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一幅墨寶,見證著人間佛教的精神傳承

臉書留言錄(之一○一)

釋昭慧

102.7.2(凌晨)

  公民記者淑玲轉錄她於6月29日(第七屆社運沈澱日),所見到的印順導師法語(聖嚴法師致贈敝人的墨寶):「本著精衛銜石的精神,做到哪裡,哪裡就是完成,又何必瞻前顧後呢?」(語出印公鉅著《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自序)

  這則報導,勾起了一段美好記憶!

  民國88年10月,學院建築落成。一日,我到板橋祥光精舍,為家師上生而誦經作祭,聖嚴老法師翩然而至。他見到我,慈祥地說:「妳的新居落成,我要送妳一件禮物。妳要什麼,我就給妳什麼!」

  我趕忙婉謝,稱不敢當。

  他說:「就這麼說定了,妳不要客氣!」

  「那麼我能索取您的墨寶嗎?」

  老人家爽快回答:「那妳要我寫什麼內容?」

  我於是將這段印公法語敬呈老法師。

  未料聖公不但慨允揮毫,竟還請人裱好,派員送到學院。從此,它成為學院的鎮院之寶,靜默地見證著人間佛教跨三代(印公、聖公至敝人)在精神上(而非宗脈上)的薪火傳承。

  直到若干年後,內政部宗教科黃慶生科長來訪,見到本幅墨寶,驚呼:「這真是甚難希有!聖嚴法師是不輕易揮毫的,他的墨寶難求!這幅墨寶的筆鋒雄渾厚重,力透紙背,也與他那勁拔、孤清的一般書墨,風格有異。」

  這番話讓我更加體認到:這份鎮院之寶,不但是法語無價,墨寶無價,即連老法師對一介忤逆晚輩如敝人者,其疼惜、護念、寬容與期許,也是如此山高海深啊!

  若干年後,印公與聖公前後辭世,留下了不朽的德業典範與智慧財產 ,影響的全球佛子,真是無以計數!

  而黃科長也因宵旰精勤而體能透支,卒致中風,住院治療後長期復健,視界高遠的文官抱負與績效卓著的任內建樹,至此戛然畫下句號,宗教界至今仍深受其惠,宗教領袖對他無限感懷,深深不捨。

  我則十餘年來在不同的角色轉換之中,總不脫一個「忙」字,終年宛若走馬燈般……要麼馳騁社運,要麼講學道途,要麼孜孜撰述,要麼案牘勞形。這也讓我經常對至親故舊,疏於聞問,只能顧好每一個當前的人、事、物、理。一轉眼又已數年未到長沙街邊的黃公館,拜望這位相識二十餘年的仁厚長者,有時不免歉然想起顧貞觀的歎詞:「二十年深恩負盡,死生師友!」

  感謝淑玲的這則報導,它勾起了我對三位死生契闊之風義師友的無限緬懷,於是夜半暫置手頭事務,憶述如上墨寶佳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