手合十,至誠感恩:我們感恩慈悲偉大的 釋迦摩尼佛,在過去久遠劫中發無量心,為度苦難眾生做人天眼目,精勤弘法,將正法流傳在人間,讓我們今天能遠離苦惱、得到光明、得到智慧。所有的一切,無限的感恩。我們以至誠感恩的心,頂禮 釋迦牟尼佛三拜。

  雙手合十,至誠感恩:感恩西行求法、東來翻譯的歷代祖師高僧大德,以無比的願心,為弘揚正法堅忍不拔,為轉法輪,常在世間接引眾生,讓我們能夠透過浩瀚無窮、精彩絕倫的經教典籍,緬懷佛陀的教導,能夠追尋正道。一切要感恩歷代祖師高僧大德的發心弘傳,我們以至誠感恩的心,頂禮歷代祖師高僧大德三拜。

  雙手合十,至誠感恩:感恩上印下順導師,以無比的智慧深入經藏,在千百法門中抉擇出人間的正道,指出佛在人間的正行,提出人間佛教的修行方針。我們在老人家當年曾經閉關、曾經寫出重要著作的妙雲蘭若,所有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或新或舊,都有老人家的恩澤與思想的光芒,我們今天得以在此清淨道場禪修,這無非是導師智慧光照的庇蔭。老人家發願生生世世為苦難的人間,為佛陀的正覺之音而獻身,我們無比的感恩,無比的緬懷,我們至誠感恩,頂禮上印下順導師一拜。

  雙手合十,至誠感恩:感恩上慧下理長老尼,她是我們導師座下女眾弟子的成功與光榮,早年在蘭若護關,辛勤住持正法,今年我們在她老人家的庇蔭中,能夠有如此美好的道場,我們以至誠感恩的心,祝願老人家法體康泰、常住世間,為導師的正法轉法輪,也庇蔭我們後生晚輩。我們以至誠感恩的心,頂禮上慧下理長老尼一拜。

  雙手合十,至誠感恩:我們感恩現任的住持上常下光長老尼,老人家慈悲喜捨,充滿俠情,在導師等視徒弟與學生的心中,上常下光長老尼是導師最歡喜、最得意、最託付得人的好助手。她辛勤為法、為了蘭若的建設,真是歷盡千辛萬苦;承繼導師思想,輔佐慧理法師,不顧自己身體的衰弱與病苦,而現今又領導常住師父轉法輪。我們也敬願她老人家法體康泰,久住世間。兩位老人家能夠健康,就是我們晚輩的福氣,讓我們能夠在慈悲智慧的上方能量的庇蔭中,平安喜樂地走我們修行與弘法的道路。我們至誠感恩頂禮上常下光長老尼一拜。

  謹以七天受持齋戒、止觀雙修、聞法的種種功德,我們每個人做自己自身淨願的小迴向。

  (眾靜默一分鐘)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