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性別壓迫是根源性壓迫──世新演講談「性別正義」

臉書留言錄(之四十八)

釋昭慧

101.12.21(凌晨)

  今天(20日)中午到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中心演講,談「性別正義的佛法觀點」,從佛法觀點分析:為何性別壓迫會是一種根源性的壓迫——它可能不是最殘酷的一種壓迫(最起碼人類對動物的殘害,較諸性別壓迫尤有過之),但它卻源於「自恃凌他」的慢心、雄性暴力的宰控欲、「近親相嫉」的妒恨、對性誘惑的恐懼,以及當兩性互動時,優劣、高下並不明顯,所導致的不安全感。特別是「慢心」希望凌駕對方,「不安全感」來自無法確切把握是否能凌駕對方,這使得人們必須要加倍努力地透過觀念來作洗腦,好讓世間一半的人口自動繳械,臣服於拉開兩性位階的性別秩序。這一切的心理機轉,業已滲入到人心深處,形成一種無孔不入的幽微意識。
宗教較諸俗世更糟的是,修道男性面對性誘惑所產生的厭女癖,以及古代乃至中古社會中,性別壓迫而習焉不察的文化慣性,會藉諸「天啟」、「佛說」之類「神聖語彙」的權威性,讓人不敢置疑,而且將男性沙文的想法與做法予以合理化。宗教,成為當代社會提倡「性別正義」時,得嚴肅面對的最大「迷障」。
無法向大家分享更多的演講內容,因為夜已深了,明天清晨將出發至桃園機場,飛抵馬來西亞吉隆坡,此行是應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之邀去發表論文的。再回來已是下週一晚間,在此先向大家道聲再見!
感謝主辦單位的大葉同學上傳這張演講照片,就此分享給臉友們!
今天悅萱邀了志華、Ben與立明一同前來聆聽演講,會後還與世新性別所的陳明莉教授,以及聆聽演講的同學們一同合照。可惜我沒帶相機,是志華幫我照的!志華倘若得空,請幫我po在臉書上吧!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