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給台灣社會的一封信——同心共濟弭災疫

證嚴法師

        美伊戰爭甫告平靜,SARS威脅又席捲全球。國土危脆,世間無常,面臨紛至沓來的各種苦難,人心難免惶恐與不安。

        對台灣的民眾來說,美伊戰爭的殘酷,伊拉克人民的傷痛,或許我們遠離戰區,未受戰禍直接波及,難體難民流離失所之悲與家破人亡之痛。現在SARS病毒大軍壓境,感染病例漸增,防疫戰線又傳失守,於是人人自危,社會不安,一股SARS疫情蔓延的恐懼,籠罩全台,台灣似乎又面臨921大地震以來另一次的危機與慌亂。

        俗話說: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有形的敵人不可怕,無形的敵人更難防。SARS病毒除了無聲無息、無形無色、無影無蹤外,更具有隨人聚散,隨物飄移;望之在前,忽焉在後的可怕特質,在微生物的世界裡,人類似乎變得更無知,更渺小了。面對這一個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仍然對它一無所知的敵人,一場最艱辛、最長久、最難打的仗,似乎不可避免了。

        對付這樣一個我們對它所知有限,飄忽不定的病毒,不是那一個人的責任,而是全人類每一個人的責任;不是那一國的責任,而是全世界每一國的責任。我們不能把防治SARS病毒的全部責任要醫護人員一肩挑起,療傷治病固然是醫護人員責無旁貸的神聖使命,但當他們站在醫療防護的第一線,用自己的生命搶救別人的生命;用自己的專業、智慧與勇氣為眾多病人爭健康,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為他們無怨無悔,犧牲奉獻,守護生命的偉大情操,鼓舞喝采;我們也有絕對的義務,用具體的行動向不顧自身安危的醫護人員致上我們最高的敬意;為他們不眠不休,堅守崗位的敬業精神,大聲的說出我們心中的無限謝意!

        感染病毒,人人都不願意,所以感染病毒不是那一個人的錯。但感染之後諱疾忌醫,以致將病毒擴散到各處,傳染給別人,就是感染者的大錯。因為這不僅只是道德的問題,也是法律的問題,更是全民安全、社會安危的問題,絕對不能以人權搪塞,不能以自由免責。我們相信現在民智已開,只有以通情達理的態度,配合醫政單位的各項防治隔離措施,才是圍堵與消滅病毒的正當舉措與做為一個守法國民的高尚行為。所以我們要對那些樂於配合接受隔離的民眾加油打氣,對於他們寧願犧牲自己的一點點自由,確保別人的全部健康,表達我們的關切與感恩。

        香港的SARS疫情比台灣嚴重,但從新聞報導中,我們看到淘大社區的民眾,在陽台與樓梯各處,親繫黃色絲帶誠摯歡迎住院治療並戰勝SARS病毒,歷劫歸來的鄰居與親友,我們內心有著無比的感動,這種互愛、互助、互諒的高貴情懷,確實讓人動容。受到SARS病毒感染的人,本身就是受害者,理應得到大家的關懷與幫助,如果他們逃過了病毒的蹂躪,病癒後卻得不到親友與鄰居的接受與撫慰,這種心靈上的創傷,一生難以抹滅,較之於SARS病毒的傷害,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的社會如果能有較多的寬容與大愛,我們的國家就會有較多的祥和與安定。如果人人能彼此寬容、相互關愛,SARS病毒充其量只能傷害我們的身體,絕對不能傷害到我們彼此之間那份緊緊相繫的情。

        親愛的朋友們!面對無所不在,無處不藏的病毒,我們唯一能夠對抗的法寶就是:保持個人與社區的環境清潔,勤洗手、戴口罩、多運動、注意飲食衛生、生活規律化與正常化,唯有不讓病毒寄生,才能壓制病情,遠離疫災。

        親愛的朋友們!人與人之間,唇齒相依,榮辱與共,整個社會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一個人有病,大家都可能有病。因此,我們大家都須自保,也須互保;要各自小心,也要相互關心;要自我祝福,也要相互祝福。只有大家攜手並肩,站穩腳跟,不被病毒擊倒,才能擊倒病毒。

        親愛的朋友們!SARS病毒誠然可怕,但心靈的病毒更可怕。面對SARS病毒的大舉來襲,我們應該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同心協力,一致對外。對於冷漠、自私、瞋恨、權慾等的心靈病毒,我們也應該用戒慎恐懼的心情,嚴防它的滋生與蔓延。

        天災與人禍;戰爭與瘟疫的頻傳,或許就是對人類社會的一種警訊,以人類的聰明才智,我們相信SARS病毒遲早會被有效的控制與遏止;但心靈的病毒仍有待我們的反躬自省與徹底覺悟。

        面對SARS,最重要的,是用虔誠的心來祈禱,祈禱的效用是很大的,因為這是一種至誠戒慎的「聲波」共振。願大家用共同的心來祝福,化災疫為祥和。所以不管是什麼宗教,期待大家用很虔誠的心,時時刻刻來祈禱,以愛和善念化解無形的災難。證嚴暨全球慈濟人,敬邀朋友們一起虔誠祈禱。讓我們用力行「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心發好願」的具體作為,以最清澄、最虔誠的心,共同祈願早日消弭「瘟疫、兵劫、飢饉」等三災,讓我們的社會永遠祥和,人人常保安康。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釋證嚴 二○○三年四月二十七日

——轉載自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網站二○○三年四月二十九日慈善新聞      同心共濟弭災疫!


        證嚴法師不但關心人類苦難,也深切悲憫動物處境,因此慈濟發起「響應齋戒運動」,現已獲得全球之迴響。有心響應此一運動的讀者,敬請上「慈濟全球資訊網」(http://www.tzuchi.org.tw/)閱讀詳細資訊,並且共襄盛舉。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