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做一個人間佛教的禪者——89年禪七出堂日開示

性廣法師 開示

釋 印 悅 整理

        各位是學院落成後的第一批禪修學員,能夠在此安心用功,要感謝的因緣很多:近緣有高雄法印講堂見岸法師親率愛徒勇將前來護持助陣,主因則須從學院的創校與建設說起。
        我們的理想感召與思想活水,來自 印公導師的啟發與護念。沒有思想深度的弘化,會流於沒有(佛教)文化厚度的淺薄。感謝並謹記 導師的教誨,使我們永遠警惕:不落入庸俗與無聊。沒有資糧也就不可能安住,以學院幾位主事者書生型的靦腆,能在不辦活動,沒有法會的情況下完成建設,非常感恩承天禪寺傳悔長老的慷慨義助。而這一切勝善因緣能在這裡匯集凝聚,應該感謝昭慧法師。

        我們一心追隨 印順導師,一意提倡「人間佛教」。去年佛教弘誓學院舉辦的「人間佛教‧薪火相傳」學術研討會上,江燦騰先生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他說 印公門人學生弘揚其思想的方式,有人是「照著講」,有人是「接著講」。妙哉斯言!照本宣科,依樣葫蘆,其事尚易,若欲於高超思想上增添尺寸,於恢宏眼界中再拓視野,誠屬困難。然而若不如此,也實有愧於 導師!「相對完成」,「相對圓滿」,導師已經完成他有限因緣所能完成的一切,立足於思想巨人的肩膀上,努力掂高腳跟,是我們的本份。本次禪修課程的施設內容,不能迴避「接著講」的功課。後生晚輩各依根性,各盡本份,齊心燄續人間佛教的光明,共同映現恢恢法界的無量光芒!

        結期已滿,請大眾功德迴向 印公導師與傳悔長老,遙祝兩老身心康泰,為法住世;個人微善,用報師友、善知識的護念恩德。若有暇疵,過咎在我,尚請大家寬諒!

        遇事但憑四字訣:「不要理他」,關起門來自己用功,那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如果要打開大門,與眾生結緣,則茲事體大!就以禪修營為例,為了要讓大眾享用新鮮的食物,義工不貪大量採購、長時冰存的方便,每天清晨兩點驅車外出買菜;為了要讓大家吃到熱騰騰的飯菜,典座打板十分鐘前才下鍋熱炒,行堂唱供養偈時才分發湯食。又如禪堂熱時開窗,冷時閉戶,寢室、浴廁隨時打理清掃。義工們如此盡心調理,只為讓大眾適意歡喜,安心辦道。禪修者吃著新鮮美味的菜餚,啜飲著溫熱清香的湯食,可說是般般現成,樣樣方便;然後大可統統「不要理它」,一心專注禪觀所緣。但做為一個護持者,能夠不理會你們的需要嗎?能夠不細心備辦大眾的道糧嗎?禪修者所得的定慧現法樂,護持者樣樣感受不到,你們再有修行,再有境界,又與人何干?由此不免想到關懷生命協會所護念的,慘遭殺戮虐害的流浪狗,在牠們而言,禪修者的定慧境界,通天本領,也不如具足煩惱身的愛心人士對牠們點滴撫慰的及時受用。

        安適清朗的道場,是大眾護念而成的淨土;可是清淨無嘩,豈是世間真相?世間原依無量眾生而造就,也因無量眾生而有無邊苦難,遠離了苦難也就遠離了眾生!我們入堂禪修,是為了學本事:學一身出世淨心以行入世濟生的本事。禪修者入堂修禪定,從近行定到安止定;護持者在外修三昧,有知客三昧、悅眾三昧、典座三昧、行堂三昧……,各種三昧齊匯聚,共同圓成無量三昧的無礙解脫門。禪修者如今出堂了!角色、心態都要調整,不要耽戀七天禪修所得的勝妙境界,當提起修持所生發的堪忍力道,全心全意投入現實的生活,勇敢擁抱無邊的苦難,慈心護念無量的眾生!

        求,比如禁語、不閱讀書報、不與人打招呼等,都是為了讓你們身心安住,利於止觀的修習。平常的居家生活,人際互動,禪堂中的規矩都不能用。為免你們回家後不會過日子,這裡有幾句懇切語,想要同大家打個商量。

        一般定慧修持可分為兩類,一是結期精進,一是日常禪觀;此次的共修屬於前者。為佛弟子豈能恣意讓身心散亂,煩惱熾盛!所以入得禪堂,即要檢束身心、萬緣放下,以求淨心澄觀,體證無常。但是精進禪修所得的止觀力道,若不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這樣的修持又能帶給眾生何種益處?遠離人群、遠離世間,耽著禪樂,急求解脫,這與菩薩心行是不相應的。「人間佛教」的菩薩行者,為利益眾生故廣學一切;真能發起悲心,則結期禪觀,長時精進,都是為了鍛練救度眾生的能力,不單是為己盤算。這裡準備了一份「日常禪觀功課提示」,希望大家回去依之行持。

功課有六項,提示有四點,一共十點。

壹、功課:

一、常行布施,分享福報。

        希望大家能常行布施善法,樂意與他人分享福報,藉此去除自我中心的貪婪執著,利於培養修行的福慧資糧。布施之法有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

1.財施:供養三寶,敬順師教,奉養父母尊親為「敬田」;救濟鰥寡孤獨廢疾者,謂之「悲田」。
2.法施:與人分享正法的清涼喜樂,並鼓勵人親近三寶,修學正法。
3.無畏施:有正義感,憫恤孤弱,協助眾生享有遠離恐懼的生活。

二、戒德清淨,威儀莊嚴。

        紀律與道德是修持道上非常重要的輔助,佛弟子們不可輕忽。淨戒以三皈依為本,故依三歸得戒。出家眾持具足戒,在家眾持五戒;戒德完具,才能讓我們身心清淨,邁向究竟的解脫。希望大家每天恭敬誦念「三歸五戒文」,提醒自己不忘正法,不失正念。我們曾為「三歸五戒文」增擬文字,印成易於隨身的小冊,如果大家歡喜,可以每日依文誦念。

        不要排斥儀式,儀式雖不是目的,但卻是有效的工具,藉著簡單莊重的儀式,可以提振精神,培育情操。

三、早晚靜坐,保任覺力。

        最好每天早晚各靜坐一小時。可能有人會覺得困難,但是請務必努力。初學者入堂禪修,這幾日身心的經歷像洗三溫暖,有時熱惱交煎,有時輕安暢快,這等長時靜坐的努力與掙扎,為的是什麼?不就是等待在昏暗漆黑的眼界中,露出心光一線!

        你們有人已經見到遠處微顯的光明,回去後如果不再持續進修,那光明也就離你遠去,一切終歸於徒勞。所以要每天靜坐,要將修行當做生命中再也不能割捨的好習慣,如此,才能算是一個真正走在古仙人道上的修行者。如果一曝十寒,一心想念溫暖的被窩,可愛的五欲之樂,回去後先狠狠地睡幾天,再狠狠地放幾天腿(不然會對不起自己?)。如果你這麼做,這幾天的努力,對你而言,都只是美好、朦朧的回憶而已,不會為你帶來好處的。

        主持團體的結期禪修——也就是將一大群身心僵硬、莫名所以的人兜攏過來,催之趕之,逼之哄之,像綁鴨上架一樣驅策上道——對我而言是身心耗散,非常辛勞的過程,對你們而言也是心酸體痛,走投無路似的難受。大家這麼辛苦,為的是甚麼?所以回去後,要持續蘊釀,如此則將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如啜飲清茶,澀後回甘。這醞釀累積的功課就是:回去後每天靜坐。
有時我會突發奇想:如果有因緣再主持禪修,是不是應將舊學員平日用功的狀況列入錄取與否的考量?如果讓我們知道某人回去沒有用功,我想我們就「不要理他」了。一切從頭開始,一切前功盡棄的修行,你們不覺徒勞嗎?團體共修,多一人少一人聽法,多一人少一人吃飯,其實無所謂;可是你們又怎麼對得起自己?所以,每天一定禪修,而且終生實踐。

四、修慈心禪,增長菩提。

        每天在一小時的禪修結束後,以十分鐘的時間修持慈心禪。感恩三寶、親眷、師友等護念你的道業;並懺悔自己的過失,寬恕他人的冒犯,讓自己沐浴在平等法性的清淨和喜樂中。
五、早晚寤寐,觀察息相,平衡四大。

        晚間欲睡未眠時,放鬆靜躺,閉眼觀察身體的四大。為什麼?經過了一天的奔忙疲累,心意雜遝,身體會反映每一場情緒的漣漪、善惡的業痕。透過入眠前的平衡檢視,將能鬆弛身心,易於安眠。睡醒時不要馬上睜眼起身,可以靜躺幾分,心念置於安般或四大的所緣,因為晨寤時分,身心安靜,息則平和綿長。靜靜體察,慢慢起身——以清明的正念,開始一天的生活。

六、參加共修,彼此砥礪

        大眾威德不可思議,建議儘可能參加共修,結期精進與日常禪觀皆不可偏廢。共修時機可一週一次,每月兩日(可加持齋戒),一年七天有加。選擇知見正確,修法相同的團體,如高雄法印講堂,見岸法師是一位值得親近的善知識,還有台北的同學亦應結集共修。大眾環伺中,少敢隨意恣肆,團體氣氛提振身心;獨自靜坐不免偷工,威德凝成氣候,久熬必得成功。

貳、提示:

一、老實正常,不要展示修行相。

        處於人群中,不要動不動就閉眼睛,不要示現修行相!禪修不是展覽品,大可不必遊街示眾!不要有眼無珠,目中無人;走到哪裡,眼睛一閉,眼觀鼻、鼻觀心,儼然不可相親。別人看你這樣,有些人會被你嚇得手足無措,自慚形穢;有些人則覺莫名其妙,心生嗔惱:「怎麼搞的,怪裏怪氣,破壞氣氛!」要求你們在禪堂裡把目光收起,你們老是兜不攏;出了禪堂,要你們睜大眼睛,你們卻又有似睡眼惺忪!

        像平常速度一樣的行走、作務,實相不會在「慢」中見到,用一些特別而非常的姿勢去修行,常隱含有急求見法的貪欲,而且非常怪異。修行要見得了人,見不得人的法不要修;要能處眾容眾,對大眾要心生歡喜。

        在一個環境,就融入那個環境,歡欣喜悅,平和慈愛。大家想想,去塵除垢而又和光同塵,這是何等的生命風華!對於一些無益於法的談論,「不要理它」。如果對方存心抬槓、好打閒岔,我們真的應該學學佛陀的「默然」。爭辯於法無益!對於不肯如實知見,只是搬弄口頭禪的人,對於自以為是的戲論者,不要捲入口角爭勝的漩渦,修羅戰端一啟,連我們也要跟著無聊。
希望大家做一個正常、老實的修行人。在此轉述 印公導師的話:「佛弟子不可以舉止怪異、不可以索隱行怪,不可以顯異惑眾,不可以譁眾取寵。」這些多是堅決語,也就是沒有商量餘地。不要向他人談論你的境界,現法樂是自受用,不是用來炫耀的。同學們在修持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體驗過超常的身心覺受;對於好奇者展示境界,於他有害、於法無益。對於慕道者,邀請親自品嘗定的喜悅、法的清淨,這比一籮筐的形容詞對他都來得真切。除此之外,奇貨可居般地吹捧成果做什麼呢?搔首作態地炫耀境界做什麼呢?你的心在打什麼算盤呀?

二、平和處眾,慈心充滿。

        與人相處,眼睛張開,一如常人。大家想想,若從禪堂修出一群孤魂野鬼來,這會是何等光景!無祀孤魂總愛遊來盪去,漫無著落,這世界不屬於他,他也不想有所歸屬。漫無著落宛若孤魂野鬼,不要說與菩薩行無緣,這甚至也不符合聲聞行者隨緣行化的精神。修行人要能有益於世間,一人修持,眾生都得利益——不知別人怎麼想,至少我們的觀點是如此。所以,希望同學回去以後,生活一切如常,不可旁若無人。

        身旁若真無人,靜靜地默照身心,體察法的無常生滅;身旁倘或有人,心裡一定要存念對方。對於同性,心中默起慈心禪,誠心喜悅供養他。倘不知如何慈悲,可默念<慈悲觀文>,依文起觀。我們亦曾試擬<慈悲觀文>與眾結緣,淨心誦持,或可弄假成真,慈悲滿溢。徒然花言巧語,皮面笑容的妝點,讓人心裡發毛,悚然莫名;不如默然存念,誠懇體恤,則不假身語,周旁眾生都能領受。對於異性,若無把握,不要修慈,應修捨心。否則越修越有人緣——須知:沒有智慧相應的善緣,都需整治,不可不慎!

三、勤奮作務,全心投入。

        禪坐以外的時間,請投入生活,專心作務,參與社群,注意力放在所有必須做的工作;但是要覺察,你在不同的情況,心念是不是都能保持警覺和平靜。心意若不安甚至激動——我相信經過幾天的修持,你們比過去都更容易覺察——盡可能將緣慮煩惱的心念抓回來,觀察身體的呼吸或四大,甚至只要幾秒鐘的時間,都可以幫助你保持平衡。

        不要對日常應作事務起厭煩心,或潦潦草草將它打發。這種老愛閉眼盤腿,能靜不能動的心行,其實是一種窄化修行意義的貪欲,大家不要被這偷懶好閒,厭煩怕吵的貪瞋假相所騙。靜坐禪觀,起身作務,只是所緣不同,向法的意義一樣。每天的工作是體會無常、苦、無我的好機會,不要等閒視之。

        冷漠不是中道,有些人刻意讓自己的心不起分別,這是麻木,這叫遲鈍;麻木就叫不仁,遲鈍瀕臨死亡。最重要的是當下具足正念正知:任何心念產生,當即平靜的觀察,進一步覺知一切法無常、一切法無我——無常、無我就是無法控制——就讓它生者自生、滅者自滅,不要對任何心念的內容繼續癡想、繼續貪求、繼續嗔惱。

四、只要耕耘,必得收穫。

        只要恆心修持,就會有所進步,不要對證道心存任何幻想。真正的智慧是領悟並接受:每一個經驗都是暫時的。有了這樣的洞察力,對於無常、無我法將有更深的體會。當能保持敏銳的覺察力,維持心意的平衡時,你已不易被生活中的起伏擊潰。

        七天的精進禪修已然過去,不要對曾有的美好禪境顧念不捨——當時有當時的因緣,現在有現在的環境;一切是鏡花水月,夢幻泡影。

        如果你耽戀禪樂,那麼你只是在追求感官耳目的刺激,不是為了見證無相無願的緣起法性;沉溺於定樂,喜好說弄神秘,對於解脫是有障礙的。不瞻前顧後,不患得患失,敏覺體見身心無時不在默然說法,盡力擺脫唯心神秘的泥淖。最大的滿足與安慰是能平心愉悅地生活,樂於助人,利己利他,並與所有苦難眾生一起邁向離苦得樂、究竟圓滿的目標。

        臨別叮嚀,不免嘮叨;為法珍重,後會有期!

——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二十日,講於結七禪修出堂日;三月二十九日,修刪完稿於法印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