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非戰家園的理想

【華視快語台灣】昭慧法師第一次主講內容

93.10.7華視晚間新聞

  欣聞陳總統將在國慶日,就兩岸議題發表重大談話,而且絕對是正面而具有建設性的。【1】兩岸對峙升高,彼此惡言相向,這廂祭出了「斬首行動」,那廂則回以「人打北高,我轟上海」。再加上贊同軍購與反對軍購的雙方,都莫不憂心兩岸戰事的發生,面對這樣險峻的情勢,許多民眾已經日漸不安,甚至有了「兩岸終將一戰」的悲觀看法。

  然而,從來沒有戰爭是不沾染血腥的。依大乘菩薩的護生精神,「除一暴君以安萬民」,這樣的戰爭容或還勉強可以接受;但「殺一不辜以得天下」,這樣的戰爭,就恕吾人難以茍同。

  海峽兩岸的政治人物,都無法向我們證明:台海戰爭,為的是「除暴安良」,更無法證明:戰爭確能達到「除暴安良」的效果。

  我們不願見到戰爭的發生,無論死的是台北人、高雄人、上海人還是北京人,那都只證明了台海戰爭在本質上的不仁不義。

  海峽兩岸沒有歷史宿仇的嚴重糾葛,即使有,也要謹記「冤家宜解不宜結」的古訓,以恢宏的胸襟,相逢一笑泯恩仇!

  兩岸政權沒有理由陷入軍購大賽的泥淖之中。一味將寶貴的資源擲入軍事競賽,受苦的絕對是兩岸可憐的弱勢民眾。

  因此,我們樂見陳總統率先釋出追求兩岸和平共存的善意。這絕不是向中國強權示弱,相反地,揹負著被急獨派強烈質疑的壓力,而在立委選戰之前作此宣告,本身就是一種很大的勇氣。

  我們更希望,北京政權也能相對釋出善意,以同理心想想難為的「台北處境」,而不要一味從「北京觀點」來看待台海問題。果能如此,台灣的反軍購運動,也才師出有名,不會受到「一廂情願,開門揖盜」的質疑,而「非戰家園」的願景,也才會有真正落實的一天。

■有關「非戰家園」之理念,係由是四一○教改運動的精神領袖黃武雄教授,與一群超越藍綠之爭的年輕朋友,所共同發起的一項公民自決運動,運動宗旨與相關論述,請上網http://uuu.to/619,瀏覽詳細內容。

【1】陳總統已於雙十國慶當日,發表有關兩岸政策之談話,呼籲兩岸「以92香港會談為基礎」,尋求「雖不完美、但可以接受」的方案,做為進一步推動協商談判的準備;並且採取實際行動「管制武器」,以降低台海軍事威脅的狀態,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同步檢討兩岸軍備政策,甚至共同研議形成「海峽行為準則」,做為台海永久和平的具體保障。


每日「快語台灣」 精準掌握焦點議題

本訊推薦【快語台灣】:

       七點檔的「華視晚間新聞」,將推出三分鐘的時事評論,名為「快語台灣」。首輪(第一季)自10月4日起至12月底,主講者係政治評論人金恆煒先生、媒體主管楊憲宏先生、世新大學歷史系李筱峰教授、東吳大學政治系羅致政教授與昭慧法師。由於其他時間大都有公務或課程,因此法師選在每週四晚間的時段,將針對與社會、文化、宗教相關的時事而作評論。法師主講節目的第一次播出時段是10月7日。

  華視是無線電視,與台視、中視合稱「老三台」,收視該一節目,遠比其他有線新聞台方便。有興趣的網友不妨準時收看!

  華視並於其網站上,設計【快語台灣】首頁(http://www.2cts.tv/news/a/0008/default.htm),將五位主講人每次之主講內容,全文公佈,請讀者逕於該首頁中點入「深度剖析」,依日期點選並瀏覽主講內容。

【快語台灣】製播主軸 :
◎ 以更寬闊的視野,更敏銳的觀察, 更深刻的分析新聞事件、焦點話題、社會萬象、人文關懷。
◎ 連結世界的脈動,引進新觀念、新思考與創意。深入淺出解說國際局勢 兩岸關係。
◎ 凝聚國家共識,發揚台灣精神及主流價值。

【快語台灣】評論群:
週一 楊憲宏 資深媒體工作者
週二 李筱峰 世新大學教授
週三 金恆煒 政治評論家
週四 釋昭慧 玄奘大學副教授
週五 羅致政 東吳大學副教授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