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觀音信仰與鄉土文化——「石觀音文化季」參與有感(之二)

釋昭慧

   回想起來,筆者一生與觀音菩薩格外緣深!

從小,我被母親「送給觀音做乾女兒」。幼時全家信奉一貫道,膜拜的是南海古佛(觀音),所以至今對一貫道仍有深厚的感情。歸依佛門之後,依然不離觀音法門中「般若心經」與「大悲咒」之唸誦。

民國六十八年師大畢業,我被分發到桃園縣觀音鄉草漯國中教書,由於是班導師的緣故,假日會由學生們陪同,騎著腳踏車挨家挨戶作家庭訪問。璀燦陽光之下,習習涼風之中,我們的車陣奔馳在綠野田疇之間,我充份感受到了觀音這塊土地的美麗,以及觀音人的善良與質樸。

十五年間,繞了台灣一圈,因緣際會,八十二年初,我竟然又回到了觀音鄉,與一群學生在大同村雙林寺「安家落戶」,開辦了佛教弘誓學院的僧教育,並在佛教界長老、法師、居士護持之下,於八十八年秋,將質樸的法印樓、尊悔樓與校園綠地建設了起來,打造了一方莊嚴小巧的人間淨土。

我平素不喜多談「感應靈驗」,因為那是所有宗教都具足的特徵,不足為奇。但一次前所未逢的危險遭遇,仍令我對觀音護祐的大慈大悲刻骨銘心。

七十七年,我在汐止慈航堂後山的關房獨居閱藏,一個晚上,深夜兩點左右,有兩個小偷悄然潛入關房(或許還有第三個在外面把風吧),我無處可逃,也來不及呼救,只好掩被覆蓋全身,以前所未有的虔敬心,在棉被裡靜默唸誦觀音聖號。兩個小偷在房間裡翻箱倒櫃,甚至已走到床頭櫃前逐個打開抽屜,明知強烈燈光之下的棉被中人,是在清醒狀態的,不知是否菩薩觸動了他們的一念之仁,竟然輕輕放過了我,轉身離去。

八十三年發生舉國矚目的觀音像事件,心胸狹隘的部分宗教徒將大安森林公園的「祈安觀音」視若魔鬼,必欲除之而後快,乃與政界勢力結合,展開抹黑、聯署、施壓、剷除等系列行動,並以硫酸、糞尿潑灑「祈安觀音」。我悲憤難抑,乃與林正杰居士在新生南路的紅磚道上絕食六日;幸有佛光會星雲大師鼎力相助,佛教界與本土民眾團結奮鬥,乃以共願挽回共業,將觀音像留了下來。「祈安觀音」至今仍高聳座落於公園一角,安靜而悲憫地俯瞰著台北市的芸芸眾生。

當今年七月二十七日上午,「石觀音文化季」祈安法會的莊嚴隊伍,前導著觀音鄉甘泉寺的石觀音聖像,來到觀音海水浴場時,猛一抬頭,我才看到:竟有一尊潔白的觀音巨像高聳地矗立在海邊,宛若鄉民的守護神,日日夜夜眺望著美麗的海面與受傷的大地。一剎那間,我內心百感交集。

歷史布幕拉回到從前,如果民國八十三年那一場硬仗沒有撐過來,不但大安公園的「祈安觀音」會被拔除於那塊土地之上,而且一些學者與教徒堅持「公共場合不得供奉宗教偶像」的訴求,說不定會成為慣例。在骨牌效應下,各處的大佛與觀音巨像,大概都難以倖免於被破壞、被詛咒、被鏟除的命運吧!那麼,今日還會出現這尊聳立此間的觀音巨像嗎?

回顧早期台灣宗教的歷史,也許出家僧侶有著根深蒂固的「隱修」觀念,寧願山上清修,擔任寺裡的職事,兼作繁重的農務。素樸應世的道心有餘,積極進取的信念卻是不足。他們鮮見有如同基督宗教的神父、牧師一般,上山下鄉無遠弗屆以宣教的巨大熱情,於是長期下來,原住民同胞幾乎全數將祖靈崇拜的信仰轉化成了基督信仰。早期台灣的閩、客族群社會裡,抵抗外來宗教強大滲透力的,不是佛教徒的堅強教性,因為佛教一貫是「不與人爭」的,對他人的宗教勢力之壯大,不但沒有危機感,反而「隨喜功德」。

相反地,是漢民族數千年來祖宗崇拜的文化,作了第一波的「抗敵先鋒」,讓人民縱向地不敢與祖靈與宗族割斷臍帶;其次,「祭祀圈」內進香、做醮、輪流擔任爐主、數年一度大拜拜等普化宗教的社區性全民信仰,也不自覺地與視任何祭儀為「偶像崇拜」而大力鏟除之的宗教「堅壁清野」,讓人民橫向地與祭祀圈內的信仰活動緊密結合。由此也可見:重視「人際關係」遠大過重視「絕對真理」的漢民族,是在用怎樣的邏輯,於天地間安身立命的。

漢民族與觀音菩薩真是有緣!特別是在台灣,不但家家供奉觀音,而且以供奉觀音為主尊的民間佛教,還形成了一個個的「信仰圈」,如高雄大崗山超峰寺以及各地的「巖仔」(打狗巖、半天巖、赤山巖、龍湖巖、碧山巖……),都是著例。就連比「信仰圈」範圍較小,屬於一村或數村民眾共同形成的「祭祀圈」,雖然主祀著媽祖、王爺、土地公等天神地祇,但只要是「陽廟」而非「陰廟」,還是不忘卻將觀音菩薩供奉起來。

大崗山超峰寺方丈法智長老向筆者說:只要逢到觀音聖誕,超峰寺人山人海,香客不請自來。相對地,四月初八佛誕大典,雖然寺方正式發送請帖,邀請信眾上山浴佛,但較之觀音聖誕的人潮,還是不免遜色。究其原因,原來山下的乩童們已作了「觀音外護」,每逢觀音聖誕之時,他們會起乩要求民眾務必上山朝拜觀音。事雖涉及怪力亂神,但從另一面向來看,數百年來的台灣民間,觀音信仰與土地、文化,顯然已是血肉相連。幽默一些來說,由於出家僧侶宏法的積極性不夠,台灣的廣大民眾,已是觀音菩薩自己找來的信徒。

觀音信仰業已跨越佛教領域而成為全民精神上的護祐者。正信佛弟子在這樣普化的「觀音現象」下,有沒有放下「正信」的矜持,以更寬容廣大的心胸,為這一股宛若韋陀、伽藍與四大天王的民間外護力量,生起殷重的感恩之情呢?

(2002年石觀音文化季相關圖片)

九一、七、廿九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一年八月六日《人間福報》副刊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