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歷史未必公道,因果絲毫不爽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十五)

102.2.2
上午兩次會客:前一批客人是法鼓山齋明寺住持果曜法師,帶著兩位法師與護法代表前來拜個早年。送走客人後,上臉書寫了一點回應洪立明大作的感言。po文完畢,立即下樓與台北來訪的張則周教授晤談。用完午餐上樓後,發現前一則留言後頭,出現了慈濟人黃美秀居士的回應:「相信歷史會給我們一個公道」。唉!這些善良到有點「傻呼呼」的慈濟人,他們到現在還認為:「只要我們努力埋頭做慈濟,賑濟貧病與災民,守護破碎的地球,歷史一定會還給我們一個公道的。」
我看了為慈濟人之集體盲點擔心不已,由於第三批客人未至,利用一點空檔,我作了小小回應如下:
「千萬不要迷信『歷史會給我們一個公道』,除非你們站出來,大聲地向社會討個公道,否則歷史肯定不會主動還給你們一個公道的!」
我這樣回應,絕非存心澆慈濟冷水!作為文史哲學人,我看多了古往今來的史傳,深深理解「誰掌控歷史發言權,誰就掌控歷史『真象』」的殘酷事實,因此對慈濟在台灣的歷史地位,作為「慈濟友人」的我,不能不作出逆耳忠言的趨勢評估。
很簡單,歷史是人寫的,於是,它是由哪些「人」寫,就顯得格外重要!請各位用「慈濟、內湖」關鍵字Google一下,霎時會發現,迎面而來的盡是鋪天蓋地的慈濟負面新聞。原因何在?原來,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慈濟「默默行善」絕不構成新聞要件,反倒是慈濟被咬成「違法」、「違建」與「破壞山林的劊子手」之類超極大惡棍,這才會構成天大地大的新聞。
一位第三者臉友張裕銘先生鐵口直斷地說:

  「政治令人著迷啊!慈濟不過是被用來運動的祭旗。」
「對某些團體而言,宗教信仰的不同,善行可以看不見。資源競爭的忌妒,排擠其它社團的資源的說法流行。政治運動聚能的需要,選擇作為犧牲更加必要。土地開發的利益,豈容他人捷足先登。這樣子各方因緣就會合了,而其標的自然指向慈濟。」
「對某些團體而言,對錯不是重點,衝突越大反而越好,一邊匯聚支持者,一邊爭取曝光,以求存活。這正也是台灣目前的共業。讓人回擊也不是,不回擊也不是。真的是定業難轉啊!」

  這是洞燭世局的明眼人語!這一波又一波的無情鬥爭,明面上是保護山林,但保護山林何須如此面目猙獰,不擇手段而撲來陣陣腥風血雨?因此在局外人的我看來,這一波又一波的無情鬥爭,目的無他,就是將慈濟乃至證嚴法師「批垮、鬥臭」,讓慈濟乃至證嚴法師尊嚴掃地,面目無光,讓慈濟乃至證嚴法師的社會信用破產,受到永世的詛咒!
而慈濟人面對如此險惡的局勢,竟還天真地等著歷史還其公道!他們正是因為用這樣的想法來自我催眠,這才弄到十餘年來,意識黑洞越破越大——讓眾多不知情的社會群眾,被似是而非的觀念誤導、被指鹿為馬的言詞說服,而爭先恐後地進入了鄙視乃至仇視慈濟的集體意識黑洞!
可怕的是,這些人一旦選邊站後,就再也沒有回頭路了!他們無論如何都得自我說服,讓自己相信,自己正在進行一場「聖戰」。為此,他們不惜將死的講成活的,黑的講成白的,否則就是自我推翻,否則還真下不了台!即便有一天,真的看到了他們的同志將證嚴法師拖出去,戴上「牛鬼蛇神」的帽子遊街示眾,也只能把心一橫,跟著群眾瘋狂嘶吼,喊打喊殺!
更惡質的,則很有可能被莫名其妙的仇恨意識糊住雙眼,泯滅人性地作出抄家滅族之舉。例如:十餘年擋住慈濟的申請案,讓慈濟動彈不得,然後再咬慈濟是「違法、違建」,逼令市府前去勘查,讓慈濟拆也不是,不拆也不是;建也不是,不建也不是。慈濟越是陷入進退維谷的痛苦深淵,他們就越是亢奮莫名!
我們不忍以成敗來論英雄,但慈濟十餘年來「默默行善」,淪落到如此慘痛的局面,連領導人姓名都已被拖出去在大台北市遊街示眾,慈濟人絕不可以再「自我感覺良好」,不能只是發出一紙「沉痛聲明」,而必須作出內部的沉痛檢討!
今日之新聞,就是明日之史料,史家得先有史料才能撰著史書。因此慈濟倘若任由局勢發展下去,對網路上排山倒海的負面言論,一律不予聞問,不敢訴諸法律,那麼,慈濟是在縱容一群「言詞上的暴徒」,用他們顛倒是非黑白的刀筆,撰寫著明日的歷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眾口可以爍金,台灣未來的歷史一頁,會怎麼定位慈濟,我們如今已可預知!
再重覆一次,我根本不關心慈濟內湖土地是否解編一事。老實說,台灣有一群民眾,確實已被挑起了對慈濟的強烈憎恨情緒。這樣鉅大的集體意識黑洞,倘若不斷持續且無限擴大,那麼,當共業太過深重之時,很有可能連「慈濟」這塊金字招牌,都會在一波一波慘烈的嗜血鬥爭之中,碎為塵土!而這才是本次慈濟內湖園區所引發的慘烈鬥爭,讓我密切關注的焦點!
真正能安慰慈濟人的,大概就只剩下「因果」二字吧!「因果」終究會在每一生命的歷史長河之中,還給每一生命清清楚楚的公道!
但那又怎樣呢?這些當年栽贓、侮辱、謾罵、妖魔化慈濟之徒,一旦其惡口業成熟而遭受到重大災厄之報,你們慈濟人還是得大慈大悲地尾隨地藏菩薩,解其倒懸呢!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