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探討動保與防疫的雙贏對策

編輯室彙整

 

人畜共通疫病的動保觀點

  今(103)年4月26~27日即將舉行的「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nimal Liberation, Animal Rights, and Equal Ecological Rights: Dialogues between Eastern and Western Philosophies and Religions”),其中之一大主題是「世紀性人畜共通疾病之動保觀點與對策」。原來,在去年四月間,H7N9禽流感蔓延,台灣社會一片恐慌,禽鳥被大量撲殺。當時會議籌備工作團隊在討論會議主題時,即希望將會議的議題提高到「國安」層級,希望藉由與國際學者專家的交流,吸取其他地區的防疫經驗,以助益國內防疫主管機關制定與執行防疫政策,並提供民間團體、社會大眾正確的觀念與做法,達到保障人類與動物權利之雙贏目標。

  未料七月間,台東竟又發生鼬貛狂犬病例,造成社會人心惶惶,各縣市政府下令加強捕捉流浪動物,全國上下一片腥風血雨,而相關病理、病毒基因檢驗研究結果未明,也未提出針對性捕捉區域、預期效果等。如此作為,不僅是變相讓政府對流浪狗「大撲殺」政策更具正當性,也讓民眾在缺乏充分資訊下,生活在「恐懼之邦」中。

  關懷生命協會在去年7月25日下午,假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強烈抗議農委會以濫捕犬隻做為狂犬病的防疫對策,不僅讓台灣動物面臨浩劫,也根本無助於疫情的釐清與減緩。

  協會常務理事楊憲宏以公共衛生專家的身分明確指出,農委會的政策是違反公共衛生理論的,並質疑政府是刻意以不存在的公共衛生危機,來轉移近來大埔案焦頭爛額的現況。要求農委會拿出流浪動物檢驗出狂犬病病毒的證據,並請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出面說明疫情,而不是以撲殺流浪動物來敷衍民眾。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也批評政府過往的不作為,政府一直不對流浪動物進行源頭管制,等到出現狂犬病毒出現,才用撲殺流浪動物來搪塞,但蝙蝠也是狂犬病毒的帶原動物,難道也要全面捕抓撲殺嗎?全世界只有十個國家是狂犬病的非疫區(台灣是其中之一),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不要把流浪動物當作代罪羔羊。

  綠黨動物黨支部召集人賴芬蘭表示,政府已經不是第一次以撲殺流浪動物當作解決狂犬病的方式了,但這個方法早就被其他狂犬病疫區國家證實是無效的。因此,政府應該藉此機會,徹底檢視流浪動物的管理政策,而不是重複52年前的錯誤。

  《不能戳的祕密》導演李惠仁也在記者會中,揭露農委會隱匿疫情,農委會三位高官在狂犬病病毒發現初期,甚至在青島飲酒作樂,毫不關心。並陳述接手狂犬病防疫研究的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只是官方的背書單位,無法提供公正資訊予大眾。

  何宗勳執行長嚴批農委會濫捕犬隻的防疫對策,美其名曰捕抓後會檢查並施打疫苗,但卻對流浪動物被捕抓後12天會被安樂死的事實隻字不提。政府長期漠視防疫,卻利用這次機會進行大撲殺,讓流浪動物成為替死鬼,如果及早依據民間提議,實施TNVR(捕捉、絕育、施打疫苗、放回),那麼只要幾千萬的預算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目前編列17億預算來建設新收容所)。

拒絕無意義的動物實驗

  然而,民間團體「尊重動物生命」的呼籲,並未受到政府重視,不久之後,復又傳出狂犬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預計將使用米格魯與小白鼠展開實驗,以瞭解跨物種傳染的可能性,以及病毒劑量多寡可導致發病所進行的動物實驗。此舉又引發動保人士一片撻伐之聲。關懷生命協會認為:

  一、基本上,狂犬病病毒可以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縱使是人類被染有病毒的動物咬傷,發病率也只有40%。所以,14隻米格魯犬身上植入病毒,最終有發病還是沒發病,除了滿足實驗者的好奇心外,不會因此而能確定野外毒株不會感染犬隻,甚至引起民眾心存觀望,影響犬貓施打疫苗的積極配合態度。

  二、病毒的變異性大,任意將病毒植入不同物種,將增加病毒突變機率。根據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造成國際恐慌的SARS,源自某大學的實驗室,該實驗人員已死亡,卻不幸將自己製造的病毒擴散出來,加上隱匿疫情,才會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早已告知所有溫血動物都會被傳染,台灣防疫單位卻想挑戰國際專家,閉門造「毒」增加實驗室風險嗎?

  三、政府於去年8月14日「國內狂犬病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議」後發布的新聞稿中,並未提到進行該動物實驗的計劃,卻在媒體提問下才透露訊息。農委會防檢局表明下周即將開始進行實驗,有關實驗設計與申請程序快速通過,倒是令人質疑政府早有規劃進行實驗,所謂專家聯席諮詢會議只不過是個幌子和背書流程,整個計劃根本就是黑箱作業,不顧生命倫理與科學典範。

  關懷生命協會質疑此項動物實驗計劃過於粗糙,不符合實驗動物3R原則(替代、減量、精緻化),而且有誘發新病毒產生的疑慮,堅決反對「滿足好奇心式」的實驗設計,呼籲狂犬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不能走火入魔,拒絕無意義的動物實驗!

動保與防疫的雙贏之道

  基於關懷生命的價值,對於狂犬病危害動物與人,我們十分重視疫情發展,更期望在理性、有效控制中,免於狂犬病的恐慌。在其它狂犬病疫區的國家,例如泰國、印度、印尼峇里島等所推行的TNR(捕捉、絕育、回置)同時施打狂犬病疫苗的措施,不僅降低狂犬病疫情的爆發,使人與動物得以和諧相處,在國際上更視為重視動物福利的進步象徵。當政府停止毫無目標設定的捕犬作業,全台的動保志工、愛心媽媽在不擔心政府捕捉、撲殺下,即更有意願參與協助捕捉、施打疫苗的防疫工作,並透過政府補助、獸醫、動保志工與團體擴大TNR措施的實施,降低流浪動物因繁殖而持續染病的風險,成為防疫措施中,公私合作管理流浪動物的夥伴關係。

  關懷生命協會「動保行政監督聯盟」7~9月的季調查顯示,在該三個月之間,全國被安樂死的貓狗,幾達兩萬隻之譜!由此可知:缺少專業、缺少溝通的作法,不僅無益於防疫,反而使得動物在人們的恐慌中受害深鉅,也造成民間團體與政府主管單位的對立。因此,本項國際會議將邀請國內外成就卓著之動保與防疫專家暨主管防疫之官員與會,借助國際人畜共通疾病之防疫經驗,共同探討既可達成防疫之目標、又可減低動物傷害之雙贏對策。

本次會議的五項「預期效益」

  大會召集人昭慧法師在去年11月29日下午,至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作簡報,題目是:「國內外學者與民間團體重大人畜共通疾病防疫經驗交流宣導計畫」,羅列了五項本次會議的「預期效益」:

  1、本次所邀之國際學者,皆是動保或防疫領域之卓越學者。三位主題演講人更是動保或環保哲學在論述與行動方面之翹楚暨精神領袖。因此本次會議在國際動保學界甚受矚目,總體研究成果將有助特定科技領域知識之累積,提供學術研究或科技研發之豐富論述。

  2、本次會議之傑出演講與論文稿件,將由主辦單位送審,並擇優刊登於紙本與電子學術期刊,以期產生持久影響。

  3、預估將有國內許多關心動保與防疫議題之民間團體與民眾與會,因此預期本會議能促進政府與民間的溝通,並提升民間的動保視野,以及防疫知識。

  4、本次會議特架設專屬網頁,其設計構圖與內容呈現甚受好評,因此擴大了本次會議的國際能見度與文宣效果。

  5、有關動物權利及動物解放的議題,在哲學界與宗教界,早有非常豐富的論述基礎,而人畜共通疾病的防疫,也成全球愈來愈關注的問題。但二者之間的關聯性,是無疑義的相互衝突?抑或可以相輔相成?由於本次邀請到的國內外學者專家,涵蓋此二領域,透過本次國際會議之研討內容,以及參與會議人員之交流,預期得到雙方的最大共識,為國家當前的防疫政策,尋求合理的論述基礎。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